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世乒赛看欧洲男单:老瓦离开了谁能独扛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年前的巴黎世乒赛,男子单打八强中欧洲占三席、四强中占一半;奥地利的施拉格还最终夺得冠军。而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第48届世乒赛,男单八强中欧洲有两席、四强中仅剩一席;而且最好成绩只是一个并列第三。欧洲男乒再度陷入新一轮低迷之中。

  老瓦留下遗憾而去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欧洲男乒的旗帜是“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从1983年的第37届世乒赛起,老瓦连续参加了12届世乒赛、5届奥运会,先后与蔡振华、江嘉良到王励勤王皓等中国六代好手对垒。每出现“危机”时,他总能以自己的神奇表现,为欧洲男乒带来荣耀和活力。

  即使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欧洲男单选手纷纷落马之时,又是几近39岁的老瓦立斩中国的马琳,独身闯入半决赛,并取得第4名这一欧洲男单的最好成绩。

  但瓦尔德内尔毕竟不是神。本届上海世乒赛,他单打连胜中国台北、挪威的两名平平之辈后,第三轮即毫无悬念地以0:4被老对手萨姆索诺夫所淘汰,无缘前16名。

  男双之争,老瓦与其黄金搭档佩尔森也止步于第二轮,以1:4不敌罗马尼亚的克里森与弗落里亚,未能进入前八之列。

  瓦尔德内尔赛前已经表示,上海世乒赛之后自己将退出瑞典国家队。这就意味着在以后的世界赛场,将再也看不到老瓦的身影;欧洲男乒的“瓦尔德内尔时代”也随之彻底宣告结束。

  应该说,老瓦是带着遗憾离开国际大赛赛场的,因为他在上海世乒赛的成绩与自己赛前的期望相去较远。更让这位“游击队长”和老瓦迷们遗憾得是,几年前就千呼万唤的“瓦尔德内尔接班人”,至今在欧洲乒坛还未能出现。

  

  小萨头顶光环不再

  耐人寻味得是,上海世乒赛上淘汰瓦尔德内尔的,正是最早被冠以“老瓦第二”的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可击败老瓦后,小萨也未能走得更远。在八进四的较量中,他以3:4被与自己打法相近的韩国选手吴尚垠所击败。

  萨姆索诺夫有不少与瓦尔德内尔的相似之处,象技术全面细腻、发挥稳定等,其身体条件和相持能力甚至还优于老瓦。但他技术环节上缺乏绝招,每逢关键时缺乏激情,过于平和而缺乏节奏变化和狠劲,却是与老瓦的最大差距。

  早在1995年,当时仅有19岁的小萨即与普里莫拉茨联手,获得天津世乒赛男子双打亚军。两年后的曼特斯特世乒赛,他又杀进男单决赛,虽然不敌老瓦,夺得银牌,却还是赢得了“瓦尔德内尔接班人”、“老瓦第二”等不少光环。

  因为自身的一些不足未能、甚至难以得到根本改变,萨姆索诺夫后来虽依然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但却难有太大作为。2003年巴黎世乒赛,他未能进入男单八强。雅典奥运会上,竟然以3:4输给了中国香港的梁柱恩,无缘半决赛。

  这次上海世乒赛之前,萨姆索诺夫状态调整得不错。元月份,他获得了克罗地亚公开赛单打冠军;三月又领到欧洲锦标赛男单金牌。本届世乒赛第四轮碰吴尚垠,在大局0:2、1:3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小萨奋力追成3:3平;可惜决胜局还是未能把握好,最终以8:11失利。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将萨姆索诺夫与瓦尔德内尔联系在一起,因为人们发现,他俩已难有可比性。奢望小萨接老瓦的班,也真得很不现实。

  波尔单打徘徊不前

  2002年加冕世界杯桂冠,第二年元月一度世界排名第一,德国选手波尔也曾成为人们眼中的“瓦尔德内尔接班人”。但随着他从“第一”的宝座上滑落下去,这种“接班”的声音也变得销声匿迹。

  上海世乒赛,波尔的表现还算是可圈可点。他在单打比赛中连克黄文冠、佩尔森等强手,四分之一决赛时遭遇中国的刘国正。双方前六局打成3:3平;在决胜局10:7领先、手握3个赛点的极有利形势下,被对手实现大翻盘,最终以13:15痛失好局。

