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羽球队参加汤杯赛回顾:1982年首战问鼎桂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4:50 新浪体育


2002年无缘汤杯李永波懊丧之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汤姆斯杯是国际羽坛水平最高的男子团体赛事,其地位犹如网球戴维斯杯、乒乓球的斯韦思林杯。中国队从1982年开始参加这一赛事,这期间取得了四届冠军、两届亚军和五届第三名的成绩。

  一步登天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1982年,中国队首次参加汤姆斯杯赛。在该年初举行的亚洲区预选赛中,好手如云的中国队以明显的优势笑到最后,轻松取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同年5月,第12届汤姆斯杯赛在英国伦敦拉开战幕。兵强马壮的中国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与印尼队在决赛中相遇。印尼队此前已连续四届夺得汤杯,而此前无缘参加国际正式比赛的中国队则享有“无冕之王”美誉。两强争锋,谁能笑到最后,令世人关注!

  那届汤杯赛是采用每场九盘五胜制的最后一届,九盘五胜制含五盘单打和四盘双打,分两天进行。决战首日,卫冕冠军印尼队显示出强大实力,在四盘比赛中取得了三盘胜利,形势一片大好。当时,国际羽联一人士对外界说,“印尼肯定会连续第五次夺得冠军。因为汤杯赛创办三十多年来,还从未有一支队伍在首日1: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例子。”

  初涉汤杯赛场的中国队却没有失去信心。总教练王文教、主教练侯加昌在详细分析了后五盘的形势基础上,作出了前四盘必须全胜的战略部署。因为第九盘对方上阵的是纪明发/林水镜,他俩是印尼队的最佳双打,在上届汤杯决赛创造了不败的纪录。

  这样,第五盘中国队栾劲对印尼队33岁老将粱海量的比赛便显得非常关键。梁海量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羽坛的传奇人物,曾六次蝉联全英赛男单冠军,并为印尼队连续四夺汤杯立下殊功。与梁相比,栾劲虽然最好成绩仅是当年全英公开赛单打亚军,但他却处于上升势力,在攻击力和体力方面占有优势。首局,栾劲打得比较顺手,以15比9先胜。次局,经验丰富的粱海量及时改变打法,以15比1的悬殊比分拿下。决胜局中,栾劲抓住对手耐力差、反应慢的弱点,果断地加强主动进攻,终以15比9赢得了决胜局。

  第六盘由韩健迎战有“天皇巨星”之称的印尼第一单打林水镜。韩健以15比12取得头局胜利。林水镜后以15:11扳回。决胜局,韩健一度以14比9领先,但被顽强的林水镜连追五分,打成14平。关键时刻,韩健改变战绩连得三分,终以17:14奠定胜局。中国队将大比分追成3:3平。

  在栾劲、韩健这两场胜利的鼓励下,孙志安/姚喜明、陈昌杰乘胜追出,中国队又连拔两寨,以5:4实现大逆转,创造了汤杯赛前所未有的奇迹。首战参加汤姆斯杯赛的中国队最终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中国时代

  两年后的第13届汤姆斯杯赛,中国队在决赛中以2:3惜败于印尼队。虽然这次失利令中国队将士们惋惜不已,但他们都相信,随着杨阳赵剑华等新秀的崛起,中国男队很快会回到世界羽坛的巅峰。

  果然,1986年5月4日晚,中国队在印尼雅加达瑟纳扬体育馆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最终以3:2力克东道主,夺回了失落两年的冠军杯

  从上两届一样,实力出众的中印两队顺利地进入了决赛。赛前,中国队教练对双方队员的情况作了一次认真细致的比较,最终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第一单打韩健高挂免战牌。这一布阵的目的是让状态士气正旺的第二单打杨阳上升到第一单打的位置,让他碰印尼队的苏吉亚托,力争让中国队的首盘获胜率达到最大化。同时,这一调整也使打法稳健的第四单打熊国宝上升至第三单打,由他来碰林水镜显得更为合适。

  决赛更换第一单打,这在羽毛球比赛史上是绝少见的,因此当赛前印尼队老练和队员看到中国队的出场名单时,一时目瞪口呆,连呼“不理解”。

  首场单打赛,杨阳以势如破竹的攻击打得苏吉亚托满地找牙,以2:0轻松取胜。随后的第二单打赛,中国队丁其庆负于对手刘邦高。前两盘双方战成平手。初挑重担的熊国宝没有让教练失望。在第三盘单打赛中,他以两个15:13击败林水镜。使中国队再次在大比分中领先。第四盘由双方的第一双打对决,结果印尼队的纪明发/陈财富战胜中国队的张强/周金灿,中印两强只有通过决胜盘的对决才能分出高低。

