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旨在提高意志品质 国家乒乓球队年底将投入军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寒)新近升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的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13日于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奥运周期运行之初的“奠基”工作,国家乒乓球队将于本年度所有赛事结束后进行军训,并继以“学工学农”等回报社会、感受社会的活动。

  蔡振华说,从本月22日到明年1月3日,国乒队员们将进行为期十余天的军训,以提 高他们自立、自我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他说:“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过去所谓的学工学农。一是回报社会,二是让运动员去感受这个社会,感受真实的生活、艰苦的生活。”

  蔡振华认为过去一年中必须总结的一点是,中国运动员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精神有所下降,上升到有关祖国荣誉的高度则是,为国争光的意识淡薄了。他说,“现在我们这些运动员物质生活太好了,并不了解真正生活的艰辛”,而这也正是国乒队开展军训和“学工学农”活动的初衷。

  提高运动员思想境界是不是老生常谈?而一向被认为是“为国争光典范”的中国乒乓球队,又何以到了需要加强祖国荣誉感的程度?

  蔡振华解释说,当运动员的自我意识高于祖国荣誉,足以在比赛中摧毁和压制技术能力的精神压力或心理包袱就会由此产生。他认为,奥运会中男单的失利不仅仅是一块金牌的得失,更暴露了队伍管理方面的问题,暴露了运动员个人的自我意识过多、祖国荣誉感下降,而个人英雄主义、“孤胆英雄”的气魄又不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同样存在于包揽了两块奥运金牌的女队。

  在今年8月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赛上,已经连续两届包揽四金的中国乒乓球队在份量最重的男子单打项目上失手,而男单决赛之前几名“老”将提前出局的意外,也同样体现出国乒队员为压力所害的心理状态。(完)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