竞技风暴

传奇天王畅谈自信人生 赵剑华:感慨时事变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晚,当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打时,在文字记者席出现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年汉子,尽管岁月的风霜在他的脸上烙下很深的痕迹,但也抹不去他当运动员时的勃勃英气。这就是赵剑华,一个上世纪80年代末羽坛如雷贯耳的名字,他曾与中国的杨阳、丹麦的弗罗斯特、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被国际羽坛称为“四大天王”。

  如今已40岁的赵剑华作为中央电视台评论嘉宾又出现在首都体育馆赛场,指点江山
,一如当年的君临天下。当年自己的偶像就在眼前,记者不失时机地上前要求采访,赵剑华爽快地答应了,“就站着谈吧,一会儿我要长时间坐着评球,给你15分钟。”

  感慨时事变迁

  对于首都体育馆,赵剑华并不陌生:“1987年的时候,我在这儿拿了个世界羽毛球大赛单打冠军。这次也算是故地重游,灯好像变了,低了!”他看场地的角度,还是从运动员的思路出发。“虽说也是参加苏迪曼杯,但我是做解说的,这压力是和做运动员不能比的。我现在即使说错了,也就是被人讲一下,这和把球输了,完全是两个概念,没有感觉过的,体会不到。”

  谈到韩国队,话题自然回到本次比赛中国队要重新从韩国队手中夺回苏迪曼杯的前景,赵剑华显得非常乐观:“现在中国队总体实力比较强,5项比赛中女单和女双是稳拿的,其他项目3搏1,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如果这么大好的形势下还没夺杯,那就不是技术原因了。对于中国队来说,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要把主场优势变成压力。”

  乐办羽球学校

  1993年,由于患上胸膜炎的原因,赵剑华退役了。他来到了新加坡管理学院学习经济管理并获硕士学位。1999年初与吴文凯的妹妹吴文静结了婚。2003年年底,已经取得新加坡居住权的赵剑华却返回国内,开始专心与吴文凯经营在广西南宁的一家名叫文凯·剑华的羽毛球学校。他说自己生活、工作都很快乐。

  赵剑华谈起回国办羽毛球学校的初衷:“在新加坡生活学习比较平淡,回到国内我更加自在,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我就想能培养一批孩子,为打好中国羽毛球的基础做点贡献。”

  好尝新鲜东西

  当电视解说,对于赵剑华来说,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记者清晰地记得,在2000年,记者采访马来西亚汤尤杯时,赵剑华就是ESPN的现场嘉宾主持。谈起这事,赵剑华记忆犹新:“当时我就觉得当电视解说很好玩,值得去尝试,这一试还挺成功,后来新加坡电视台也邀请我去解说奥运会,现在中央电视台也让我当嘉宾,看来我讲得还不错。”

  谈到自己的孩子,赵剑华一脸的慈父样:“我有一个5岁的男孩和一个6个月的女儿。我不会刻意去引导儿子学羽毛球,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非常不容易,以后看吧,如果他喜欢羽毛球,我也不会反对。”

  正聊着,中国队进场了。记者赶紧叫赵天王对这届的中国队发表评论,他说,“这拨队员都挺不错的,和我们当时相比,现在的风格不同,这是每个时代展示给人的东西各有各自的精彩。只要他们把最好的东西发挥出来,把自己的个性打出来,都将会取得成功。”

  冠军,1988年和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冠军,1990年全英锦标赛冠军,1991年世界锦标赛单打冠军以及1991年世界羽毛球总决赛单打冠军。

  1994年1月进入新加坡管理学院,同时任一所中学羽毛球教练及新加坡国家队顾问。1997年五月从新加坡管理学院毕业,同年同张军配对男子双打代表江苏队参加八运会,夺男子团体冠军。

  赵剑华

  出生:1965年

  身高:1.83米

  籍贯:江苏南通

  打法:左手握拍,属进攻型选手,后场扣杀有力,网前凶狠。

  12岁进业余体校,专修羽毛球。1978年进入江苏省羽毛球队,16岁获

  得江苏城市羽毛球比赛男子单打冠军。1983年加入中国羽毛球队。

  1984—1985年,赵剑华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击败四名世界羽坛顶尖好手,震动了国际羽坛,被誉为世界羽坛的“四大天王”。

  1986年他病愈复出后,连续获得马来西亚公开赛、第十届亚运会、中国和泰国公开赛、1987年世界杯赛男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剑华新闻 全部羽毛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