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聪明孩子做弱智事 奥运冠军田亮的产权到底归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奥运冠军田亮的越界一跳终于结束。这一次,没有掌声,没有欢呼。

  1月2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宣布,由于田亮近期的一些行为,违反了体育总局的规定以及队纪队规,他将不再是国家跳水队的一员,关系调整回陕西队。

  也是这个上午,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自信地走进央视大门,她将参加一个为2008年奥运选拔主持人的节目,而在几年前,她因为迟到被开除出国家队;而在遥远的美国迈阿密,一样被开除出国家篮球队的王治郅正在NBA赛场上迎来一场重要的胜利。

  这本是平常的一天,但却因为这些体育明星面临的同样境遇而变得不寻常。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说,这不是一次属于娱乐的狂欢,几乎可以预言:这将是中国体育发展过程中一次标志性的事件,甚至是导火索或者转折点。

  而北京体育馆的国家跳水队训练馆,一群刚入选国家队的小运动员正紧张训练着。他们将被灌输一个理念——成为像田亮一样的奥运冠军。教练也会很负责任地告诉他们,一旦发生像田亮这样的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匹脱僵的野马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田亮向全世界展示了精彩的一跳。但奥运会后,他再也没有回到跳台上,而是频繁地活跃于社会商业活动。2004年10月份国家跳水队进入集训,田亮提出身体疲劳,请假半年调整身体,获得批准。

  在此之后,田亮的时间花在了商业活动上。有媒体统计,过去一段时间内,田亮几乎是马不停蹄,参加了近30项商业活动。

  来自陕西省体育总局的消息说,2004年11月28日田亮正式归队训练,当时他的体重增加了6斤,体力明显下降。

  但是他的商业活动却没有停下来。2005年1月2日,田亮赶赴马来西亚拍写真,并随后与英皇唱片公司秘密签约,并以“英皇”旗下艺人的身份参加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的活动。而田亮参加这些商业活动事先并未通知体育总局和中心,事后也未按体育总局规定按比例缴纳商业盈利。

  在国家游泳中心的定义中,田亮几乎成了一匹脱僵的野马——他越来越像一个明星,而不是专业运动员。很多人为无法准确定义他的角色而感到困惑:情感受伤的田亮抑或是娱乐界新星田亮——事实上,他正在悄悄越界。

  国家游泳中心有关人士说,他们给了田亮两个月的时间来弥补过失,很明显,田亮并没有很好地珍惜这个机会。

  到了1月2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不再给田亮机会——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把他的行为定义为:“严重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违反了队纪队规。对跳水项目和队伍的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对2008年备战造成了负面影响,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我们觉得田亮不再适于国家队。”

  有评论说,从规则的角度看,应该不是国家队“竟然”开除了田亮,而是国家队“终于”开除了田亮。

  田亮的回应于当天下午对外公开,在这个书面声明中,田亮表示将会继续为回到国家队做出各种努力。

  但就外界所称的经纪人以及签约事件,田亮的声明中没有涉及。

  次日,央视《东方时空》就田亮被开除事件进行民意调查,20小时内共有54271人参加调查,感觉“挺平静,在意料之中”的受调民众为52%,而感觉处罚过严的占36%。

  这次调查结果亦被舆论视为田亮事件的一个明显标志,它意味着这个事件的影响已不仅仅局限于体育圈内,而是已经放大至整个社会层面。(本报记者杨磊北京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