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剑然航海日记:方向失灵 骑士号试航有惊无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14日,星期一

  拉罗谢尔,晴,大风,冷

  集合,准备,解缆,启动,出发!

  下午3:00,“纵横四海”洲际远航所有队员在拉罗谢尔minimes港口集合,进行了骑士号下水以来全体队员的第一次集体试航。

  在港口的航道内,骑士号启动了马达。今天是星期一,又值冬季气候寒冷,当地法国人的帆船基本上都停泊在码头,飘扬着五星红旗的骑士号就在这在几千条帆船静静的注视下驶向大海,突突突的马达声此刻显得格外的清脆悦耳。

  虽然迎来了难得的晴天,今天海面上的风依然很大,但是迫切的心情让老罗、老丁、兵哥等第二批队员以及www.chinasailing.com中国帆船网、www.500wan.com易讯网络、天天在线、新浪网等单位的嘉宾都不愿躲进船舱,大家都站在甲板上感受着冬季大西洋的强烈北风。

  “升帆!”船长一声令下,队员、水手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呼呼呼……”主帆、前帆瞬间到位。第一次实战演练成功!“真看不出,你们大多是业余水手。”现场观看的嘉宾啧啧称赞。这是大家近一年来在深圳刻苦训练的结果。

  骑士号和我们以往在深圳训练时使用的船只有所不同。我们以往在深圳训练时有单体船,三体船,唯独没有这种双体船。单体和三体帆船只有一个舵位,双体帆船骑士号有两个舵位,分别在左右两个船体上,左为主,右为辅。单体和三体帆船的船舱都在正中间,双体帆船骑士号的主舱,包括联络通讯台、厨房以及主要活动空间都在正中间,也就是两个船体之间,而船员的休息舱则分别在两个船体的前后部分,总共有四个。单体帆船的甲板很小,船员的活动空间有限;三体帆船在中央主体和两边的船体之间大多有帆布连接,可以扩展较大的活动空间,但帆布是软材料,活动多有不便;双体骑士号帆船的甲板很宽敞,连接着两个船体,后甲板上有可以折叠的桌子,椅子,还有可活动的遮阳板,前甲板不大,但连着的两个船体间的帆布面积很大,是躺着享受阳光的绝佳之处。

  骑士号的通讯设备很齐全,卫星电话、单边带、对讲机,应有尽有,天气预报、气象传真,每天定时接收。一切的一切,万事俱备,只等手续齐备,天气适宜就可以扬帆远航了。

  掌舵、拉帆、收缆、整理杂物,每一件事无论巨细队员们都认真完成,细细体会,这也是骑士号正式远航前的最后一次试航。

  “准备返航!”天色渐渐暗下来,转眼间两个小时过去了。骑士号不得不返航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船长,舵好像有点不听使唤。”正在右边辅舵上掌舵的水手报告。

  “试试主舵。”

  “主舵也失灵。”

  “降帆,减速,启用手工舵,检查船舵机械装置。”一系列的口令明确的下达,刚刚轻松下来的氛围立刻紧张起来。

  仍然是分工明确,动作到位,转眼间,主帆、前帆都已降到位,几名队员整理船帆,另外几名队员打开舵位舱盖,拿来手电、工具,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检修工作。

  “骑士号是一艘刚刚完工下水的新船,就象一辆刚刚装配下线的汽车一样,一些装置、系统需要经过磨合和调试才能够达到最佳状态。”对面嘉宾的提问,船长解释道,“安全返航绝对没有问题,骑士号除了左右两个舵以外,还有可以直接操作的手工舵。初步检查,手工舵没有问题,现在可能是传动系统方面有点小问题。即使手工舵有问题也不要紧,骑士号的备用马达是左右各有一个,我们利用两边马达的动力差也能够控制转向的。”

  “左边加速,右边保持不变!”“左边减速!”“两边同步!” 在船长的指挥下,水手们开始练习利用两边的马达动力差进行船只转向。这是因势利导,临时增加的训练科目。

  进入港口,水道逐渐变得很窄了,水手们在船长的指挥下密切配合,骑士号就象一匹驯服的野马乖乖的驶向码头的最里端,预定的泊位。

  “港口管理处,我是骑士号……”利用间隙,船长用熟练的英语向港口管理处通报了船只的情况,骑士号水手的精确操作让原本以为我们只能够被迫停靠在外码头的管理人员出乎意料。

  靠近!再靠近!!骑士号在船长的亲自操作下逐渐贴近泊位。

  蹭、蹭……两位水手抓住时机,分别从船头、船尾跳下,准确的落在码头。

  收缆!拉紧!加力!系缆!骑士号平平稳稳停靠到位。

  “好!”船上嘉宾对水手们的精彩操作报以热烈的掌声。

  有如此默契的配合,相信骑士号一定能够战胜可能出现的任何困难,顺利抵达终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