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联赛决赛天津胜八一抢占夺冠先机 福建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7:46 新浪体育
女排联赛决赛天津胜八一抢占夺冠先机福建降级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的首场比赛今天下午在天津举行。卫冕冠军天津队虽然先负一局,但是她们及时调整了状态,连扳三局获胜,四局比分为20-25、25-14、25-22和25-13。此役的胜利使得天津占据了总决赛的主动权,卫冕前景一片光明。与此同时,另外一场保级大战在上海进行,上海经过四局激战力克福建成功“上岸”。

  此番较量已经是津军两队连续第三个赛季在女排联赛的决赛中相遇。前两个赛季都是一场定胜负,天津女排两次经过五局苦战获胜登上冠军领奖台。今年联赛的总决赛首次采用三战两胜制,第一场胜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两队的整体实力,还是今年交手的战绩,天津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争夺较为激烈,天津主要依靠李珊和张萍的快攻,八一则以二四号位强攻为主,5平之后王丽娜的扣球出界、张萍反击得手使得天津以7-5超出,但是吴咏梅的探头帮助八一将比分扳平。关键时刻张萍快攻得分使得天津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八一连续两次防反成功、白云拦网、李娟扣球失误使得八一以12-8超出。尽管裁判出现了一个有争议的判罚,八一还是稳定了情绪,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落后的天津队虽然竭力反扑,无奈两名主攻很难下球使得副攻和接应压力增大,失误开始增多,八一却是愈战愈勇多点开花,以25-20的较大优势先下一城。

  天津队在第二局加强了对白云的盯防,迫使白云两次扣球失误、一次被拦,天津以3-0领先。八一虽然竭力反扑,但是李珊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攻,天津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遥遥领先。首局发挥欠佳的李娟也开始发威帮助球队将比分扩大到12-6。尽管白云的进攻依旧犀利,但是八一却难以阻挡对手的攻势,天津在第二次技术暂停以16-9领先。随后的比赛再无悬念可言,天津各个位置均有出色表现,张萍的扣球将比分定格在25-14,天津将比分扳平。

  第三局比赛李珊和杨洁的交相辉映帮助天津赢得3-0的大好开局。虽然八一一度将比分追成5平,但是连续的失误使得天津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8平之后丁红莹的二次球和拦网、李娟的探头和反击练的四分,天津以12-8超出。白云的凌厉攻势没能阻挡天津的步伐,天津以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八一试图通过发球抑制对手的进攻,但是除了小将殷娜之外,天津其余攻手均有上佳表现,李珊的吊球得分使得她们以25-22再下一城。

  第四局八一队进攻点相对集中,天津却是多点开花,小将殷娜状态有所回升,天津队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八一试图通过加强拦网扭转不利局面,但是老练的天津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丁红莹和张萍的默契配合帮助本队以14-10领先,并且以16-9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在二传丁红莹的灵活调动之下,天津占据了绝对优势,两名副攻杨洁和张萍的快攻落地有声,而八一队只能通过索玛和王丽娜的进攻予以反击,天津以20-13领先。随后的比赛八一一分未得,天津却是利用拦网、探头和快攻连得五分。最终,张萍调整攻得手将比分定格在25-13,天津以3-1击败对手。

  综观全场比赛,津军两队实力上存在一定差距,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天津都要高出一筹,卫冕前景看好,而八一要想摘掉老二的帽子尚须尽力一搏,除了技术问题,如何打出自己的霸气同样重要。

  第二场保级大战也在同一时间展开,继昨天北京女排惨遭降级之后,福建女排步其后尘不幸降级。赛季初表现抢眼的上海坐镇主场迎战福建,她们苦战四局之后保级成功,四局比分为28-26、19-25、27-25和25-21,福建队则无奈连续第二年惨遭降级厄运。

  至此,除了冠亚军的排位尚待争夺之外,女排联赛的其它座次均以排定。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将于本月15日移师湖南益阳,八一女排将在主场迎战天津的挑战。(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