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梅兹自述:和中国人打是挑战 希望加盟乒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03 乒乓世界

  梅兹初露锋芒是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在男单32进16的比赛中,他与孔令辉打满了5局,尽管最后惜败,但他正反手强有力的爆冲致使孔令辉的球板出现了破裂。那年他刚满20岁。

  梅兹真正开始进入一流球手行列是2004年的欧洲12强赛。由于普里莫拉茨和格林卡退出比赛,梅兹作为替补参加了这个代表欧洲最高水平的赛事,并表现出了极好的技术状态
和心理素质,先后淘汰了陈卫星、科贝尔和施拉格获得冠军。

  比利时教练王大勇在评价梅兹时说:“尽管2004年的欧洲12强赛梅兹获得冠军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比如他最难对付的罗斯科夫和萨姆索诺夫都先后被淘汰,但梅兹打球速度快,尤其是他的击球点要比一般的欧洲球员高,这一点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他将是未来很有威胁的欧洲新生代。”

  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他与队友图格威尔合作获得男子双打铜牌。

  2004年年末,梅兹以2比4不敌马林,止步于巡回赛总决赛八强。

  在2005年3月刚刚结束的欧洲锦标赛上,他带领丹麦队走上了团体冠军的领奖台。我们来让梅兹介绍一下自己:

  近一、两年,我的技术水平上得比较快,一是我训练非常刻苦,在技术上有了一定的改进和提高;二是我每年都要参加许多国际比赛,比如职业巡回赛,欧洲各大赛事以及德国俱乐部联赛,通过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再进行自我完善,才能达到现在的水平。这些年来,我也曾多次与中国选手交手,尽管输得多,但每次和他们比赛,我都非常珍惜,我非常喜欢和中国运动员比赛,这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可以鉴定一下自己到底处在什么水平。如果我能和他们在比分上打得接近一些,或者幸运地能战胜他们一次,这对我都是一种鼓励,说明我进步了。我认为马林和王励勤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如果能和他们打得不分上下,就说明我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2004年底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我2比4输给马林,希望以后能和他打成3比4,再以后就有机会赢他。

  雅典奥运会丹麦一共获得了8枚奖牌,我和图格威尔的男双铜牌就是其中的一块。那之后,在国内电视上经常播放有关乒乓球的节目,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现在乒乓球在丹麦的地位越来越高,乒乓球也逐渐流行起来,我们希望自己取得的优异成绩能带动我们国家乒乓球运动的开展。2004年年初,我获得欧洲12强冠军后,丹麦就开始关注乒乓球,而奥运会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更是令丹麦人骄傲。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也许获得几百块奖牌,而丹麦只获得8块奖牌,这就显得我们这块奖牌也是如此珍贵。

  我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俱乐部训练和比赛已经两年多了。在那里,我接受过中国教练李乒的指教,对我帮助很大。我7岁开始学打球,家里并没有人会打乒乓球,是我自己特别喜欢,于是就一直坚持打到现在。这么多年,我完全靠自己在平时的训练中琢磨,形成自己一套独特的东西。有时我会放弃一些我认为不好的东西,再重新练一些我觉得有用的、先进的技术,到最后就成了我自己的技术和打法。可以说我的打法就是我的特点,正手弧圈比较有威力,能打出一些高质量的球。但步法不是很好,有时候打着打着身体容易失去平衡。

  我已经保持了5年多这种高强度和高水平的训练了,要想使自己能更上一层,在技术上就必须还要有所突破。尽管我获得奥运会的双打铜牌,但我更注重自己的单打成绩。如果能到中国打超级联赛,那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当然这还得有中国的俱乐部邀请我,如果一切都合适的话,在德国和中国之间选择,我一定会选择中国。

  和中国的年轻选手相比,我们打球的压力没有这么大,欧洲的优秀选手很有限,尤其是像丹麦这样的小国家,不会因为球输多了而不让我们比赛,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失败中丰富自己的经验,而中国运动员就不一样,由于优秀选手太多,如果一两次大赛没有抓住机会,以后就有可能被别的选手代替,这种压力容易使他们在比赛中发挥不好。

  世界乒坛的整体水平很高,世界排名第一到第100的选手都非常优秀,相互之间的输赢也很正常,所以,要想达到这个水平,或者是保持在这个水平,就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必须刻苦训练。我并没有认为自己现在已经是欧洲年轻队员的领军人物,波尔仍然是最优秀的,他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已经有好多年了,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达到这个水平,能打败更多的优秀选手。

  业余时间我喜欢听摇滚乐,还喜欢钓鱼,因为我们每天训练这么艰苦,还经常去世界各地参加比赛,所以,只要有空,我就会关掉手机,静静地坐在河边钓鱼,这是一种放松和享受。我还喜欢上街购物,看看这段时间外面流行什么,我觉得乒乓球运动员也应该讲究一下穿着。我还没有女朋友,我觉得找女朋友没有必要设立一个标准,不管是欧洲的还是亚洲的,或者是中国的,只要感觉好就行。去年12月,我到北京参加总决赛,有很多的女孩来到宾馆大厅找我签名,感觉真的很好。

  上海世乒赛,我的目标争取进前8。如果能幸运一点,如果能发挥得更好一点,最理想的是能拿到一块奖牌。

  附:梅兹档案

  国籍:丹麦

  1981年出生

  身高:184cm

  左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打法

  世界排名:19

  目前效力于德国杜塞尔多夫俱乐部

  (陈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梅兹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