  决胜盘,印尼队派出的是林水镜/叶忠明,代表中国队上场是一对新秀李永波/田秉义。非常时刻,李永波和田秉义两位小将没有慌乱,相反还有一丝兴奋感。第一局,他俩很快便以14:5遥遥领先,虽然对方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4:12,但李永波/田秉义最终仍以15:12先拔头筹。次局,李永波/田秉义又一次取得14:5的大优局面,这一次,两位新秀没有让对方取得任何反扑的机会,最终以15:5奠定胜局。

  赛后,香港一家报纸在报道中国队决赛的排阵时,这样写道:“羽毛球史上一次最明智且小心计划的‘赌博’终于赢得报酬。”

  此后两年,随着单打神童赵剑华伤愈归队和李永波/田秉义的羽翼丰满,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达到空前强盛的地步。1988年、1990年两届汤姆斯杯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均以4:1的明显优势击败马来西亚队,实现了“三连冠”的伟业。而曾辉煌一时的印尼队却因青黄不接,两届均在半决赛中止步。

  走下神坛

  1992年5月6日,第17届汤姆斯杯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拉开帷幕。国内外媒体普遍认为,随着印尼、马来西亚等传统强队实力的逐渐回升,“三连冠”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却有一定下降,这届汤杯赛将是1986年以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届。

  小组赛中,分在A组的中国队和印尼队实力出众,两队未照面便以两战两胜的成绩提前出线。而B组中的4支队伍因实力相近而斗得天昏地暗,连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马来西亚队也仅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勉强出线。为了在半决赛中避开“地头蛇”,印尼队在小组赛遭遇战中与中国队玩起了“迷魂战”,他们排出了一个由单打选手打双打、双打选手打单打的怪阵,第一单打阿迪竟高挂免战牌,第二单打魏仁芳成了双打选手。在这场“滑稽战”中,印尼人如愿以偿地以0比5缴械,从而在半决赛中避开了马来西亚队。

  事实证明,马来西亚队确实是一根难啃的“骨头”。中马半决赛首盘由双方的第一单打进行角逐,在对手拉.西德克强有力的冲击下,“天王”赵剑华未能发挥出自己后场劈杀刚劲刁钻,网前球神出鬼没的特点,以1比2失利。在第二盘双打赛中,马来西亚队的西德克兄弟击败李永波/田秉义,又夺得一分。尽管司职第二单打的吴文凯在第三盘比赛中为己队夺回一分,但马队的谢顺吉/苏明强在第四盘双打赛上击败了中国队的郑昱闽/黄展忠,为全队拿下奠定胜局的一分。最后无关紧要的第5盘比赛,中国队第三单打刘军取得了胜利。中国队的这场失利,不仅丢掉了保存六年之久的汤杯,而且是参加汤杯赛以来首次无缘决赛。

  赛后,中外各方对“三连冠”中国队的惨败纷纷做出评论,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富荣认为,中国队的单打水平已明显下降,新手的技术远不如杨阳、熊国宝等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在题为“中国长城崩了”的评论中指出,赛前估计不足、思想上的麻痹,是中国队失利的原因。该评论还认为,马来西亚队得到中国教练韩健、杨阳和陈昌杰等人的指导,也是其重新夺杯的重要原因。

  跌入低谷

  1993年10月,刚刚退出沙场的李永波受命于危难之中,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新的掌门人。此后几年,实力逐渐回升的中国羽毛球队先后实现了苏迪曼杯、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并夺回了尤伯杯。然而,在李永波一战成名的汤姆斯杯赛场,他和弟子们先后向汤杯发起了多次冲击,却次次空手而归。

  第18届汤姆斯杯赛1994年5月举行。随着赵剑华的退役和吴文凯的离队,本就显得有些青黄不接的中国队整体实力进一步下滑,以至赛前中国队仅制定了“保前四”的战略目标。小组赛,中国队以0比5不敌印尼队。半决赛,中国队再次面对“仇敌”马来西亚队,最终因实力不足以1比4败北。

  两年后的第19届汤杯赛,单打实力有所回升的中国队却再次栽倒在半决赛战场上。中国队在半决赛中遇到丹麦队,此前中丹两队在汤杯赛中有过5次交锋,中国队保持全胜。首盘,中国队派出了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董炯,迎战丹麦名将拉尔森。首局董胜出,次局他又取得13比1的大优局面。眼见胜利在望,素以快、狠著称的董炯却手软了,最后被经验老到的拉尔森反败为胜。尽管中国队在第一双打和第二单打比赛中取得胜利,但笑到最后的却是丹麦人。

