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杨玛琍:女排联赛多强对抗水涨船高 决赛没有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4:40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做客湖南益阳仍以3比1战胜八一队,如愿获得“三连冠”,并在各项技术方面都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应该说这个冠军当之无愧。八一队在两位主力受伤、整体实力受损的情况下历经坎坷,甚至经受8次打满五局的严峻考验,终于闯进冠、亚军决赛,而且在2005年1月15日的第二次争夺中,表现出较好的竞技状态,可谓虽败犹荣。从这个角度看,天津与八一队都是胜利者。

  天津队的特点和优势有点像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的角色,阵容稳定、攻防全面,作风顽强。本赛季虽然主力阵容中排进了17岁小将殷娜,但其他5人都是经过多年组合,也是“三连冠”的主力军。这里不得不讲讲主二传老将丁红莹,如果本赛季评选最佳二传奖,非丁红莹莫属。她不仅传球技术娴熟,而且临场经验老到,所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她都能冷静地面对,沉着合理地分配球,组织最为有利的战术,使天津队发挥稳定,起伏波动较小。李珊、张萍、李娟、杨杰也都是各有特点且经验丰富,由于互相了解,配合默契,所以跑动进攻得心应手。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就是自由人张娜,她稳健的一传是天津队快速进攻战术的基础,而她那奋不顾身的防守,常常是天津队转危为安的契机,也是天津队“牛皮糖”式防守体系的支柱。

  其实,八一队在此役中的强攻与快攻发挥都好于两队首场交战,特别是两位副攻手,吴永梅和索玛的前后快攻,速度快,线路短,落点多,但眼看着就要落地的球却一次次被天津队防起。天津队的综合实力还在于他们的反攻能力强,不仅仅是二传手,天津队每个选手的反攻意识都较强,只要防起的球,接应的人都会尽力垫高或传高,为攻手创造反击的条件,因此,天津队的反攻得分总是高于其他队。本场比赛也是如此,一次攻得分双方持平,但反攻天津队以31比22多得了 9分。其实,这就是排球比赛取胜十分关键的技术环节,一次攻好只能使比赛争夺激烈,防反系统好才可能战胜对手,天津队正是占有这方面的优势。

  天津队此役取胜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重点拦网战术效果较好,双方拦网得分为10比5,天津队是八一队的一倍,而这只是拦网效果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天津队派重兵盯住了八一队的接应选手白云,因为两队首场交锋,白云发挥出色,命中率很高。此役只要白云在前排,天津队就用两位队员盯着拦她,宁可放掉对方其他的进攻点。结果,前两局白云进攻只得了4分。其实,天津队在这两局中只拦死白云的两次进攻,但达到了抑制八一队最强的攻击点的目的,致使白云到第三局才显现出英雄本色。

  天津队的综合实力在各队之上,本赛季卫冕成功应在情理之中。八一队在最为困难的情况下,能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确实不易。而跻身四强的浙江与江苏队的上升势头也十分可喜。我们相信,在多强对抗的形势下,我国女排的整体水平将会水涨船高。 (杨玛琍)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天津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