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酷妹在失败中重拾信心 张怡宁打破宿命终胜王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2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萧山消息,2004年乒乓球世界杯女单决赛在中国选手张怡宁王楠之间展开,最终在这场女单巅峰对决中,奥运会新科女单冠军张怡宁凭借出色的表现以4-2击退昔日奥运冠军王楠问鼎。与上届世界杯有些相似的开局是王楠在首场比赛中均爆冷落败美国选手高军,一路跌跌绊绊进入淘汰赛,而张怡宁却是一路顺风顺水毫无悬念地晋级。也许有的球迷还在幻想王楠能够重书挫败中崛起的典范,但是这次他们只猜到了开头,没有猜到结局。去年世界杯上,王楠在半决赛中遭遇师妹张怡宁,而王楠4-0轻松拿下比 赛,延续了“王楠时代”的辉煌,而这次决赛中两人再度遭遇,经过一年的成长张怡宁已经今非昔比,不再在决赛中缩手缩脚,信心十足的张怡宁将自己的实力展现地淋漓尽致。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张怡宁在世界三大赛中首次战胜王楠,也许这就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同为国际乒坛女单高手的张怡宁和王楠职业生涯中共有13次交手,在此前的12次交手中两人的战绩旗鼓相当,各有六次胜利和六次失利。世乒赛中两人的女单之争王楠无一例外取得胜利。对于张怡宁而言,三大赛中的不胜似乎成为她的宿命,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却没有让张怡宁丧失信心。

  1999年年仅18岁的张怡宁首次参加了世乒赛,45届荷兰世乒赛决赛中,张怡宁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世乒赛决赛,尽管曾一度大比分2-0领先,但是缺乏大赛经验的张怡宁还是2-3不敌王楠,与冠军失之交臂。2001年的世乒赛半决赛中张怡宁再度遭遇王楠,张怡宁1-3落败无缘决赛,王楠最终蝉联桂冠。在2002年一年中表现不错的张怡宁世界排名也是一路飙升,2003年1月份公布世界排名中,张怡宁第一次排到了首位。而出征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的张怡宁也是信心百倍,希望在花都一圆世乒赛的冠军梦。但是决赛张怡宁再度遭遇王楠,尽管在先落后三局的不利情况下,张怡宁奋起将比分追成3-3,无奈打满7局的张怡宁还是3-4输给了王楠,再度与冠军无缘。

  此前,两人世界杯中的仅有的一次交手张怡宁也以失败告终,2003年的世界杯半决赛中王楠在半决赛中4-0轻取张怡宁,并最终捧起了女单世界杯的奖杯。但是在今年五月的新加坡公开赛中,张怡宁在决赛中再度遭遇王楠,苦战七局后张怡宁4-3获得胜利,加上奥运夺取双冠,这都为张怡宁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尽管在奥运会后两人都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但是用实力加上信心,张怡宁此番终于在号称“乒坛一姐”的王楠手中夺取了一枚世界杯难能可贵的金牌。赛后她也表示尽管自己一开始有点紧张,但是最后她调整心态专注比赛,而本场比赛也是自己奥运会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尽管在女单比赛中张怡宁和王楠经常是针锋相对的对手,代表当代女乒最高水平的两位中国选手却是双打中的搭档,两人联袂拿下了世乒赛和奥运会的女双冠军。胜利不但来自两位高水平选手的实力,更来自两人在场上的默契配合。王楠曾经开玩笑地说:“老张,现在就看你们这一代了!”在世界杯的战场上,李佳薇、吴雪和刘佳都曾经是张怡宁小时候的队友,张怡宁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小姐妹们当然也打心眼里替她高兴。

  出生于1981年的张怡宁六岁就开始打乒乓球,银白色的小球陪伴张怡宁走过了18年的风风雨雨,如今23岁的张怡宁很少和同龄的女孩一样喜欢打扮,也没有男朋友,在过去四年中陪伴着一心只想打好乒乓球的张怡宁的除了乒乓球还是乒乓球,四年的汗水和辛苦终于让张怡宁收获奥运双料冠军,更让这个不爱笑、有点酷酷的女孩战胜“一姐”收获了世界杯的冠军。

  (弗兰)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