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天津接近全明星阵容 八一需出新招才能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决赛结束后,我在电视台还能看到前方继续传送的画面,天津队每个人都很开心,天津体育局的官员也在现场和队员一起聊天,八一队的队员和观众很快就离开了赛场。诺大的体育馆,只留下穿着桔红色运动服的天津女排,显得有些空旷,显得天津队有些孤独,就象她们今年联赛中一样孤独。

  本赛季天津恰逢巅峰时期,八一队今非昔比,辽宁状态糟糕,浙江、江苏尚未成熟 而且网上实力也差些,她们一枝独秀是必然的。去年她们除了联赛还获得了大奖赛、锦标赛冠军,本赛季一开始,很多人都觉得天津希望最大。如果有联赛最佳阵容评选,我投票的话,二传、一个主攻、一个副攻和自由人都会选天津的。这还是考虑了平衡,所以要留个位置给罗瑜或者陆艳,论实力就是张平和杨洁两个天津副攻都选上,也不是没道理的,接应选李珊还是周苏红、白云我心里也会犯嘀咕。

  以前讲八一、辽宁强,是因为他们的个人能力突出,有球星,赵蕊蕊王丽娜杨昊张越红刘亚男都是国内顶尖选手,本赛季这四大高手是什么情况大家都看到了,王丽娜、刘亚男可能最好的时候发挥了60%,其他人还不到这个水平。再回头看看天津队,李珊是一回到天津就神勇无比的,虽然她和张平都有伤病影响,也都没发挥出最佳水平,但在各自位置上,要挑出其他哪个队比她们更有威胁,我觉得还是不那么容易。

  不算国手的话,丁红莹、李娟、杨洁、殷娜无疑都最好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要在她们各自的位置上找出比她们强的选手,也是一个字,难。当然,联赛中还有殷茵、罗瑜、杨爽、白云是表现抢眼的,索玛、管菁菁、朱莉君、陆艳、赵云等很多人是出色的。可是,天津女排真正在任何位置上都不差,而她们的战术、心理是所有球队中最成熟的。

  写到这,我想起有球迷说的,排球也应该搞全明星赛。今年尤其有这个条件,因为除了国手,联赛中确实涌现了一大批年轻队员,而且还有杨洁、索玛、白云这样不在国家队但有能力、有球迷的选手。因为群星灿烂,我想今年如果评选联赛最佳阵容,不会是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原班入选的,这样的最佳阵容会很有意思。天津、辽宁在北方,八一、浙江、江苏在南方,搞个南北明星赛也能打得起来。不是说现在女排能赞助的项目都名花有主了吗,咱们不妨趁热打铁,也趁着“足球那旮挺乱”,继续扩大商机,抢占市场。当然,在不影响国家队的前提下。

  今年联赛结束了,天津拿下三连冠的同时,其他球队针对她们的冲击也就开始了。我觉得八一仍然是离她们最近的,也仍然是以后最强大的对手。

  新一届国家队很可能宋妮娜就退出来了,而且除了赵蕊蕊,八一没有谁铁定入选,这对她们未必是一件坏事。不过从今年决赛来看,就是赵蕊蕊、董凌欧全运会或者明年联赛能打,我觉得八一也很难赢得了天津。所以,她们要玩点新花样了。

  八一的年轻选手里,王忱、高木子、陈瑶、王琳、刘晓婧虽然都很稚嫩,但都是不错的材料,一方面她们要自己争取把老队员顶掉,而不是等着位置空出来,另一方面球队似乎应该在她们身上多下点力气,争取早点再出陈昭娣、杨锡兰、崔咏梅、潘文莉、吴永梅、王丽娜、赵蕊蕊这样的尖子选手。

  这是说人,另外还有打法,这几年联赛,各队都有改变。就说发球,天津张平在全国副攻里首屈一指,后来李娟也改了跳发,辽宁让楚金玲打接应也是为了保证发球的整体攻击性,二传刘婷婷也曾经改练跳发,江苏如果孙玥不上,六个人都能跳发球。可是八一嘴上说着发、扣、拦优势,说来说去这几年就是王丽娜、白云两个发球有威胁,没有一点进步。别人都变强了,自己原地踏步,自然不进则退了,两场比赛,八一的发球都输给天津,决非偶然。

  再说进攻。八一的平拉开不算快的,现在大董一伤,就靠大鸟,强攻也没了。八一的二三号位还真是没有天津、江苏、浙江打得快、变化多,虽然可以理解是小宋长期不在队造成的。原来有赵蕊蕊这么一个强点是绝对实力,现在张平一点不软,副攻哪里去找优势?白云进攻是漂亮、拿得出手,但靠她一个人不可能拿冠军,世界上真正靠一个人拿冠军的,也就是2002年的意大利女排了。何况,白云在后排还要丢分,李珊也不是吃素的。

  还有一传和防守。我没搞明白,现在八一除了小宋有没有谁是不接一传的?第二场决赛一开始,八一的防守还真让人眼前一亮,位置也卡得好,球也起得漂亮,可就亮了那么一会,对方打打吊吊地就把她们又搞乱了。

  如果说,过去八一是凭着个人能力和天津的整体攻防还能一较短长,那么现在,随着天津张平、李娟的进步,八一已经不大容易在个人能力上占到什么便宜了。要在全运会或者下届联赛避免这样一边倒的交锋,要早日中止这三年逢天津不胜的尴尬,除了寄希望于赵蕊蕊的回归,恐怕崔指导还得拿出些新东西来。(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