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皇后大道不好走 曾怀疑不适合对阵王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56 体坛周报

  记者阎建伟萧山报道 很多人都在期待这场梦幻对决:再拿一个冠军,王楠就将追平邓亚萍的18个世界冠军;而在奥运会上加冕女单桂冠的张怡宁,也期待着打破国际性赛事“逢王不胜”的怪圈。

  31日,当世界杯女单决赛到来的时候,人们更愿相信这是一个交接仪式:年轻的张怡宁,将正式接过王楠的衣钵,在中国女乒历史上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

  48分钟后,交接仪式完成,张怡宁4比2战胜王楠。“女队总是后继有人。以前总是别人来拼我,但张怡宁成为奥运会冠军后,却成为我拼的对象;以前大家拿邓亚萍和我比,现在拿我和张怡宁比,以后还会拿张怡宁跟其他年轻选手比。希望张能调整好心态,让自己的巅峰状态得到延续。”王楠笑着说。

  TITAN:现在看你打球,感觉比奥运会前自信了很多。

  张怡宁:是的,自己感觉也轻松多了,毕竟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奥运会冠军。像以前在场上总是很顾忌比分,虽说是过程很重要,但谁都知道,结果才是硬道理。而这次奥运会夺冠,就让自己过了思想这一关。我现在开始知道,在竞技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自己应该接受状态不好的时候,关键是如何让它尽快过去。可以说,奥运会带给我内在的力量。

  >>在当今乒坛中,还有谁可能是你最主要的对手?

  <<我最大的对手就是我自己!不过,相对于海外兵团,国内选手也许更有威胁,因为她们对我都很了解。

  >>以前你总是在关键时刻被王楠逆转,现在好像不怵她了?

  <<乒乓球是技巧性很强的项目,斗的就是彼此的心理。你顺的时候,就应该想办法延长时间。这种“顺”也不是一步登天的,是一点点磨练,修炼内功后带来的。在你反复冲顶未果后,就得看你如何要求自己了。很幸运的是,我的教练一直非常相信我,在我产生动摇的时候,他们总是让我看到积极的一面。

  >>你已经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在技术上要朝男子化方向发展,在思想上要提高境界,准备力拼每个对手。我只想每场比赛把自己的技术和思想发挥出来,不留遗憾。明年就有世乒赛,这之后我要调整好自己的各方面,包括创新、身体等,以最好的竞技状态迎接2008年。

  >>到现在为止,觉得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一是选择时的痛苦,双打我跟王楠的配合开始有些不默契,我就感觉自己是否不适合跟她打,怀疑过自己;一个是屡次冲顶时受阻,我问老天是不是在捉弄自己。

  >>要想成为邓亚萍、王楠那样的一代女皇,你还需要做些什么?

  <<这是精神上的,不是嘴上说的。不能说你赢了所有的球你就是一代女皇,精神是无形的。比如团体赛,如果你输了以后,队友还能不受你的影响而赢下比赛,这才是最重要的。她们要真正从内心钦佩你,才能做到这一点。

  >>从奥运会结束到现在,你的笑容好像也比以前多了不少。

  <<人的高兴总有个过程,刚开始拿了冠军,你可能会高兴两个小时,到后来就会变成20分钟、2分钟。因为夺取各种冠军,你已经习以为常了。只剩下一口气就是憋着拿奥运会金牌,这个冠军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拿到了当然会非常高兴。不过,这些笑容是与你自己的付出成正比的,是对自己以及很多帮助过你的人的回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