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惜一切代价重返国家队 田亮:不再涉足娱乐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5 《足球·劲体育》

  “我觉得最主要是缺乏沟通”

  《劲体育》:这次事情对你和陕西跳水队打击很大吧。

  田亮: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从一开始讲,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没有想到就是说这几天曝光率如此之高。国家队本来是给我一个“不在国家队”的决定,对 于国家队的编制来讲,是一个很常规的处理办法,我也尽量去挽回,我也很难过,那就必须从头开始,重新去做。现在局面已经是这样,我必须正面去面对。

  《劲体育》:2000年的时候,其实你也是奥运冠军,但是直到如今风雨才来。昨天之前你知道国家队的决定么?是怎么知道的?

  的确,什么事情都是每一年都在发生很多变化。国家队的决定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游泳中心开会作出决定后,我们省的局长给我直接说了。

  《劲体育》:我们从你的公开信里知道,你很难过。

  那就是我的心声。那封信就是通过这件事后,我详细地考虑了我当时的感受,我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感受写出来了,交给了新华社陕西分社的同志公开了。这封信里要表达的是我的态度、心情,我对国家队的留恋,以及我以后要怎么去做。我会不断去努力,毕竟这不是开除,开除的概念是没有再来,哦,开除了都有再来的机会!被学校开除了,你可以明年再考嘛!何况不是开除呢。

  《劲体育》:出了这个事情以后,你父母一定很难受的,你们有过沟通么?

  父母肯定是关心我的,我这方面就是尽力做到让他们不要为我担心。他们是从北京的家里给我打电话来安慰的,我觉得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接受程度还好,不过确实也挺怕我难过。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很令人感动,我怕父母担心,父母怕我担心,互相为对方体谅,感觉挺好,很温暖!父母觉得,哎呀,我儿子不担心,他们也好过,我也感觉到父母也在安慰我,呵呵,没事儿!他们都能接受,我年轻人,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劲体育》:但是毕竟被暂时排除在了国家队之外。你觉得最大的问题出在哪里?

  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缺乏沟通。我跟游泳中心沟通了,但是缺乏跟跳水队的沟通。

  《劲体育》:对,周继红就说,你一直没有跟她直接对话。

  周领队作为我的长辈,我的领导,我的老师,也没有跟我说过:孩子,你哪里没有做对,你应该怎么样。我也只是从媒体,或者从中心知道一些他们的态度,这样,我就只能去用行动回答中心给我指出的问题。其实跟中心我一直沟通得很好,中心说,哎,你不能这样,你不能那样,我就知道了,我不能这样了,下次不做同样的事情了。所以要我做他们要求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就是要充分地沟通。

  “英皇?扔一边,全部!”

  《劲体育》:现在的态势是,你必须做出选择,要不就跳水,要不就……

  我肯定跳水呀,这还用选择么?不用考虑!

  《劲体育》:但是中心的条件很明确,就是你必须放弃一些其他的想法,比如说英皇。

  我本来就没有做!没有做,何来放弃?让我放弃,是呀,我现在在做什么?现在我就是天天在训练,我从奥运会结束后就宣布过,我的下一个目标——全运会。

  《劲体育》:我知道,从你做人的原则是,说过了就一定兑现。既然说过了跳水,

  (打断记者的话)那肯定要跳水!

  《劲体育》:那商业活动呢?

  我能不去就不去了。现在已经基本不去了,还去干什么。

  《劲体育》:都盛传你跟英皇走得很近了。

  扔一边儿,全部。我都说了,我的事业是跳水,我会一直跳,我爱它,这有个爱字在里边。我只是在假期的时候去尝试,没有想到我去尝试,去玩儿那个的时候,会有那么高的曝光率!

  《劲体育》:是不是没有想到,本来是玩票,结果玩大发了。

  不是玩大了。接触娱乐的东西以前早就有过了,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也尝试过。这次奥运会后,我接触娱乐跟以前是一样的,但是关注度比以前高了,所有出现了方方面面的说法,然后我意识到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只能不做了。说实话,以前我做(娱乐)的时候(2000年),我很开心,现在做我也开心,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已经影响到我的跳水了,那我只能不做了。

  《劲体育》:能看出来,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你还是很开心的。

  是呀。2000年奥运会后,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当然不是严格意义的娱乐,主要是一些广告呀,活动呀,时间很短,一天两天,然后我又回到跳水池。我发现自己对跳水根本不厌倦,而是充满了新鲜感,当我练疲倦的时候,出去一两天,当旅游回来一样。哎,调整一下心态,让我心态特别好,觉得一点不比别人大,训练时的情绪也特高,把小队员的情绪也都带起来了,活跃了队里的气氛。那个时候因为关注少,做了,大家也不觉得是坏事,然后我不断地拿冠军。其实真正的田亮时代不是2000年奥运会冠军带给我的,而是2002年的一系列大赛。2000年除了奥运冠军我没有什么别的荣誉,而2001年我当选了最佳男运动员,一直到2002年,我大大小小的比赛都有乐趣去参加,而且我跳得都好,全拿下,这样一步步,一直到奥运会,大家才开始说,跳水有田亮,田亮就是跳水。我跳了18年水,老百姓都知道,跳水有多枯燥,每天三点一线,天天如此,18年你不烦吗?所以参加一些业余活动给我很大的帮助,现在走进跳水馆我还有自己想去练的冲动。但是现在发现,这么做会影响到我的跳水,我发现了,我跟四年前不一样了。虽然我跟四年前的生活没有变,跳水没有变,跳水之余的事务也没有变,但是就因为受关注,不是参加活动影响我训练了,而是舆论影响了训练,我就要严格控制了。

