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窦文涛:田亮不是王中王 他注定要付出代价(音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7:52 新浪体育
窦文涛:田亮不是王中王他注定要付出代价(音频)
名嘴窦文涛“太极推手”点评田亮

  近日田亮被国家跳水队除名引发各方关注,曾经在2004雅典奥运会期间点评奥运赛场的凤凰卫视著名解说员窦文涛也应邀就田亮风波发表了评论:(点击收听窦文涛音频点评)

  首先声明,我这评论是一不负责任的评论。因为要做一负责的评论,几乎不可能。你得很深入了解他们的内部情况,比如内部的规定、关系甚至于中国运动机制的历史。对这些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才能谈到评论。所以我想我也就是隔岸观火,不负责任。

  说起田亮,我挺喜欢他。长得挺可爱,肌肉很健美,跳水的动作干净俐落。我喜欢他的理论跟很多人都一样。至于后来他做了很多事情,但那是他的事。我发现他的事情好像不避免的跟大家的事联系到一起了。我从中有一个联想,恐怕他这事,从根本上说明这就是:一个人从个人选择与集体选择之间出了矛盾了,这该怎么办?

  假如我们有一个小孩,我们大家都觉得他绝对有数学天才,但是他非要想弹钢琴。我们做家长的尽一切努力引导他,希望他去走数学的道路。因为确实他有数学的天才。可是他这个钢琴的爱好简直就不可扼止,这摆在家长面前都是一个问题。如果是我的话,在努力无效之后,我会让这孩子当一个蹩脚的钢琴师,因为那是他自己的选择。所以,从某种自由人权的立场上来讲,一个人有没有权利决定他的生活?在这个立场上讲是有这个权利的。当然,你享受自由选择、自由人权,那么你也就别想什么都是你的,你必然要付出代价。补了西墙,自然就拆了东墙。所以,自作自受这句话是再合适不过了。你要为你的选择付出代价。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重视个人意愿的社会的情况下,哪怕有人说我就不爱为国争光,我就是思想水平低,我就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行不行呢?当然从法律权利来想,这也是他的自由。但是你注定要承受付出的代价--公众的意见、领导的反对也都会给你造成压力,那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且,在中国体育,想自由人权也很有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运动员是不是自由人?是怎么取得成绩的?在体制上这还很复杂。中国运动员身上还背着过去的债--国家的投入、人民的信托。你有没有资格有自由人权、自由选择,这还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觉得真是没办法。大家对你的期望和实际真人是有距离的,一旦有距离,就活得累。我举个例子:有时,我会有种想法,我宁愿与凤凰不是现在这种很紧密的雇员关系。感觉就像我是他的主持人,我的一举一动代表凤凰。我宁愿跟他距离远一点,是一个嘉宾或者议员。这不是因为我对我的母公司没有感情,相反是因为我对公司有感情。但是反思一下自己的思想水平、作人的水平,我也就是一个小市民。自己最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表现,自己的生活,它符不符合那么高尚的人的标准,差距特别远。有时就怕出点事,给凤凰丢人。在大家心目中,公众人物都有一个美好或其他的样子,可自己明白自己并不是这样。因为我了解这一层,我就对所谓的明星、公众人物的道义感及伟大情操没有任何期待,我觉得在这方面人人平等。所以,谁曝出什么新闻,干出什么事,我都不奇怪。因为我心里了解,他就是跟我们每个人都一样的人,私心或公心跟我们都差不多,你把他抬高了,他还可能会受不起,我就有这种感触。

  当然,田亮可能觉得很委屈、很难过,但是在中国的环境下,就很难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田亮不能想要这个,又要那个。但是有一点值得一提,是不是真的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我们也看到很多前例经验,体育明星、商业、娱乐和体育训练与成绩之间,并不必然是互相损害的关系,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有句话叫“屁股决定脑袋”,我们国家体育训练机构也允许运动员有一些商业经营,其他发展。为什么说屁股决定脑袋呢?因为他的立场决定了,他不可能很主要的为你去考虑这事。我还是从自己说起,就像我们公司也允许一些人适度的去参加一些商业活动,也有经济人。它跟一个专业的为你服务,以你为核心,打造你的综合品牌价值的经济人公司或专门为你服务的经济人之间无论从投入、热情和动机上讲,都不能相提并论。它的立场决定了,他觉得这是主业,那只是副业。在美国我们看到,一个商业体育明星出现,那是需要一个专门的为你量身打造的班子,来为你服务。而且深从商业社会的种种操作之道,同时还能够保证体育成绩和水平,它形成一个强强联手、相辅相成的核力,反而是一个正面的效果,能够相互促进。

  所以,我们展望未来,不是没有可能性。说大了它跟整个社会体制都有关系,不仅仅体育方面机制的问题,跟社会各方面都有关系 。只是我们国家目前的发展程度,就会出现这类事情。这类事情又能促进我们去想,能不能实现两全其美。

  周星驰先生有一部电影《功夫》,我最近经常考虑“功夫”这一词,现在看来,这个社会你不仅要当王,你得是王中王;如果你仅仅是王,那还有很多个王,你就是可以被替换的;如果你真牛,你是“王中王”,你是无可替换的。那么,别人可能恨你牙根直痒,他们也不敢对你轻举妄动,我不知自己的想法有没有道理,就算是抛砖引玉、隔岸观火吧。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将在近日专门点评田亮事件,首播时间1月31日23:25,重播时间2月1日12:00,敬请关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