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队年轻化 女队添强援--日本世乒赛目标领奖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6:45 乒乓世界

  由于日本没有常年集中训练的国家队,为了选拔参赛选手,日本乒协在去年年底制定和公布了选拔标准。根据该标准,在2005年1月全日本选手权比赛中分获男、女单打冠军的吉田海伟(中国名宋海伟)和平野早矢香率先榜上有名。

  接着,是男女分别进行了一次选拔赛,获得第一名的坂本龙介(男)和金沢咲希(女,中国名满丽)入选。

  另外的名额,则根据世界排名和日本乒协“强化部”的推荐决定,男子为岸川圣也、高木和卓、水谷凖,女子为梅村礼、福原爱、藤井宽子、藤沼亚衣。

  纵观本次参赛名单,最大的变化是男子选手的年轻化——平均年龄18.2岁,最年轻的水谷凖只有15岁。年轻选手的崛起,是日本乒协多年的愿望,如今终于通过年轻选手自己的努力开始得以实现。

  男队总教练宫崎义仁表示,年轻化的日本男队,或许尚缺乏冲击世界顶峰的能力,但着眼于未来,希望他们能放手大胆地在大赛中一试身手。吉田海伟作为日本男队新的领军人物,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又是在他的祖国举行,将会感受到相当的紧张和压力,宫崎总教练希望他能够克服困难,做好充足的赛前准备,在上海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3月3日到9日,日本男队已进行了世乒赛前的第一次集训,另一次集训将在4月12日至21日进行。由于日本队员平日都在各自的“母体”训练,作为总教练的宫崎,只有在3日开始的集训期间,才能带领参赛选手进行练习,这在中国,简直是难以想象!宫崎总教练表示,在集训中要根据每个人各自的技术问题,进行集中强化训练,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中,争取获得一枚奖牌。

  由于原日本女队总教练西村在去年年底辞职,带队参加过吉隆坡和大阪世乒赛等国际大赛、曾在大阪带领日本女队夺得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铜牌的近藤钦司先生,在已经准备安度退休生活之时,临危授命,再次出山主持女队工作。突然接到日本乒协的邀请,近藤先生也曾有过犹豫,但他表示,将运用以往积累的国际比赛经验,充分发挥老将新秀各自的特点,希望能够获得一枚奖牌,任何一个项目都行。

  近藤先生告诉记者,女队的赛前集训要分三次进行,时间分别为3月3-9日、4月12-21日、4月24-28日,主要强化内容是根据她们各自的技术特点,加强在实战中的得分能力。另外,还将参加三次赛事,以便在实战中锻炼选手。

  今年28岁的原中国河北队选手满丽(日本名金沢咲希),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多哈站中首次亮相国际赛事,甚至连世界排名都还没有,便一举战胜雅典奥运会女子单打亚军金香美,显示出不凡的实力。金沢是1998年来到日本生命球队的,独自一人在日本奋斗多年,去年刚刚加入日本国籍,在上海世乒赛上,她将参加女子单打、双打和混双全部三个项目的比赛。“在祖国参加世界比赛,等于在家门口比赛,我想我会很兴奋,尽量多赢球,这样能提高世界排名。”金沢说:“我是从国内选拔赛中打出来的。二十四人只有第一名才有资格去参加世界比赛。压力较大,比赛打得也不轻松。不管怎么说,能够去参加世界比赛,我非常高兴。”

  这位从球龄来说已经不能算十分年轻的原中国选手,在异国依靠自己的努力,通过公平竞争,终于获得了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假如一直在中国国内打球的话,或许很难得到。她希望通过《乒乓世界》杂志带给国内球迷一声问候,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不忙的时候打打乒乓球,同时请球迷朋友们在为中国运动员加油的同时,也为各国运动员加油。

  日本代表队本次的阵容排列还是十分合理的,尤其是在双打的配对上,几乎都是充分利用了一左一右的天然配合优势。女子选手藤沼亚衣,曾在多哈世乒赛团体赛中战胜过中国的李菊,在雅典奥运会上单打和双打都进入了前八名,本次比赛将专攻双打,她与福原爱、岸川的配对,令人耳目一新。而日本代表队一枚奖牌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将依靠双打项目来实现,“返老还童”的日本男队和“老中青三结合”的日本女队,除了到上海争夺奖牌,必定还会带来一大批追随福原爱行踪的日本媒体,这同样将成为上海世乒赛的一个看点。

  附日本队参加第48届世乒赛名单:

  男子单打:吉田海伟、坂本龙介、岸川圣也、高木和卓、水谷凖

  女子单打:平野早矢香、梅村礼、福原爱、金沢咲希、藤井宽子

  男子双打:坂本龙介/岸川圣也、吉田海伟/水谷凖

  女子双打:梅村礼/金沢咲希、福原爱/藤沼亚衣

  混合双打:坂本龙介/福原爱、水谷凖/梅村礼、吉田海伟/金沢咲希、岸川圣也/藤沼亚衣、高木和卓/平野早矢香

满丽(金沢咲希)
1976年9月17日生人
1982年开始学球
中国式直板
底板:Butterfly Peter Korbel
正手套胶:BUTTERFLY Tackfire
反手套胶:TSP MD Spinpips
以上资料感谢国际乒联提供

  (驻日记者石小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