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福明副院长的官在天上悬着 到南京找雅典丢失的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48 《足球·劲体育》

  孙福明缓缓地从训练馆里走出来,她身后一百多名辽宁省女柔的队员们还在热火朝天地练着。“到我房间里聊吧。”孙福明侧身让过一个跑楼梯的羽毛球小孩。12月初的沈阳已经很冷,好多队都只能呆在室内训练。

  12月4日下午,孙福明开始有点发烧。“上午还好好的,到了下午就发现自己不对了,发烧,难受,都是这几天变天儿害的。”这个也许是世界上最能摔也最经摔的女人不在场 上的时候,显得甚至有些柔弱。

  柔道队的年轻干事敲门而入,孙福明把腋下的温度计拿出来,“38度2,”干事嘟哝着,“低烧,可得小心了,今天的训练就到这里了,明天一定要去医院打点滴,早点让烧退下来。”

  12月5日上午9点半记者如约来到辽宁省运动技术学院外的社区卫生所,当时孙福明刚刚开始打点滴。周末学院的医务室不上班,运动员们只能跑到这里打吊瓶,唯一的一个治疗室里坐满了人,一半都是省运动技术学院的运动员。

  孙福明使劲往旁边挪了挪,给记者腾出了点地方。这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意人,她的故事和梦想开始随着吊瓶点点滴滴地流淌。

  到南京找雅典丢失的梦

  十运会,南京。这是孙福明视野能看到的最远处。梦断雅典,让好胜的孙福明着实很受伤,她需要用全运会的金牌来冲淡自己的痛苦。

  “我知道,全运会和奥运会没法比,根本没法比。”她喃喃地说,“北京奥运会太远了,说了也是空话,十运会是我自己要打,而且我有信心打好,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我知道自己的水平还是最高的。”

  孙福明是自愿参加全运会的,但即使她想退役,省里也不会放她走。

  刘永福这位培养了庄晓岩,袁华和孙福明三个奥运会冠军的金牌教头,与孙福明一样,曾经认为夺取雅典金牌是板上钉钉的事。在北京集训期间,为了激励孙福明的斗志,他特地每个月奖励孙1万块钱。“奥运会成绩不好,这每个月一万块自然也就停了,待遇是依靠成绩的。”孙福明笑笑。

  在运动技术学院的正门,挂着江泽民接见孙福明的大幅照片,她一直是这个学院最大的明星,奥运会前,学院给她透了透风儿,奥运会后,组织上会给待遇的,副院长的职务在等着她。

  “金牌丢了,副院长的事情也不了了之。我现在还是柔道队的运动员兼教练,呵呵。”

  不过孙福明也承认,如果她在全运会上有出色表现,副院长这档事儿很可能又会提到议事日程上了。全运会名上自然无法跟奥运会比,但是利上,一块全运会金牌往往并不逊色于奥运会。

  吓唬领导,争奖金

  孙福明在2002年的时候,干了件国营单位职工维权的事儿。她给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领导写了一份离职报告:尊敬的领导,我在1996年获得第26届奥运会冠军,按规定,应该享受“冠军楼”的待遇,我多次申请,一直没有给予解决……

  “我就是吓吓他们,真没有打算走,体院是我最愿意呆的地方,可能就在这里过一辈子了……不过这么一吓,还真提醒了他们,组织最后给了我25万。”

  就是靠这笔钱,孙福明算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新房——离体院不远的绿景家园一套117平方米的房子。不过,除了这次“揭竿而起”,她很满足自己目前的待遇。

  就是这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争下来的房子,孙福明却没有多少时间住。她的老公还在内蒙古的老家工作,一个礼拜,她也就能回家一次打扫房间。“我们一个礼拜就星期日下午能放假,别的时间都要训练,回家走路要半个小时,我老公也不在家,还是呆在队里习惯。回家冷冷清清的,连说话的人都没有,我们宿舍的三个姐妹很要好,一起看电视、聊天、逛街。我们早上5点多就要出操,从家里赶过来也不方便。”

  从柔道馆到孙福明的宿舍,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将近16年。

  “难道不会厌倦?”记者问。

  “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奥运会前在北京集训了1年多,我天天想回来。我知道不少运动员都愿意留在北京,我不是。我喜欢沈阳,喜欢体院,喜欢柔道馆的气氛。可能这里硬件不如北京奥体中心,百多名运动员训练起来跟煮饺子似的,但这里有家的感觉。”

  孙福明16年来天天在榻榻米上摔打,因为她知道这是她的职业,“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忍受它的枯燥,我没有什么宏大的目标,支持我的就是一些小小的梦想,我力图去一个一个实现。奥运会、全运会这些大的目标其实不用多想,每天自己完成一个小目标就很有成就感了。”

  原来是个“假”满族

  孙福明的履历上写的是满族。记者问她是否是回民。“我是假的!”她大笑,“小时候父母为了我读书考试加分什么的,给我改的,我其实是地道的汉族!什么都吃,没有忌讳的!”

