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半目劫杀李昌镐 春兰杯决赛中方先拔头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52 新浪体育
周鹤洋半目劫杀李昌镐春兰杯决赛中方先拔头筹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3月14日,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开始在长沙通程山庄进行。在冠军争夺战中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执白与韩国的李昌镐九段大战300手,最后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优势获胜,在三番棋争夺中先下一城抢得先机。

  比赛开始前首先进行了猜先,结果由李昌镐先执黑。春兰杯采用中国规则进行,执黑相对来说压力不小,韩国棋手在这一点上肯定不如不如中国棋手适应。周鹤洋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布局阶段避免与黑棋展开激烈,试图把棋下得平衡一些,让李昌镐感觉大贴目的压力。

  棋局首先在右上角展开了小规模的战斗,双方在此处下出了古老的定式,形势两分。战线转到左上一带后,周鹤洋开始连续出现失误,导致形势一度非常被动。其中白46手左下扳成了帮黑走棋的大恶手,可能周鹤洋这样下也是在黑要大贴目的意识下想出来办法。

  看到左下角对手帮自己走强了,李昌镐于第55手强硬地攻击左上白棋,周鹤洋开始处于被动。当时在现场观点的陈祖德、华以刚他们也都对白46左下角的扳提出了批评,认为这步棋基本上没有走出什么东西。实战进行白棋逃跑的过程中,白68手拐不是先手,证明了白46一手的恶手性质。

  好在出现失误后周鹤洋没有乱,而是冷静了下来,下出了一连串的好手段,使左边白棋摆脱了攻击。这个时候输到李昌镐出错了。中午封盘前的黑77手在右边向中央长了一手,让白棋痛快地得到了下边78位的全盘最后一个大场,白棋形势开始领先。当时金万树五段就在网上对李昌镐的第77手表示无法理解,放着下边的全盘最后一个大场不占,这手棋是不是太厚实了吧。周鹤洋趁机中央连压,原来的孤龙倒成了厚势,下边白棋将要成空,调子完全逆转了。金万树在中午封盘前大致判断了一下形势,认为只要下边白棋围出20目实空,形势就不错。中方陈祖德、华以刚张文东等人也都认为,虽然形势尚早,但至少是白棋容易控制的局面,因为黑棋有贴目负担。上午双方共下80手。

  下午续战后李昌镐开始凶狠地向下边白阵开刀,手法之狠与上午判若两人。周鹤洋这时却意外地软了下来,没有趁机紧贴住中央黑棋,给了黑棋以后在下边到处找事的余地,错过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在黑91手飞的时候,因为跨断的变化一时行不通,周鹤洋九段采取了‘应不好就脱先的办法’,从右上跳入中腹先破黑的潜力再说。

  李昌镐显然通过长考找到摆脱难局办法,先是黑93手下边断,一气呵成掏掉右下角,扭转了不利局面。随后白棋先围定下边实地,中央黑棋能成多少空将决定胜负。 

  在如果消黑中腹上问题周鹤洋又选择不当,白122压的办法,结果不仅自己没有得到几目、棋形也不好,倒是把黑棋撞得很坚实,直接导致了后来被欺负得很惨。李昌镐机敏地第133手靠进白阵,右边白棋被切断后必须打劫联络。张文东此时判断白棋已经不行了。

  不过李昌镐在冲击白棋薄味的过程中次序出现失误,给周鹤洋留下了机会。右边打劫转换后,差距并未拉大,棋局在细棋形势下进入官子。官子过程中白棋在上边、黑棋在左上都有失误,形成了半目胜负的局面。最后阶段的官子争夺异常激烈,胜利最终由左上的单片劫来决定。凭借着劫材多的优势,周鹤洋最终以四分之一子险胜,拿下三番棋关键的第一局。

  今天周鹤洋在劣势下进入官子,而且面对官子第一的李昌镐,能在官子上拼倒对手确实非常不容易,在此我们祝愿他在后天的比赛中有一个更好的发挥。

  在同时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彭荃五段执白140手大胜胡耀宇七段。获得3万美元奖金的同时,确保了下届比赛的种子席位。

  周鹤洋与李昌镐的三番棋决赛第2局将于16日继续进行,届时新浪网将继续进行直播,欢迎各位棋友届时前来观战。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