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元盛:居安思危长盛不衰 欧洲女乒实力不容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39 解放日报

  第48届世乒赛以中国运动员包揽五枚金牌而落下帷幕。对于一些球迷来说,中国队的这种包揽,可能反而会使他们觉得过于“霸道”了一些,以致昨晚观看女双和男单决赛时缺乏了一些刺激。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参与其中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参赛的目标就是夺冠。金牌多多益善,来者不拒。

  回眸上海世乒赛,中国乒乓球女将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令人
欣喜的是,一些年轻小将的表现可圈可点。郭焱在女单、女双和混双比赛中都发挥甚佳,尤其是在女单决赛中,她面对一号种子张怡宁,打出了很高的水平,让师姐出了一身冷汗。首次参加世乒赛的范瑛,也战胜了中国香港名将柳絮飞等好手,连闯三关,与队友郭跃会师八分之一决赛。年龄最小的郭跃,参加混双、女双、女单比赛,分别获得金、银、铜牌,表现出很好的潜质。

  中国女乒虽然在本届世乒赛上保持了明显的优势,但并不说明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了。恰恰相反,本届世乒赛表明,欧洲和亚洲的女子乒乓球进步不小,尤其是日本和韩国的女乒,正在逐渐缩小与中国队的差距。日本的福原爱技战术水平有大幅度的提升,将是中国队的一个主要对手。文炫晶等韩国女选手也进步很快,显露出潜在的威慑力。此外,以鲍罗斯为代表的欧洲女乒,实力依然不容小视。

  随着11分制的实施,乒乓球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即使像张怡宁、王楠这样的一流好手,比赛打到局末平分的机会也很多。比赛的胜负往往由一两个关键球来决定,这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在今后几年中,针对中国乒乓球的优势,国际乒联很可能继续对乒乓球规则进行修改。这些无不提醒我们:居安思危才能长盛不衰。

  陆元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陆元盛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