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拉格专访:中国男单缺运气 欧洲球手更难对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04 新浪体育
施拉格专访:中国男单缺运气欧洲球手更难对付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正式揭幕,正赛将在5月1日全面展开。男单9号种子选手卫冕冠军、奥地利的施拉格4月30日晚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点击看采访视频>>>

  不存在时差问题

  新浪体育:今天很高兴请到了世乒赛男单卫冕冠军、奥地利选手施拉格,接受我们的专访。施拉格先生,谈谈您最近的训练吧?最近感觉怎么样?

  施拉格: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不错。今天我只训练了一次,上午没有训练,我需要休息一下。下午我进行了训练。我的训练相当不错,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相当满意。

  新浪体育:您和奥地利队在来上海之前,选择了中国香港作为备战的基地,为什么作出这个选择呢?

  施拉格:我们之所以选择香港作为训练的基地,确实是因为距离上海很近。因为通常而言,如果从欧洲直接飞到上海,就面临着倒时差的问题。我们早早就来到香港,就可以排除时差的影响。同时,在香港的中国球员也非常出色,通过我们之间的对练,也能相互促进备战。他们可以从我的实力中得到益处,我们也可以从他们那里受益。我觉得,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是很好的事情,我们的备战相当不错。

  欧洲选手更难对付

  新浪体育:我们都知道,您是现任的世界冠军,那么您现在的信心怎么样?对于卫冕怎么看?

  施拉格:要知道,去卫冕总是很难的事情,确实是很难很难的事情。但是,我仍然是有实力夺冠的12名到15名选手中的一个,这些选手中最终会有一个人夺冠,其他两个会夺牌。我觉得我有实力,当然心理上的顽强和运气成分也不可忽视。在乒坛,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要知道,在过去的几年中,乒坛又涌现了好多好多出色的球员,所以谁夺冠都有可能。

  新浪体育:在您所在的这个1/4区中,欧洲选手比较多,除了中国台北的庄智渊,没有其他的中国选手,您觉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施拉格:也许是有点阴差阳错吧,实际上我对阵亚洲选手的成绩要好过与欧洲选手的成绩。但是,不管怎么样,要想保住世界冠军,就不能太在乎抽签的结果。当然,每个人总会有一些自己不愿遇见的对手,不过,对我来说,没什么。我在第三轮可能会打普里莫拉茨,我在欧洲锦标赛上输给过他。不过只要我可以击败普里莫拉茨,我进四强的机会就很大了。

  中国男单无缘冠军因为运气差

  新浪体育:那么您觉得为什么中国选手近年来一直无缘男单冠军呢?前年的世乒赛、去年的奥运会,中国男队都与男单金牌无缘。

  施拉格:我觉得这两年中国男队只是缺少了一些运气。我觉得他们完全有实力夺冠。压力当然是有的,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主要原因。我觉得运气是重要的原因,乒乓球是很不容易的。不过,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乒乓球的内涵之一。我还记得10年前在天津世乒赛上,前几名全是中国队的选手。他们当然有能力拿冠军,但是在乒乓球界来说,什么都有可能。其实大家的实力非常接近,谁赢都有可能。实力更强的球员不一定是最后赢球的选手。

  老瓦退役可以理解

  新浪体育:瓦尔德内尔说他很可能会在这届世乒赛后退役,您能谈谈老瓦吗?

  施拉格:这是一个遗憾。我觉得瓦尔德内尔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第一位打破中国选手垄断的欧洲球员。他是一位英雄,但是他已经不再年轻了,好象已经39岁了吧。近年来他身上严重的伤病影响了他的状态,两年前吧。在他这个年龄,要想从那种伤中完全康复过来,基本上不可能。他踝关节的这个伤要想恢复过来很难很难。当然,他还是可以打一些不错的比赛,但是他的伤限制了他的训练,无法在强度上加量。我觉得他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如果他现在说,‘暂停,退役的时间到了’,我本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新浪体育:在您赢球或者打出好球时,您只是手握拳头庆祝,不是特别张扬,这是您多年来形成的习惯,还是您的性格使然呢?

  施拉格:这也不一定,取决于我所赢的对手。你知道,我在上届世乒赛上就非常张扬。不过,总体而言,我不是非常愿意表演的球员。我只是想把自己的球打好,而不是千方百计地想出一些动作,大喊大叫来干扰对方的心理,从中谋取一些好处。我要做的是让自己全神贯注,打好自己的比赛。但如果我自己确实打得很好的话,我会用其他的方式来鼓励自己。

  不来中国打联赛是因为来不了

  新浪体育:您两年前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选手孔令辉并最终夺冠,让很多中国乒乓球迷一下子认识了你,现在您在中国也拥有很多球迷。现在有一些外国选手在中国的乒乓球联赛中打球,您愿意来中国打球吗?

  施拉格:每年我都能得到很多邀请,请我来中国的联赛打球。但是ETTC(欧洲乒联)有规定,我目前只能在欧洲打球。这是我为什么没有来中国打球的主要原因。我得到了很多邀请,但是他们不知道实际上我不能来。但是我觉得不久的将来,这些会有所改变的,我本人也很乐意来中国打球,当然,不过开出的价钱很好的话。

  新浪体育:您的衣服上有很多商标,是不是都是赞助商?乒乓球在奥地利是不是算一个很大的运动项目?

  施拉格:实际上,乒乓球在奥地利不算一个很大的项目,不过我们会全力以赴地发展乒乓球的。我衣服上的商标都是赞助商,其实绝大部分是奥地利乒协的赞助商,因为这次打比赛我不是作为一个个体参赛的,我是代表奥地利国家队参赛的。不过其中有几个是我自己的赞助商,比如雷诺车。

  新浪体育:能不能请您向中国的乒乓球球迷们说几句话呢?

  施拉格:您好,中国的朋友们。欢迎来看我打比赛,我在上海参加世乒赛,我将为你们奉献自己最好的比赛表现。

  (剑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施拉格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