  铁岭市西丰县郊区的一个农家小院,孙福明年近花甲的父母还在那里务农。“我还有个哥哥,他也还在西丰,成家了,有两个孩子呢,也是种地为生。”

  别看生于农家,由于从小就进了体校,孙福明至今也不会干农活。好在父母现在身体都还健朗,“他们基本不用请什么帮手,农活都自己干了。”而孙福明自从十几岁离开家后,渐渐地跟教练的关系更近了。“跟父母感情虽然好,但是他们对我做运动员的事情也不懂,可以说把我交给教练了,我当运动员以后什么都听教练的,现在大了,基本上自己拿主意,比如说打不打全运会呀,是否坚持到2008呀,我都能自己做决定了,人总是要成熟起来的。”

  尽管孙福明的农民双亲不能在事业上给她什么建议,但是孙福明很清楚自己的根在哪里。孙福明上月的婚礼一共在三个地方摆喜酒,沈阳、呼和浩特,还有西丰县。“一共有十几天吧,这是我记忆中最长的一次假期了。沈阳是我们将来的家,呼和浩特是我老公的家乡,西丰是我的根,除了我哥哥有事情没有去内蒙外,我的父母都参加了三地的典礼。”

  生完孩子再拼08奥运

  “2002年2月1日,我们俩登记结婚,对象是教练介绍的,日子也是他定的。”说起老公杨旭东,孙福明更来了兴致。这个被教练刘永福“包办”的姻缘让所有的人羡慕。

  “他还有半年就能回沈阳了,到时候我就能多回家,不用老呆在集体宿舍里。现在一个人,家也不像个家。”

  摔跤运动员出身的杨旭东现在在呼和浩特做医药代表,这半年他准备把生意上的事情处理完就“入赘”沈阳。退役后他还曾经当过小车司机,对于老公回沈阳后找个什么样的工作,孙福明也说不好。

  “他现在代理的药品在沈阳也没有生意,我们还没有想好他过来做什么呢,好在还有半年时间。”

  孙福明笑了。“等他回来,也许一起开个小饭馆吧,我们的理想是能经营一家内蒙风味的小馆子。”

  孙福明旁边是个打点滴的10岁男孩,孩子的父母都守在身边,“让孩子躺着吧,能舒服些。”看着满头是汗的孩子,孙福明建议。

  “我们也打算要孩子了,再不要就晚了。”孙福明说。

  听说孙福明希望要一对双胞胎,最好是龙凤胎。“我研究过了,我和他从遗传上看,两个人的亲戚里都没有双胞胎的传统,只是一个愿望吧,是不是双胞胎,男孩女孩,都不是特别重要,关键孩子健康就好了。”

  孙福明已经确定了自己要孩子的时间。就在十运会之后。“怀孩子、生孩子用一年多的时间吧,这之后还有一年的时间恢复,如果情况好,我还是会考虑拼北京奥运会的。”

  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孙福明已经是她这个级别年纪最大的选手了。到了北京奥运会,如果参加的话,她肯定又将刷新一个纪录。在她传奇般的职业生涯中,老公是她最坚强的后盾。“他说了,不管多大的困难,只要我愿意,他全力支持我再参加一次奥运会。”

  孙福明当天下午的目的地是展览馆,这是她们周末最常逛的地方。那里的商店能买着大号的女装,是淘衣服的上佳去处。孙福明从事的是力量运动,她无疑也是世界上最强壮的女性之一,但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练柔道也许是化妆的天敌——“你一化妆,训练一流汗,保准你成大花脸!”但是难得的假期里,孙福明还是会把自己好好装扮起来。那双让无数对手胆寒的手,即使插着打吊瓶的针头,亮晶晶的指甲油也透露着主人的柔情和细腻。

  展览馆的服装店是孙福明们这个下午的目标。“很可能什么都不买,逛逛也开心。”拔下针头,孙福明快乐地叹口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