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郭跃回乡大话世乒赛:夺冠靠信任 遗憾输郭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09 千山晚报

  带着世乒赛夺金的喜悦,鞍山小将郭跃前日深夜从北京返回鞍山,回到父母的怀抱,感受家里的亲情、体会大战后的温馨。昨日深夜,记者与“大忙人”郭跃取得了联系,她通过本报向家乡人民披露了有关世乒赛的最新幕后新闻。

  酱炖“芸土排”游泳最放松

  上次回家是在奥运会夺得铜牌,这次是世乒赛拿了三块牌,成绩不同,心情自然也不一样。回到鞍山感觉就是两字亲切。我是前天深夜到的家,在家只能呆两天吧,随后要回沈阳,备战全运会预选赛。我要参加女双、混双两个项目。这次回家就是放松来的,爸爸妈妈给我做了酱炖芸豆、土豆、排骨,还有河蟹等我爱吃的东西。今天一整天,我都在放松,还去游了泳,现在感觉不错,回家的感觉就是好。我挺爱游泳的,在国家队时我们就有机会游泳放松,遗憾的是我现在还在学习期。

  记者感言:战场上的“冷面杀手”,回到家中却像一只顽皮的“小猫咪”,这种平常人家的感觉,在郭家却像是过年一样。

  奖杯摔坏了 奖牌没咋的

  从上海飞往北京后,我在无锡热身赛单打冠军奖杯托运时被摔坏了,真让我心疼啊。那是荣誉啊。我妈刚开始还以为是世乒赛奖杯呢,好一阵子惋惜。我真后悔为什么不用手拿着它,下次我一定要好好保护。好在世乒赛的奖牌安然无恙,否则麻烦更大了。

  记者感言:奖杯碎了,似乎在提醒经常短兵相接的郭跃,前程如履薄冰,遇事更要小心谨慎。

  设想全实现 心态更成熟

  世乒赛我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当初我设想拿第一、第二、第三,三个名次,果真拿到了,从这个角度说我还是满意,但也有遗憾。我发挥了自己的训练水平,成绩很正常。世乒赛最大的收获是在经验、思想、心态上更成熟了吧,处理球的节奏,临场的作战态度我都有提高。与取得的成绩比,这些更重要,因为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记者感言:心态的成熟比多夺一块金牌更重要。

  向励勤学习 夺冠靠信任

  其实我和王励勤配合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世乒赛名单正式出来之后我才确定与他配合。能取得第一名是我们相互信任的结果,我们很可能会长期配合下去。在他身上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像对比赛节奏的把握、凶与稳的处理、场上的气势。而女选手比较闷,从他身上能学到灵气。

  记者感言:往往是偶然的组合也会产生意外的结局,而这个“偶然”,也许会使郭跃球技有了新提升。

  女双拿银牌 差距在心态

  我和老牛同张怡宁和王楠相比,论技术我们差距不大,输球输在心态上。奥运会输给她们,我们心理上有压力,总想着赢,那天我们打得紧,她们更放松,所以她们赢了。她们的经验需要我们学习。至于能不能和张怡宁配合,那要听从队里的安排。

  记者感言:“郭牛组合”在世界王牌组合面前还缺少霸气和自信,这是“郭牛组合”称霸女双的关键。

  遗憾输郭焱 赛后要反思

  之前的一天晚上拿了混双的金牌,比赛结束都快凌晨1点了,然后要尿检、参加新闻发布会,凌晨3点才睡觉,早上7点半就起来,状态受到了影响。另外,刚刚拿到一枚混双金牌,思想上也有些放松,对这场比赛准备不足,所以输了。刚输掉比赛时,挺沮丧的,但输球也是好事情,可以让我去反思。

  记者感言:在郭炎的脸上始终升腾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杀气,郭跃要在单打上有所作为,必须要摆平这个对手。

  怡宁能力强 我需要磨炼

  张怡宁个人能力很强,到今天这个地步,她之前也经历了很多考验与挫折,是磨炼让她更强大。她是我学习的对象,我需要一个磨炼的过程。

  记者感言:张怡宁已经成为中国军团十足的领军人物,学习之长,攻其之短,卧薪尝胆,才是后发制人之上策。

  携手福原爱 并肩战乒超

  我和福原爱是同龄人,相识已经很久了,我们都处在上升期,福原爱近期进步很快,会让我有危机感,回辽宁队备战十运会我们可以相互促进,应该算是良性竞争吧。

  记者感言:今年是全运年,王楠、郭跃的绝妙组合,定会成为乒超联赛和十运会的卖点和夺得奖牌的重磅炸弹。

  希望家乡人为我祝福

  我特别想说谢谢,谢谢家乡人民一直关心我,我成绩的取得是家乡培养出来的。在今后比赛中我会做得更好,希望家乡人为我祝福。

  记者感言:鞍山是全国乒乓球训练基地,因为鞍山有了郭跃等乒坛新秀,才使鞍山的老百姓更加关注乒乓运动,关注郭跃的成长轨迹和夺冠之路。一位专家曾说过:“进入国家队是天才,但能够进入国家乒乓球队的球员一定是奇才。”我们盼望着这位神奇女孩能在时常理智地审视、纠正自我的同时,发挥最大潜能厚积薄发,迎接北京奥运的到来。

  记者董思君 洪恩猛

  -链接 郭跃奖牌全记录

  1999年日本东亚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2000年亚洲杯女单亚军;2001年九运会女团第三;朝鲜公开赛女团、混双冠军,女双亚军;200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奥地利站女双冠军,埃及站女双亚军,波兰站女双亚军,丹麦站女单、女双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亚军;2003年亚锦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三,第47届世乒赛女双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站女单冠军,韩国站、日本站、丹麦站、瑞典站女双冠军,德国站女双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铜牌,世乒赛女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希腊站、新加坡站女双冠军,希腊站女单亚军,奥地利站女双亚军,德国站、日本站女双冠军,总决赛女单冠军、女双亚军;2005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双冠军,第48届世乒赛混双冠军,女双亚军,女单第三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