  不过,波尔与队友苏斯合作,在男子双打比赛中却有所突破。他俩先是以4:2击败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丹麦的梅茲和图格威尔;接着又在半决赛中,4;1战胜奥运会冠军、中国的马林和陈杞。这既是欧洲选手本届世乒赛所获得的最好名次,也是波尔在世乒赛单项比赛中首次夺得奖牌。

  在波尔身上,既可以看到欧洲选手退台后与对手全方位对拉、对冲的能力,又能够看到亚洲选手注重前三板,近台进攻速度快的特色。在将欧、亚技术融为一体上,从波尔身上能看到一些老瓦的影子。

  波尔的发球也很有特点。他是欧洲选后中,采用正手逆向旋转较早、且效果最好的选手。其发球旋转变化大,落点也非常讲究。还有,波尔克服了以往欧洲选手反手能力强、正手进攻较差的不平衡,正反手均有较强的杀伤力。

  不过,进攻力量不足、常常缺乏致命一击,关键时战术运用保守等軟肋,也制约了他近年水平的进一步提高。2002年世界杯赛后,波尔的单打成绩便徘徊不前。2003年世乒赛,他第二轮即2:4不敌邱怡可,被挡在前32名之外。雅典奥运会,他被瓦尔德内尔以4:1从四分之一决赛中挤出。此番上海世乒赛,又未能染指四强。

  梅兹连胜中国三将

  上海世乒赛,丹麦选手梅兹以自己在单打比赛中的突出表现,一下成为欧洲最被看好的男子选手。

  梅兹成名于去年2月在德国举行的欧洲男乒12强赛。按照当时的世界排名,他本无参加该项比赛的资格。由于普里莫拉茨临时放弃比赛,梅兹方得以候补入选。即他是当时参赛12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一位。

  比赛中,梅兹却以高水平的发挥一路横扫,最终夺冠。应该特别指出得是,他几乎所有比赛,都是在在落后的逆境下后来居上。

  雅典奥运会,梅兹虽然获得男子双打铜牌,单打比赛却表现不佳,十六分之一争夺,1: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梁柱恩。今年年初的欧洲12强比赛,他小组未能出现;三月的欧锦赛单打比赛,又被俄罗斯老将马祖诺夫挡在了前32名之外。

  虽然如此,上海世乒赛单打角逐,梅兹并未受到影响。当时,人们为他能够连续战胜王皓、郝帅这两名中国高手而津津乐道。其实,梅兹是一鼓作气,连胜中国三员大将:第三轮,他以4:0轻取原中国国家队队员、现效力于保加利亚的冯喆。上海籍球员冯哲决非是省油的灯,就是他,前一轮刚刚淘汰了中国台北队名将蒋澎龙

  之后,梅兹又将王皓、郝帅拉下了马。而且在与郝帅的对阵中,上演了先丢三局、而后大逆转的好戏。显然,这位24岁的丹麦选手是一位善于调整自己情绪、心理素质上乘的球员。

  当今乒坛,技术全面、特长突出是发展潮流。梅兹恰恰是一位这样的选手。他的发球、网前摆短能力、正手杀伤力,在横板球员中非常突出;被动时具有攻击性的放高球战术,更是一绝。

  反手进攻相对稍弱,应变能力和大赛经验的不足,是梅茲需要加强的。正是因为这些,世乒赛上与马林的男单决赛中,他四局比赛几乎完全被对手所控制。赛后,梅茲甚至自谦地承认,自己与马林相差“一个档次”。

  看到中国再度包揽世乒赛全部五枚单项金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讲:“欧洲的选手应该联合起来,10年后他们应该有机会超过中国选手。”沙拉拉指得是多个项目。对于男单,欧洲超过中国应该用不了那么长时间。梅兹、波尔等年轻新锐,当然是实现此目标的先锋和中坚。

  不过,无论是梅兹、还是波尔,要想成为老瓦那样独扛大旗、长期稳定保持高水准的乒乓大师,难度都非常非常大。正因为如此,沙拉拉强调了欧洲选手的“联合”。(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老瓦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