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老聂感叹年岁不饶人 古力:国际棋战决定谁是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7:23 新浪体育
老聂感叹年岁不饶人古力:国际棋战决定谁是No.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四方教育城”杯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第二局比赛在山西晋城落子。高居中国职业棋手等级分首位(据最新消息,在即将公布的等级分排位中,古力将被孔杰七段超过而暂时退居第二位)的古力七段,执黑247手中盘击败恩师聂卫平九段,以2-0的总比分获得了向现中国在位名人邱峻七段挑战的权力。

  由于传奇性的个人棋艺生涯和直言不讳、常有惊人妙语的性格,聂九段在任何时候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即使是输棋的情况下也不例外。复盘结束后,记者们都第一时间忙着对他提问,胜利的古力七段倒是有点“退居二线”了。

  虽然在徒弟手下失利,但聂九段似乎并没有太多的遗憾感觉。对于记者们关于棋局进程的提问,老聂颇有耐心地一一作答,听起来很有点在给大家做复盘要点总结的意思。当然,大多数记者对棋局的复杂变化并不能象职业棋手一样一目了然,关心的焦点基本都是一个:老聂是不是又出了“昏招”?

  令记者们有点“失望”的是,这盘棋和老聂通常那种前半盘占优紧接着被对手抓住昏招逆转的情况不太一样,古力从头至尾都没有给老聂明显的机会,通观全盘,能称得上昏招的大概只有68刺以下数手的亏损交换而已,并且这一失误对最终的胜负也没有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所以,老聂今天对关于昏招的提问也没有象往常一样大作感叹,只是有点落寞地叹息道:“人年纪大了,昏招总是难免的……”

  相对而言,获胜的古力七段自然心情上佳。由于今晚古力就要乘火车赶回北京,所以对例行的赛后媒体采访他也只是简单应对了一番就回到自己的房间。笔者特意敲开了古力的房门,和他进行了如下的对话:

  新浪体育:首先祝贺你获得名人战挑战权。为什么把行程安排得这么紧,今晚就要赶回北京呢?

  古力:前一段我在家呆了十多天,应该快些回北京了,还有训练和比赛等着我。

  新浪体育:聂九段是你的恩师,在对局过程中,难道从来都没有要稍微手下留点情的想法吗?

  古力(笑):作为棋手来说,手下留情这种想法在对局中是肯定不可能的!无论对谁,比赛的时候我肯定都是全力以赴。

  新浪体育:以前你常常强调自己不是中国第一人,但现在你已经手握天元、阿含-桐山杯、CCTV杯、NEC杯四个冠军头衔,现在又获得了名人战的挑战权;如果你能最终夺得名人,你觉得自己是不是可以被称为中国围棋第一人了呢?

  古力:先不说我能否获得名人头衔,就算真的成了所谓的“五冠王”,我觉得也仍然不能说自己就是中国第一人。谁是第一人,主要还是要看国际比赛的成绩来决定的。常昊最近在应氏杯和丰田杯中都下得非常好,打进了决赛,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新浪体育:提到国际比赛,你有一段时间国际比赛的成绩很不理想,有点陷入“怪圈”的感觉;最近成绩有了回升,你自己觉得是不是因为有了经验的关系?

  古力:其实我也只是打进了一次八强而已,离真正的回升还差得远。至于以前的成绩不好,我觉得也不能推到经验不足上面,还是棋上的问题吧。

  新浪体育:你以前和邱峻下过番棋决战吗?你平时和他之间的胜负比率怎样?

  古力:没有,名人战将是我们第一次在番棋决赛中对垒。平时我和他下可能是我赢得多一点,不过总体而言还是差不多。

  新浪体育:你和孔杰、胡耀宇、邱峻、谢赫等人是中国围棋新一代的主要代表,其中你的棋风非常独特,攻杀的力量很大;你觉得,在这几个好对手之中,谁的棋风对你有比较大的启发?能对你完善自己的棋风起到帮助?

  古力: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棋风有特点,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独到的地方,都能给我很多启发和帮助。比如邱峻,他的计算非常非常厉害,单论算路,我觉得自己未必比他出色。

  新浪体育:你和邱峻平时在国家队朝夕相处,每天都聚在一起研究,你觉得如果想要夺取他的名人头衔,需要发挥自己哪些方面的优势?

  古力(笑):这个问题说起来就大了……现在谈这个还是太早,等我再深入地多研究一些邱峻的棋谱以后,可能才会有答案吧。(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