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吕林新浪评球:王皓/孔令辉打出气势 问鼎实至名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20:40 新浪体育
吕林新浪评球:王皓/孔令辉打出气势问鼎实至名归

吕林现场点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晚,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前奥运男双冠军吕林作客新浪在线点评第48届世乒赛男双决赛孔令辉/王皓(中国)VS波尔/苏斯(德国),孔令辉/王皓4-1战胜对手获得男双冠军,以下为吕林在线点评实录:(视频1 视频2)

  主持人:现在第一局比赛已经开始了,波尔和苏斯在马琳和陈杞比赛之后应该有一个很大的惊喜,您怎么评价?

  吕林:他们是最新的组合,从目前来看比赛打的非常好,他们能够很好的把两个人得特点融合在一起。

  我认为他们的特长,尤其在台面短球当中他的手段比较多,比较细腻,可能从某种程度上,在有些技术环节当中技术很高。他们速度比较快,跟以往欧洲运动员有很大的区别。

  主持人:我们看到中国队领先的情况下,王皓有一个发球的失误,现在比分已经被追到了六平。

  吕林:这场球肯定非常激烈,王皓和孔令辉应该说虽然是两个右手的部分配对,但是也具备非常强的实力。我们这次参加男双的六名男运动员,有五名获得过奥运会男子双打冠军的运动员,我想这也是一个记录,不太容易。

  说明中国男双在近世十十几年里是一个非常强的一个项目,我们连续获得三届奥运会和六届世界锦标赛的男双冠军,也希望这次能够延续这种胜利。

  王皓和孔令辉这对双打,以前我们老说双打配对一左一右配的话可能跑起来更顺畅一点,但是他们这两位选手,同样是右手跑的也非常不错。我认为主要他们在攻防转换节奏比较快,在跑卫当中不吃亏。

  这场球肯定是非常紧张的比赛,而且德国的这对选手,从目前来看,确实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如果说他们一直这么配下去的话,近几年肯定会程度中国队男双的主要对手。

  主持人:现在战成九平。我们知道波尔在昨天一场比赛当中,跟刘国正大战七场,最后13:15,那场比赛看的大家喘不过气来。

  吕林:刘国正在昨天和波尔的男单比赛当中又一次大逆转。

  主持人:随着孔令辉打空档成功,是以11:9拿下第一局,您觉得孔令辉和王皓取胜主要原因在哪儿?

  吕林:我认为在接发球环节当中处理比较好,尤其在9:9的时候王皓发球非常或,一个直接射,孔令辉抢攻成功,发球还是非常重要的。王皓的发球和接发球非常有特点,接发球反手背面能够在台面拉出侧下点,一般运动员不太掌握这项技术,还是很有特点的。

  主持人:郝帅跟梅兹那场球怎么看?

  吕林:开始打的时候非常顺利,也占了很大的上风,在3:0的情况下第四局一路领先,当时觉得这个球没有什么问题,郝帅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问题,被对方连翻四局。一个是在10:7领先的时候太急于求成,在出现很多机会的时候失误了,太过于追求拉球的质量,所以造成了这场球的失利。那局球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梅兹因此信心大涨,所以在后来几局整个发挥非常好。

  这个球确实比较难打,因为体育馆场地空间一大以后,就容易受风这些因素的影响,球可能优点飘,而且不太容易找得到感觉,确实比较难,我们继续看一下。

  应该说第二局比赛开始以后,在前面占了很大上风。

  主持人:苏斯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选手。孔令辉虽然岁数比较大,但是经验非常丰富,对场上判断非常明确。

  吕林:孔令辉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在近十年这些大赛当中,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虽然现在大家可能觉得他的成绩有所下滑,但是我认为一个中国运动员能把自己的状态保持在一种相对巅峰的状态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以前中国运动员一般来讲,好的状态都在4-6年左右,他已经十年了,从95年天津世界锦标赛开始到现在,今天还出现在男双决赛现场上面,说明他还是具备很强的实力。

  主持人:孔令辉在中国运动员的呼声当中是最高的。这局打的相对轻松一点,现在比分是9:3领先。

  吕林:现在德国这两名运动员始终对孔令辉和王皓发球不太适应,他们控制不住,所以一个直接造成直接吃,第二个造成了下面抢攻,所以非常被动。

  主持人:当初吕林老师跟王涛在双打上也是非常默契,而且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现在马上第三局开始,前两局王皓、孔令辉2:0领先。应该说这次欧洲选手顽强的拼搏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昨天单打当中,孔令辉、王皓都出局了,相信他们也都是把所有力量都放在男双比赛上。

  还是像刚才吕林老师所说的,他们对中队发球很不适应。现在是3:1。男双在蔡振华指导上任之后没有失手过。

  吕林:对,而且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不知道有没有发现。我们几对男双选手,我、王涛、刘国梁、孔令辉我们都是特别有规律,我们几对选手全部都是这样,两次奥运会一次世界锦标赛。如果孔令辉今天拿了的话,应该说他是双打冠军拿的最多的,但是他换了一个搭档,也希望孔令辉能够延续这种好的势头,能够为中国队取得男双冠军。

  主持人:王皓今天显得气势非常足,不像昨天显得非常沉闷。现在中国选手孔令辉和王皓是8:4领先。

  吕林:孔令辉和王皓在台面短球接发球当中非常有特点,比我们另外两位中国选手能力比较强,正反都能挑,王皓、孔令辉正手位都能挑,反手位也能挑、能拉,让对手非常不适应,这样进攻范围比较大。波尔发的这个球非常好。

  主持人:在场上就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控制与反控制。现在刘国梁请求暂停,您要是刘国梁指导,在场下会和孔令辉和王皓说什么?

