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包揽戏还不够 徐寅生直言最高水平联赛在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48 体坛周报

  “我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菜,喜欢上海和北京的城市,喜欢那里的漂亮姑娘。”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

  短暂的上海之行,沙拉拉回答了无数次带着潜台词的问题——你当国际乒联主席,干嘛老和中国过不去?这位生于开罗的加拿大人,始终无法让中国人接受他的幽默。因为中国人更看重实际行动,相信巧言令色鲜矣仁。

  当马琳和王励勤会师男单决赛时,中国队再次在世乒赛上包揽了五个单项金牌。这是从1981年36届诺维萨德世乒赛首度包圆之后,王者之师的第五次单项大满贯。有人开始担心,沙拉拉为首的国际乒联会不会因此再次加大修改规则的力度,削弱中国人问鼎的可能性?

  沙拉拉表示中国队不是他的敌人,“我认为,国际乒联的改革只是为了乒乓球电视转播收视率的提高和乒乓球参与人群的扩大,我本人,包括执委在内,并无和中国队过不去的意思。”

  与此同时,沙拉拉传出一个明确的消息是:国际乒联在2008奥运会之前不会改变规则。这是中国人和国际乒联达成的一项默契——乒乓球发展需要一段稳定期。那么,包揽金牌给中国队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负面影响已经被削弱到最小。而这种默契,不能说和中国乒乓球的强大毫无关系。至于沙拉拉铁了心要在奥运会上推行团体取代双打,那是在世乒赛前的既定方针,即使中国不包揽金牌,也是木已成舟。

  剩下的就是乒乓球运动发展的问题了。过去5年,沙拉拉更像是一个“计划经济”的倡导者,也许他应该从中国经济的发展学习一些策略: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发达地区成为示范,带动不发达地区。打压领头羊,绝对不是形成竞争和平衡的终极手段,正如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所说,时间证明,每次修改规则后,中国乒乓球都能保住最强地位,并且变得更强。这也是蔡振华建议国际乒联多和中国乒协合作,而不是拼命制造平衡的原因。

  当然,在上海万体馆五星红旗飘扬的时候,我们也必须扪心自问,乒乓球在奥运会中只有四枚金牌,在众多体育项目中国际影响很小,总是中国人夺冠,知名企业基本不会将广告投入到其中去。蔡振华在世乒赛前也没有回避包揽可能引起的负面影响,“我也时常考虑,中国的乒乓球联赛何去何从?乒乓球如何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保留席位,吸引更多的观众?”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则说:“有时候我问自己,就你中国人这么乐地打球,有什么高兴的?去欧洲看一看,最高水平的联赛在那里。虽然欧洲人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中拿一块金牌,甚至是一块奖牌都困难。”

  中国包揽了金牌,但在市场运作方面,欧洲走在前面。如何让乒乓球运动打开市场,这是一个新课题,但绝不是违背体育公平道德,放弃包揽金牌就能解决的。它需要更大的智慧,而不是壮士断腕。

  事实上,欧洲人也不是铁板一块。新上任的国际乒联副主席贝尔热雷女士表示,“欧洲人热爱乒乓球,在上海得到了收获。梅兹连续击败了王皓和郝帅,虽然输给了马琳,整个欧洲有理由相信他在不远的将来,能和波尔一起并肩挑起欧洲的大梁。中国选手的威胁已经降到了最低。”

  谁说中国包揽了,外国人就不打球了?

  而中国的包揽还没到完美的程度。世乒赛落幕,刘国梁说,“从后备人才看,我们并没有走在韩国、日本和德国前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