  《劲体育》:公众人物必须承受这些压力。

  是呀,正因为我意识到这一点,我也告诉自己必须承受训练的枯燥,我以前有个办法,就是出去旅游一天两天,回来,特有新鲜感。现在这事儿行不通了,影响不好,好,那我就不做了。我就枯燥一点,用其他的办法来调节,比如说出去跟朋友约着聊聊天,调整一下训练的心态,这也不会曝光,也不会有什么负面的影响,这可能就成为我不能在娱乐圈继续下去的一个补充。

  《劲体育》:那么你的经纪人刘滔呢?作为进军娱乐圈的助手,肩并肩战斗了这么久,怎么给他一个交代?

  其实没有关系,大家坐下来谈,中心说不行,田亮你不能有经纪人,那就不做了。我知道我需要什么,我朋友也会理解。

  “一定要回去,不惜一切代价”

  《劲体育》:现在你的目标是回国家队,那你怎么一步步实现这个目标呢?

  好好训练。然后跟中心沟通,跟跳水队沟通。国家队才是我延续跳水的最好地方,牺牲自己的一些爱好,我都愿意,国家队是一个很好的集体。我为什么13年都待不腻呢,那里水平高,是个向上的集体,我一定要回去,不惜一切代价。

  《劲体育》:你估计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国家队?

  不能估计,但我知道自己怎么做,而且必须去做。但是我什么时候能回去,还是要跳水队领队说了算。

  《劲体育》:你是准备完全按跳水队的要求去做了。

  我从小在运动队里长大,我觉得自己就跟军人一样,运动员就是要绝对服从。我一开始参加商业活动的时候,人家还笑话我,比如说商家拿出一瓶水,说田亮你举着水笑一笑,照张相(田亮举起了手机,模仿得惟妙惟肖),田亮,你到这张画前合影吧!我傻呵呵地也去了。回到队里,领队批评说,怎么能人家说干什么就干什么呢?那个时候就是觉得,只要不违反规定,别人叫干什么就干呗。这次也是,这就是我对待事务的一种概念。

  《劲体育》:那最近目标呢?世锦赛还会去争取么?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全运会,世锦赛在全运会之前,为什么没有把目标定到世锦赛呢?我是想自己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世锦赛的时间不太适合我。所以我定全运会的目标,我就要朝这个目标奋斗。我想打个比方,中转站——途经什么地方停,以前我的目标不一样,可以说所有的经停站我都要去经过,现在我是要有选择性地去面对比赛了,挑最重要的,现在就是全运会。

  《劲体育》:那你的下一站很明确——全运会,那再下一站呢?

  全运会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当然这个最大努力就是去拼冠军。全运会完了呢?2008我特别向往,因为在我们自己国家。只有全运会结束之后,我才能明白,2008我会有什么样的状态,就算我能去,拿不了冠军,我还不如不去呢!但是我能拿冠军,有那个能力,有那个心态,我为什么不去争呢?

  《劲体育》:你已经是参加三届奥运会了(田亮加了一句,会有第四届,他还在努力),应该说现在要去拼2008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你不担心会出现占旭刚那样壮志未酬的情况么?

  不会。一个运动员老不老,老百姓理解的可能是年龄,但是一个运动员的老与年轻应该由伤病来衡量,那是最基本的,老运动员不行的原因就是因为伤病多了,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训练,自然就不行了。

  《劲体育》:那你伤病方面的情况呢?

  你没有伤病,你比年轻运动员练得还多,比赛是反映比赛的,你训练跟年轻一样,而且你伤病比年轻的还少,那怎么能算老呢?又不是四五十岁和二三十岁比,那可能是生理机能的差距,二十七八和二十二三相差几岁?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所以二三十岁的运动员,没有什么老不老的,就是一个伤病的区别。从2005年到2008年,我自己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太清楚了,我没有伤病,又有这个心,我干吗不去呢?

  后记:采访才进行到40分钟不到,田亮就已经接了5个电话,发了十几条短信,全部都是关于这次事件的。田亮本来就已经很受关注,这次事件后,他将继续不得安宁。

  相关链接:

  周继红:公开信是在回避问题 田亮仍然没有认错

  田亮回归国家队两大前提:上交收入并作自我反省

  田亮苦涩笑容之下表决心 训练再训练只为北京奥运

  东方时空聚焦田亮事件 与新浪联合调查反映民意

  白岩松:田亮事件映出落后机制 弄出制度来长治久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