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排球年终综述:女子诸强抗衡 男子巴西独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4:53 新浪体育
2004排球年终综述:女子诸强抗衡男子巴西独尊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

  新浪体育讯 国际排坛今年烽火不断。从世界男排联赛、到女排大奖赛,从奥运会预选赛、再到雅典的最高水平厮杀,排坛的种种变化、新的整体格局,充分展示在人们面前。

  中国女排笑到最后

  去年世界杯赛夺冠后,中国女排自然被公认为雅典奥运会夺金的第一热门。但直到今年8月初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中国队的热身之旅不仅不平坦,甚至可以说一路坎坷。

  由于赵蕊蕊受伤,“副攻危机”一度使得中国女排自信心和既定战术体系大受影响,以致于6月的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便以0:3输于美国队,最终仅列第三。

  之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几站较量中,中国队又先后不敌巴西、意大利队;在意大利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又一次不敌美国,被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只获得第五。

  随着来自天津的副攻张萍渐入佳境,中国女排奥运会前也逐渐找到了新感觉。尽管如此,雅典奥运会女排小组赛,她们还是以2:3输给古巴队一场。

  好在中国队未被一城一地的得失所困,而是认真总结经验,打一场进一步。小组赛,她们又连克德国、俄罗斯,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军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3:0击败日本;半决赛则苦战五局,战胜了第二次相遇的古巴女排。

  女排决赛之战,中国队受到了俄罗斯姑娘的猛烈冲击。俄队奥运会也是越赛越有状态。中、俄决战的前两局,她们打出了近年少有的高水平,先下两城;前三局在2: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第四局一度以23:21将中国队逼到了悬崖的边缘。

  中国队顶住了强大的压力,临危不乱,敢于发挥,第四局不仅摆脱了困境,而且拿下了决胜局,笑到了最后;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再一次登上了奥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

  巴古俄意美竞爭艳

  能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证明中国女排是今年世界女排强队中表现最优秀的。但若划分强弱,巴西、古巴、俄罗斯、意大利、美国五队,却可与中国队同样跻身第一档次,即当今世界女排,呈现得还是多强抗争的态势。

  巴西女排是今年世界女排总决赛的冠军得主。雅典奥运会,该队半决赛遭遇俄罗斯队,在领先两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大逆转、惜别决赛,最终名列第四。

  该队今年仅和中国女排在大奖赛台北站相遇一次,以3:1获胜。巴西女排的打法酷似亚洲队,但网上实力又接近欧美队。去年更换教练后,该队一直保持了稳定的上升趋势,今后几年还是世界冠军的有力爭多者。

  在低迷了一段时间后,古巴队今年面貌焕然一新。大奖赛总决赛,该队3:2胜巴西,结束了巴西女排今年大奖赛以来的九连胜。

  雅典奥运会上,古巴队虽然仅夺得铜牌,却是整个比赛中唯一击败过中国女排的队。她们还在小组赛上击败了后来获得亚军的俄罗斯,也是奥运会上战胜过冠、亚军的唯一女排队伍。

  俄罗斯队今年状态一直不好,大奖赛居然仅获第七,在欧洲的成绩甚至不如世界二流的德国和波兰队。但雅典奥运会,当该队集中最强阵容,放手一搏,其强大的网上实力却不能不让人叹服。

  与中国的冠军争夺战,俄队不仅是进攻、防守和战术组织也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准。论及该场争夺,人们多看到中国队关键时发挥出色的一面。其实,俄罗斯队在看到胜利希望时,心态发生变化,突然变得保守起来,不敢再拼发球、不敢打战术,也是其功败垂成的重要原因。在此意义上讲,她们实际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还有意大利和美国两队,均属于全面型、而网上实力突出的队伍,今后也还是中国女排的劲敌。

  巴西男排傲视群雄

  和女排各强队互有胜负的胶着形势相比,今年世界男排的大势更加清晰、明朗,因为有一支队伍几近所向披靡,全年大赛居然鲜有败绩。那就是巴西男排。

  今年6到7月的世界男排联赛,集中了世界各大洲的12支男排强旅,分为三组。巴西先是在小组12场比赛中攻无不克,其中有8场以3:0的明显优势获胜;进入四强大战,又接连以3:1胜保加利亚、3:0胜塞黑、3:1胜意大利,轻取桂冠。

  8月的雅典奥运会男排比赛,巴西队还是势不可挡,小组赛除输给美国一场,其他四场皆敲得胜鼓,以小组首席身份昂首杀入第二阶段。

  后面的比赛,该队的优势更是越来越明显:3:0胜波兰;3:0克美国,报了小组赛的一箭之仇;3:1胜意大利,最终登上奥运会冠军宝座。

  巴西队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共赛15场,仅失8局;奥运会自己全部8场比赛,也不过丢了8局。其傲视群雄的匹马领先之势,有目共睹。

  今年与巴西男排水平最接近的当推意大利队。该队是世界男排联赛和雅典奥运会的双料亚军,奥运会与巴西同组。两队在小组的碰撞打得非常惨烈,前四局战平后,15分即可获胜的决胜局打出了33:31的罕见高比分。两队五局总得分之比为119:118,巴西仅领先1分。

  巴西、意大利两队的打法代表了当今世界男排快速、全面的发展潮流。较之意大利队,巴西队的发球和拦网更胜一筹。

  另外,今年表现抢眼的男排还有俄罗斯、美国和塞黑男排。俄队未参加世界联赛,雅典奥运会却获得铜牌。美国队是奥运会第四,也是今年唯一胜过巴西男排的队伍。塞黑队奥运会成绩不太理想,世界男排联赛却位居第三。

  中国男排形势更严峻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中国男排再未能获得过奥运会参赛资格。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东京落选赛,中国队召回了张翔、郑亮、王贺兵、安家杰四员老将,志在以最佳阵容实现历史性的突破,遗憾得是壮志未酬,功亏一篑。

  中国队落选赛一度形势非常好。首战3:0击败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接着又连克东道主日本和伊朗队,眼看就要拿到奥运会“门票”。谁料一直是中国队手下败将的澳大利亚男排扮演了“黑马”角色,而中国队在决定命运的中、澳一役中却以0:3失利。

  最终两队积分、净胜局数都相等,只有比小分,中国队以微弱差距落选,未能进军奥运会。澳大利亚挤掉了中国、乃至全部亚洲男排,也就是说,奥运会排球赛历史上,第一次没有一支亚洲男队。这不能不说是亚洲排球的一大耻辱。

  落选赛甫一落幕,中国男排旋即以新人为主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他们和意大利、塞黑、古巴同组。在全部12场比赛中,中国队客场一胜塞黑、主场两胜古巴队,以3胜9负最终排位全部联赛第10。

  能够客场胜塞黑队一场,主要缘于对手备战奥运会、并未使出全力。紧接着的一次客场、两个主场,中国男排全部输给塞黑队,就证明了双方的差距。

  虽然未能参加奥运会,但今年的两次重要比赛,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两条:一是中国男排与欧美强队的差距并没有缩小。最好的战例是东京落选赛碰法国队。法国队充其量只是一支世界二流队伍,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小组赛5战3负,并未能进入八强。而在东京落选赛上,法国队根本没有对手,包括3:0击败中国男排。

  二是亚洲排坛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从东京落选赛不难发现,一贯参加亚洲比赛的澳大利亚队实力明显增强。西亚的伊朗男排连续击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也迅即走向亚洲强队行列。

  2008年,中国男排面临着北京奥运会的期待;而近期在亚洲,他们就将受到更多的挑战。所以,中国男排的处境将更加严峻。(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