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番棋战周鹤洋难撼李昌镐 中国棋手再度无缘春兰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01 新浪体育
番棋战周鹤洋难撼李昌镐中国棋手再度无缘春兰杯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3月18日,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长沙同升湖通程山庄落幕。在今天进行的三番棋决赛决胜局中,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执白217手中盘不敌韩国的李昌镐九段,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冲击冠军失败。这样,共进行五届的春兰杯中国仍然未能获得冠军。

  今天是决胜局,重新进行了猜先。在大贴目的中国规则下,前两局都是执白一方取胜,周鹤洋在第2局比赛结束后就表达了希望决胜局能猜到白棋的想法。果然如愿得到了白棋。专程赶往长沙为周鹤洋助威的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在猜先结果出来后接受了记者的现场采访,他认为:从周鹤洋的心理上看,他不希望李昌镐拿白棋。今天拿到了白棋,心理上会有些优势。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看临场的发挥。

  李昌镐肯定也对今天的决胜局做了充分的准备,执黑怎么下,拿白怎么下,两手准备都要做。比赛开始后,李昌镐以星小目开始,周鹤洋也应以星小目。第5手黑棋在右下高位守角,李昌镐选择农心杯决胜局对王檄时用过的布局。

  右边黑棋走厚以后,黑19手上边拆,右上一带的模样渐渐成型。农心杯时王檄当时点了三3,事后证明不是太好。周鹤洋主动变招,靠进右上角。当时陈祖德在研究室里说,白棋就是想捞活一块。放白棋简单做活,黑布局就要失败,李昌镐当时不愿这样下。他选择最强的手段,黑27手夹击。结果右上一带出现复杂的变化,感觉是周鹤洋比较苦。

  凶过了头也会坏事,黑43手又是一招狠着。在这里周鹤洋机敏地没有下面作战,一个巧妙的弃子摆脱了黑棋的猛攻。至54手右上一带战斗结束后,李昌镐虽吃了几个白子,但目数意外地并没有增长多少,反观周鹤洋的白棋则变厚了。当时在韩国棋院网上解说的金承俊八段及芮乃伟九段都认为白棋渡过了难关,因左上黑要受攻,白棋开始好下。在现场研究的中国棋手也均认为,右上战斗比较复杂,但就结果而言白棋不坏,因为白棋的潜力比较大。

  随即战斗转到了左上角,周鹤洋连续下出强手一直保持着对黑棋的攻势。至中午封盘时双方共下88手,左上及左边将要出现更加复杂的战斗,双方都是骑虎难下,形势尚不明朗。

  下午续战后周鹤洋的白96手选择不太好,没有先在左上做眼长气,让李昌镐抓住机会在左边弄出了先手双活,并顺势基本补活左上大龙。此时黑全盘无弱棋,胜负的天平又渐渐开始向黑方倾斜。金承俊八段认为,如果当时周鹤洋先把左上活出来,左边黑棋治孤较难,而且上面的黑龙没有活净是李昌镐的一个相当大的负担。很遗憾周鹤洋错过了这一个变化。关于左上一带的战斗,杨一认为,周鹤洋上午的白82手是盘面的转折点,等于是与黑上边交换了一手,让黑在左边先手掏掉了空。

  李昌镐左边赚到了以后,可能也出现优势意识,黑113手稳健地吃上边白棋,拿到14目的官子。周鹤洋则趁机在最后的大场下边落子,这样一来白模样扩大了。意识到苗头不对,李昌镐匆忙于117手打入下边,此手遭到了研究室内棋手的质疑,由于黑棋打入过深,在白棋攻击时已经不好跑了,只能从中央浅消白棋模样。

  对黑棋的浅消,周鹤洋可能感觉围不大,选择了强攻。不过中央黑棋不好攻,最终白棋还是转到实地上面。左边围出来以后,意外地棋非常细,芮乃伟甚至在韩国棋院研究室里表达了白棋有利的看法。 围住左边实地而且先手在握,周鹤洋在读秒中收官时又没有下好。中央一带的处理有些缓,不仅让李昌镐把下边黑子全部联络,本可以出来一些目的下边也没有得到什么。在这一带,李昌镐通过巧妙的次序确立了盘面10的优势,一举奠定胜局。金承俊八段在局的总评时认为,白148手是本局的败着,此手如果在下边虎住(实战黑155位),是细棋白棋有利的形势。另外150也缓,关键时刻连续两个缓手事实也是把冠军送给李昌镐了。

  最后阶段周鹤洋拼尽全力抢收官子,但李昌镐在最后一次读秒中头脑非常冷静,并未出现失误,周鹤洋再没有了机会,坚持到217手投子认输。

  李昌镐以2-1击败周鹤洋后,连续两届获得春兰杯冠军,他也是第一位在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实现连霸的棋手。李昌镐在农心杯赛中五连胜助韩国夺冠,本次春兰杯决赛先输一局后连扳两局,显示出他仍有赢下该赢的比赛的能力。最近一段时间里他的表现也再次证明了他仍然是“世界第一人”。

  周鹤洋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从三局棋的内容来看还是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就是后两局也都是有相当不错的机会。相信有了这次与李昌镐进行三番棋决赛的经验,周鹤洋一定会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