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决赛综述:津军差距明显 整体制胜"星"光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23:04 新浪体育
女排决赛综述:津军差距明显整体制胜"星"光黯淡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随着天津女排主客场两度击败八一队荣登“三连冠”的宝座,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圆满落幕。本赛季的总决赛首次实行了三场两胜制,尽管明星球员的表现依旧是联赛的最大看点,但是天津队的整体优势和八一队实力的下降使得本次总决赛悬念减小,比赛的激烈程度有所下降。

  实力:天津队明显占优 八一实力下滑

  竞技场上实力是决定胜负的首要因素。与前两个赛季的总决赛相比,虽然参加决赛的依旧是天津和八一两队,但是她们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较之前两次总决赛的惨烈,今年的比赛显然欠缺这样的魅力。

  从参赛阵容上看,两队都做了一定的调整,天津队用小将殷娜顶替了有伤在身的主攻手王莉;八一队则分别用老将吴咏梅和小将王忱/上官一琳替代了因伤缺阵的副攻赵蕊蕊和主攻董凌鸥。应该说在老二传丁红莹的合理调动和多位名将“保航”的情况下,殷娜的攻击效果并不比王莉差多少。但是八一在丧失了赵蕊蕊和董凌鸥两个制高点的情况下,攻击力下降明显,进攻点过多集中在白云和王丽娜的身上使得天津的盯防针对性极强。

  防反能力的高低是实力的又一体现。现阶段天津女排无疑是国内防反能力最强的球队,即使是新晋的两支全面型球队:浙江和江苏也与天津有着相当的差距。虽然八一在02-03赛季痛失全国冠军之后在防守上下了较大的功夫,全队的地面防守也有相当的进步,但是移动能力差这一致命弱点始终没能得到有效解决。串联技术弱于对手、自身的攻击力又大幅度下降,八一队整体实力的下滑加大了她们和天津女排之间的差距,主客场两负对手也在情理之中。

  悬念:实力差距导致悬念丧失

  当八一经过苦战淘汰了本赛季的最大“黑马”浙江亿嘉女排之后,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天津卫冕成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虽然浙江的实力不一定强于八一,但是两队的打法决定了当她们在面对天津的时候,浙江队的场面上绝对要比八一好看。

  通过总决赛的两场较量,军津两队在攻防上的全方位差距暴露无疑。无论是全队的攻击能力、小球串联技术,还是临场经验、比赛气质上,天津都要明显强于八一,就连前两个赛季八一能够显现出来的网上优势本赛季也是当然无存。即使抛开实力差距不谈,八一和天津两队的打法也决定了联赛冠军归属悬念的降低。天津队的打法是建立在全面基础上的快速多变,八一则是典型的北派打法,以二、四号位的强攻著称。本赛季天津面对技术全面的浙江和江苏获胜都颇费了一番周折,但是她们迎战以攻击见长的军辽两队却显得游刃有余。由于自身防守串联出色、攻手也具备相当的攻击力,天津女排防守起球率高、反击命中率也可以得到保障,当她们面对进攻见长、防守较差的球队的时候心里有底,自然能够保证本队的攻防流畅。

  队员:整体发挥平稳 没有突出明星

  天津和八一两队汇集了多名国家队和国青队选手,她们之间的对决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明星球员的一争高下。虽然赵蕊蕊和董凌鸥两名主力选手缺阵,但是丁红莹、张萍、李珊张娜、李娟、王丽娜、白云、宋妮娜、吴咏梅等人依旧是星光熠熠,她们也是总决赛的一大看点。

  虽然身体状况欠佳,天津女排在丁红莹的调动之下依旧是多点开花,李娟的打吊结合、张萍、李珊的二三号位快球、张娜的高接低挡都令人印象深刻。在经历了赛季初的低迷之后,天津的三大国手张萍、李珊和张娜在总决赛中发挥了正常水平,她们也成为了天津队的攻防核心。尽管八一队在本赛季跌跌撞撞进入决赛,总决赛发挥欠佳,但是她们的几名主要攻手也尽了全力。

  相比前两个赛季,本次总决赛的争夺显得十分平淡。竞争激励程度的下降也使得这次总决赛很难产生令人瞩目的明星选手,李珊在前两次总决赛的神勇表现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由于两队实力的差距,再加上八一夺冠信心不足,人们赛前所期待的李珊和白云两名接应二传硬碰硬的对决没能上演。从某种意义上说,明星的欠缺也使得今年总决赛的精彩程度不如往年。

  尽管津军两队实力的差距使得联赛悬念减小,明星球员的欠缺也让总决赛的精彩程度打了折扣,但是天津能够获得“三连冠”的殊荣为2004年的比赛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八一能够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入围总决赛都令人欣慰。在为本次总决赛做小结的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下一个赛季津军两队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希望,为广大的球迷奉献更加精彩的比赛。(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