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女排立体进攻暗含两大利刃 轮番轰炸击垮八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22:58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立体进攻暗含两大利刃轮番轰炸击垮八一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开赛时张萍无疑是天津女排最抢眼的明星,奥运会上顶替赵蕊蕊后发挥出色,凭借出色的进攻帮助中国女排重夺奥运冠军。今年联赛天津女排的立体化进攻确实也让人大饱眼福,但张萍很多时候起到的是掩护和策应作用,给予对手致命一击的往往是22岁的李娟和“尖刀手”16岁的殷娜。在今天的第二场决赛中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李娟和顶替王莉出任主力的殷娜在第一局比赛刚开始时没有完全打开,天津队凭借张萍、李珊的进攻和八一队进行周旋。但拿下关键的第一局依靠的正是这两把尖刀,21平时殷娜率先爆发,接队长丁红莹妙传重扣得分,22比21。接着李娟先在张萍的掩护下很轻松地在四号位扣杀帮助天津拿到第一局局点;然后报之以李,吸引八一队防守,让张萍一锤定音拿下首局,这两个球充分反映了两员小将在天津队立体式进攻中的作用。

  拿下首局之后李娟放开手脚,第二局一开始就是一记自信的转腕打直线,帮助天津首开纪录;跟着一个漂亮的调整攻,打斜线得手,拉开了天津第二局狂攻的序幕。殷娜这时则注重对八一队尖刀白云的防守,和杨洁双人拦网,将白云的扣球死死拦住,7比3。八一队追成8平之后,又是这两员小将的轮番轰炸让八一队失去了前进的势头,殷娜连续两记直线翻腕重扣得手,天津12比9拉开比分,李娟再跟着一记打斜线15比12遏制八一的反扑。八一队发动最后反扑时,为天津队拿下第二局的突击手还是殷娜和李娟。殷娜在二号位李珊、三号位张萍的掩护下,一号位扣球得手21比18;然后李娟展现了她作为一名主攻手的全面,先是轻打得手23比19,然后一记干脆利落的直线24比21,最后一个抄手重扣将比分定格在了25比21。

  第三局天津队全队都被八一的进攻狂潮吞噬,但殷娜李娟仍然是为数不多的一个亮点,17比21落后时李娟势大力沉的跳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天津快攻得手;还是跳发球直接得分;跟着跳发球再次破坏八一队一传,殷娜一号位防反扣杀得手,天津瞬间将比分追到20比21。殷娜之后还有一记一号位拦网得分,但最终天津还是22比25丢掉了第三局。

  第四局天津再没给对手机会,在丁红莹的调度下,殷娜李娟配合张萍李珊,将天津队的强大火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殷娜则成为天津令人震惊攻势中最锋利的一把尖刀,她先是接丁红莹一记高难度的跪传四号位得手,5比2;然后飘到三号位灵巧地一捅,球正好落败八一队的空挡9比3;接着再次移动到4号位拦网成功10比3,天津早早确立优势。而李娟则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四号位的扣杀让天津队16比7扩大领先优势,紧跟着的探头表现了这员小将敏锐的嗅觉,天津22比16顶着了八一最后的反扑。握有赛点时李娟一锤定音的重扣帮助天津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联赛技术统计排名也充分证明了李娟的重要性,她是拦网、发球、扣球排行榜全部进入前六的唯一一名球员。除了孙玥之外,还没有哪名球员能够排进这三个积分榜的前十。“能否入选国家队是水到渠成的事,我相信如果自己水平到了就自然会入选,别的什么都白说。”正是成熟的心态,帮助全面而稳定的李娟扣响了国家队的大门。相较于李娟,小殷娜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相信在队中老大姐的带领下,早早经历冠军洗礼的她将成为中国女排2008的新希望。(牧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