  吕林:这个球目前来讲,我们还是占有一定的上风,首先自己心态要稳,尤其是在快接近胜利的时候,大好的局势下谁都有急于求成的心态和感觉,所以要控制住,尤其是王皓,因为经验没有像孔令辉这么多,孔令辉会很好的把握好这个局势。要冷静,千万不要着急。

  还有一个就是在台面短球当中还是要果断,一定要用速度控制对方。

  主持人:现在比赛已经开始,是王浩发球。现在是11:9,中国球员胜了第三局,现在总分上已经是3:0领先。德国这个组合不太适应,是不是中国选手拿下这局还是有希望?

  吕林:我认为目前情况来看,德国运动员现在还很难找到赢我们的技术和战术。确实王皓、孔令辉之前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根据苏斯和波尔的特点做了充足的准备。比如上午赢了马琳和陈杞,主要是台面短球控制太多了,非常被动。今天这场球,我们首先在台面短球进行抢攻,使对方站不住位置,我们直接形成上风,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主持人:通过这届比赛,在男双这个项目上,欧亚实力对比是怎样的情况?

  吕林:近几年双打我们一致认为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在亚洲比较多一点,以前欧洲也有,但是相对来说不如亚洲队带给我们的威胁大。这次我而和苏斯出现,我认为是一对非常强劲的对手。从马琳和陈杞这场比赛来看,反映出他们非常高的水平,包括这场比赛下来,确实打的非常好。

  主持人:前三分德国队打的还是非常漂亮的。

  吕林:对。这个角色和打一般比赛有区别的,尤其快要接近胜利的时候,心态肯定不一样。所以随着波尔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运动员,但是毕竟在世界锦标赛决赛当中,苏斯也是,相对经验不如孔令辉和王皓,他们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今天他们这场球不如半决赛那场球。

  其实每个运动员都会经历这个过程,我记得我跟王涛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时候,在91年,我们在男双决赛当中,我们在第五局一路领先,一领先就会情不自禁看旁边的杯子,就开始急于求成,最后导致犯了错误。其实每个运动员都要经历这个过程才会成功起来。

  主持人:现在孔令辉和王皓已经把比分追成了4:4。

  现在孔令辉、王皓5:4,德国主教练在这个时候请求暂停。对这对德国年轻组合来讲,也需要这样测练的过程。现场球迷一直在为王皓和孔令辉加油,这次世乒赛呼声一直非常高。

  吕林:给中国运动员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十年以前我还作为运动员在天津参加43届世界锦标赛,那时候观众非常热情。以前我们只是在双打、混双这些项目当中能跟欧洲人抗衡拿了一些冠军,自从那次比赛以后,以刘国梁、孔令辉为代表的运动员,在所有项目当中压制欧洲很多年,那次比赛给我印象非常深。

  主持人:现在德国队6:5将中国队反超。这对选手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不肯轻易认输。

  现在是波尔发球,8:6。现在是9:6,比赛还是非常的惊险。

  现在双方是在发球上斗的非常激烈。

  吕林:这场比赛最主要的基本上局限在发球、接发球上面。

  主持人:现在11:7,现在总分是1:3落后。这时候最怕球员心理出现变化,好象这种气势对运动员来讲是非常微妙的东西,一旦压不住对手之后自己怎么打都打不到。

  吕林:乒乓球是战术和心理结合非常好的项目,尤其到了高水平的决赛,其实技术可能要退居次线,因为大家都在这个水平线上,更多的是决定于你的胆量、气势。这样你的技战术使用当中会非常果断,所以这是非常关键的。

  为什么有的人感觉一局球顺的时候非常顺,不顺的时候感觉浑身别扭,就是这个原因。有的人可能决定使用技术战术的时候,如果说气势不好的时候,感觉不顺的时候就会犹豫,一犹豫就会不顺。

  主持人:现在第五局比赛开始。

  现在吕老师在国家队担任教练工作,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这次中国年轻的男选手,你感觉表现怎么样?

  吕林:总体来说不错,陈杞、王皓、郝帅,虽然王皓和郝帅都输给了丹麦梅兹,但是我认为他们总体还是不错的,王皓可能受奥运会打完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走出来,一般来讲他们还是比较正常发挥了他们的水平。

  主持人:非常漂亮,现在中国队已经是4:1领先。

  中国选手连续得分,您觉得这一段时间中国选手得分势头主要是针对于上午局势做了哪方面改革?

  吕林:主要是台面抢攻,有很多机会。

  主持人:双打选手在发球的时候一般给对手一个手势,一般会有多少种不同的战术?

  吕林:一个是转还有就是长球,不是很多,因为受到台子和区域限制,不可能有太多变化。

  主持人:每对选手之中暗语都不太一样。

  现在中国选手是7:2领先,仍然是选手发球。我想以孔令辉和王皓这样经验来讲,应该不太会在这种领先的情况下出现意外。

  吕林:这两个球对王皓和孔令辉一人一个,应该说有一点机会,是小机会。在这个时候7:2领先的时候千万不要求胜心切而造成不必要的失误。

  主持人:这时候运动员要擦一下汗,冷静下来想一想。

  吕林:王皓接发球非常有特点,苏斯和波尔都不太适应。

  王皓放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球,现在中国选手已经拿到了这场比赛的赛点,冠军奖杯已经向中国选手招手了。

  吕林:今天王皓和孔令辉打的非常的漂亮,发挥了这种气势,在这里也祝贺他们。

  主持人:在这里也谢谢吕老师。

  (吕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吕林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