  此后两年,中国男单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队也提出了“争抢汤杯”的口号。然而,双打实力薄弱加上单打发挥欠稳使得中国队再次扮演“小三子”的尴尬角色。与丹麦队争夺小组头名的关键之战,首盘状态上佳的皮特.盖完胜孙俊。次盘,一双刘永/余锦豪直落两局击败克里斯滕森/索加德。第三盘,第二单打罗毅刚碰到克星拉尔森,他在先负一局的不利形势下顽强作战,最终反败为胜。张军/张尉在第四盘中1比2失利。令人遗憾的是,决胜盘实力占优的董炯未能发挥出进攻优势,以1比2不敌乔纳森。此役失利,使得中国队在半决赛碰上了实力出众的印尼队死拼。鉴于印尼队双打超强,中国队的目标是全取单打。首盘孙俊依靠变化多端的球路和刁钻的落点,以2比1击败阿尔比。次盘,刘永/张尉完败奥运冠军苏巴吉亚/迈纳基。第三盘,罗毅刚未能发挥出稳健的特点,失误频频,以0比2不敌叶诚万。第四盘,印尼队陈甲亮/西吉特2比0轻取杨明/余锦豪。在无关紧要的第五盘中,董炯击败了陈甲寅。

  见到曙光

  第21届汤杯赛2000年5月1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拉开战幕。随着夏煊泽吉新鹏陈宏等单打新锐的崛起,中国队此次派出了新老结合、以新为主的单打阵容,双打阵容与上届变化不大。

  小组赛前两场,中国队顺利通过英格兰队、瑞典队两关。在与印尼队进行的小组头名争夺战中,李永波派出了一套非主力阵容,结果以1比4告负,从而如愿以偿地与韩国队在半决赛中相遇。中韩之役首盘比赛,风头正劲的夏煊泽以强劲的实力连胜李炫一两局,先拔头筹。次盘,韩国队一双金东文河泰权顶住了余锦豪/陈其遒的猛烈冲击,2比1险胜。第三盘,当时刚刚在日本公开赛上问鼎的吉新鹏以2比0完胜安哉昌。第四盘双打赛,张军/张尉与李东秀柳镛成相遇,面对这对顶尖组合,两张没有畏惧,他俩一上场便从气势上压倒了对手,最终以2比1力压强敌,为中国队夺得奠定胜局的一分。中国队时隔8年之后首次跻身决赛。

  在与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印尼队决战中,中国队整体实力明显不及对手,夏煊泽、余锦豪/陈其遒、吉新鹏分别负于叶诚万、吴俊明/迈纳基和陶菲克,三场比赛仅胜一局。李永波赛后说,冲击汤杯未果有些遗憾,但他看到了希望。

  2002年5月8日,第22届汤杯赛在中国广州举行。东道主中国队欲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夺回失落10年之久的汤杯。在小组赛关键之战中,中国队4比1击败韩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冲入四强。半决赛中,中国队遇到了“仇敌”马来西亚队,10年前,正是这支队伍将辉煌一时的中国队打下神坛,正可谓“不是冤家不聚首”。赛前,不少队伍看好中国队,四连冠印尼队也把中国队看做最强对手,连马来西亚队主帅谢全新也私下承认,“中国队确实比我们强一些。”

  中马之战首盘由夏煊泽迎战黄宗翰,他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顶住了压力,以3比1获胜(注:7分制)。在双方第一双打的对决中,张军/王伟0比3不敌陈重名/邹俊英。关键的第三盘,双方均遣出19岁的小将———鲍春来哈菲兹。在这场青春偶像级的对垒中,鲍春来以2比3失利。鲍春来此役输得非常可惜,他在第3局、第5局中曾分别以6比1、5比1遥遥领先,最终均被对手翻盘,将本该属于自己的胜利拱手相让。面对不利形势,张军/陈其遒第四盘一上场便猛打猛冲,连赢两局,但对手钟腾福/李万华毕竟经验老到,他们及时调整战术,加快了前半场的抢夺,连扳三局反败为胜。已初步具备夺杯实力的中国队此番在家门口作战,最终却在半决赛中栽倒于实力不及自己的马来西亚队面前,旧仇未报,又添新恨,令国人唏嘘不已!

  查看汤姆斯杯历届冠军

  (南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