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最大胆的男单冠军预测(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8:23 乒乓世界

  韦睛光:4比1,体力上有优势。

  历史战绩(2000年至今)

  马林4胜1负老瓦

  马林刚出道时,曾连续三次负于老瓦,自1999年世界俱乐部赛马林第一次胜出之后,他对老瓦基本不再有心理畏惧。45届世乒赛,前两局落后的马林又以3比2咬下老瓦。但在雅典奥运会中,马林意外地以1比4被老瓦挡在8强之外。不过,在今年初卡塔尔公开赛中,尽管后三局都打到了10平,他又以4比1战胜了老瓦。

  5、王励勤VS波尔

  王大勇:王励勤赢。

  吉纳罗:王励勤赢。波尔只有以速度取胜,王励勤的实力远比波尔强,尤其是远台的正手弧圈,所以,他在比赛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安宰亨:王励勤能赢,但相比对其他运动员,王励勤打波尔更困难一些。

  尹 霄:其实,像世界排名靠前的这么十来个超一流选手,我看基本都是五五开。

  韦睛光:4比3,王励勤有战术优势。

  历史战绩(2000年至今)

  王励勤3胜3负波尔

  2001年世乒赛男团1/4决赛,王励勤0比2负于波尔,把自己在团体赛中的上场机会打丢了;2002年世界杯,王励勤0比4负于波尔,无缘四强;紧接着,在当年的总决赛1/4决赛中,已有“巡回赛先生”之称的王励勤又以3比4输给波尔……这三次失利,令人们把波尔看作王励勤最危险的对手,但在2004年世界杯小组赛和2005年卡塔尔公开赛上对波尔的胜利,使王励勤开始扭转这种对自己不利的看法。

  6、马林VS波尔

  王大勇:马林赢。

  吉纳罗:马林赢。马林只在大赛中输过波尔一次,其它的比赛马林从没有输过,他们两人不是在一个水平线上,没法比较。

  安宰亨:马林占上风。

  尹 霄:五五开,原因和前面一样,哪怕马林赢得再多。上次他赢波尔也很紧,有一局关键球差一点。只要达到这种水平,哪怕平时胜率再高,都不能作为判断的依据,那种依据在大赛中的意义并不大。他在跟你对决一盘球时,一定是五五开。

  韦睛光:4比1,马林的技术、战术领先于波尔。

  历史战绩(2000年至今)

  马林5胜1负波尔

  人们总感觉马林打波尔似乎十拿九稳,不仅因为他对后者有着相当高的胜率,还因为他几乎每次都胜得很轻松,很少让对方赢下超过一局。但这些胜利没有一场是发生在世乒赛、奥运会的男单比赛中,而且,两人最近一次交锋,尽管仍然以马林胜出而告终,但波尔却拼满了7局,且在决胜局中仅输了2分,12:14。

  7、刘国正VS柳承敏(附加问题:目前韩国男队主教练为刘南奎,金择洙是副手,但如果这场对抗发生,金会亲自出马执教吗?)

  王大勇:很久没有看刘国正打比赛了,不好说,可能是五五开吧。至于这场球韩国队的场外教练,金择洙一定会上场。

  吉纳罗:柳承敏胜。因为柳承敏的速度比刘国正要快一些,但我认为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如果刘国正能抢先上手占据主动,还是有获胜的希望。至于刘南奎、金择洙谁当场外教练,我觉得韩国人不会太在意这个问题。

  安宰亨:柳承敏赢。刘南奎和金择洙都是韩国队教练,没有主次之分,因为上海世乒赛是单项比赛,他们各分管三名队员,其中金择洙是分管柳承敏的,所以,只要柳承敏比赛,金择洙一定是场外教练。

  尹 霄:刘国正可能略下风一点点。金择洙肯定会亲自来报一箭之仇。

  韦睛光:金择洙会给柳承敏做临场指导的。

  历史战绩(2000年至今)

  2001年大阪世乒赛团体赛,刘国正对金择洙的那一战,相信是所有人终生难忘的。

  8、王励勤VS王皓

  王大勇:王励勤赢。

  吉纳罗:王励勤赢。雅典奥运会的结果令人感到意外。我认为王励勤是太紧张了,他觉得自己已经离奥运金牌很近,因为他没有输给过王皓。在技术上,王励勤的相持很出色,王皓拉过去的球对他没有威胁,相反王励勤的正手非常强。

  安宰亨:中国队员自己打比赛就不好说了。

  尹 霄:也是五五开吧。

  韦睛光:4比2,王励勤技术、战术都占优势。

  历史战绩(2000年至今)

  王励勤8胜2负王皓

  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1比4负于王皓之前,无论队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王励勤对王皓近于保持全胜,仅在2003年世乒赛前的嵊州热身赛中以3比4负于过王皓。

  9、王励勤VS孔令辉

  王大勇:王励勤赢。一切都源于王励勤的实力,但有一个前提,王励勤必须有一个好的心态。碰到自己的队友,王励勤的赢面就更大,因为和自己人打,心理压力不会很大,容易发挥出水平。

  吉纳罗:王励勤获胜。孔令辉的技术非常优秀——超过世界乒坛历史上最优秀的选手,但王励勤更有实力,而且速度也要比孔令辉快一些。

  安宰亨:不好说。

  尹 霄:同样是五五开。

  韦睛光:4比0,王励勤心理上不怕孔令辉。

  历史战绩(2000年至今)

  王励勤4胜3负孔令辉

  即使王励勤在46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以大比分0比2落后时,很多人依然坚信他能够战胜孔令辉。最终的比分是王励勤3比2孔令辉(-11,-11,16,13,13),这可能是近十年中最扣人心弦的男单决赛了。尽管王励勤胜出得如此艰难,它仍然令人们更深切地感到:小球时代彻底的过去了。

  (注:以上胜率统计不包括队内大循环赛)

  圣-勃莱德杯的故事

  从1995到2005的十年中,代表世界乒坛男单最高水准的圣·勃莱德杯,在中国选手手中的时间最长,也最短。

  最长,是因为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先后将它夺下,因此,按照谁夺冠谁保存的惯例,十年来它在中国已六度寒暑。

  最短,是因为圣·勃莱德杯在中国乒乓球队从来不只是个人的荣誉,更代表集体的辉煌,中国选手从领奖台上把杯捧下来,转手就会交到队里——这也是一种惯例,然后由领队“藏”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除了在中央领导接见或者国家体育博物馆展览之外,这座奖杯就很少公开露面了。即使获奖者的家乡庆功时需要“展示”,也是由省市体育局出面,以地方的组织名义暂借。当然,如果人们想要一睹奖杯的风采,也没什么问题,因为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就保存着七座奖杯的全套复制品,另外,被放大了数倍的两座团体奖杯,就耸立在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大门两旁,体现了中国乒乓球界对集体荣誉的高度重视。

  被老瓦和施拉格得到的圣·勃莱德杯在瑞典和奥地利受到的则是另外一种待遇,两个人都是自己保存这座奖杯,区别在于,老瓦把它和自己历年所得的无数奖杯奖牌一起陈列在专门的展示间内,施拉格把它放在父母家。虽然很多人都希望见到老瓦并与奖杯合影,但老瓦并没有为此举行过任何特别的巡回展示。施拉格也是一样,他半开玩笑地说:“我只给最亲近的人瞧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