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省体育局推出“未来工程”计划 陕西体育要从娃娃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3日10:13 华商报

  第12届陕西省运会开幕几天来,各地市的青少年运动员表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但省体育局局长马继龙考虑更多的是未来的陕西怎样才能真正走上体育强省的道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陕西体育不仅是要考虑竞技体育的发展,还要考虑体育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这种发展需要的体育人才。”结合全省后备人才培养的网络系统,马继龙昨天畅谈了关于陕西体育的未来。

  运动员自身素质决定发展

  反思和回顾陕西体育发展史,马继龙一直强调,陕西体育最为明显的就是成绩上的马鞍形震荡。总结经验,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决定了其对运动的理解,这种理念上的差异往往缩短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使得我们的优势项目无法保持更长的时间。 借鉴先进体育强省的经验,并参照了美国NBA职业篮球从大学中吸取人才的成功范例,马继龙认为陕西体育也需要走一条教育与体育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道路。这种双轨制的教育方式需要体育与教育的协调发展。“竞技体育是科技、高科技的较量,如果没有文化,对于训练的认识、科学的认识也不会有更高的领悟。因此省体育局决定筹办青少年体校。”据马继龙介绍,竞技体育毕竟是金字塔形的结构,要有淘汰机制,如果没有义务教育,那些在被淘汰的孩子在文化课上是一片空白,筹办省青少年体校的目的就在于通过九年义务教育弥补孩子们在这方面的不足。

  让田亮做体育外交家

  “我对田亮说,你现在的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外语,将来要像何振梁一样做一个职业的体育外交家,不要想着办个田亮公司或者更加商业化。”马继龙用这番话表达了他对体育人才的渴望。他介绍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但是中国却非常缺乏和国外各体育单项协会打交道的人才。因为这样的人才需要在体育业务与语言能力两方面都很擅长。而目前中国这方面的人才少之又少,陕西当然也是如此。马继龙希望陕西体育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求立竿见影,而是扎扎实实地打基础,立足于长远。 马继龙表示即将于下月初成立的省青少年体校就是要培养陕西体育的各方面人才,“不要急,搞上七八年、十几年,运动员的悟性需要靠文化素质来加强。”

  利用县体校加强体育苗子储备

  目前在我省各地的县体校普遍存在生存困难的问题,办校经费和训练经费都需要投入。因此马继龙提出了“县体校红旗能打多久”的反思,认为通过成立省青少年体校为县体校解决了小运动员的出路,“尽可能地将县体校中的好苗子抽出来,使苗子不要在县一级体校就荒废掉。”而县体校则需要发展自己的强项,不要贪得太多,争取发展成为专项体育学校,并且通过县体校的自然优胜劣汰,提高输送率,形成良性发展。而目前省体校的教练已经开始在全省范围内选才。 通过马继龙局长的介绍,我们看到了陕西体育未来的规划和发展蓝图,这是一个“未来工程”,也许短期内看不到效益,但却是陕西体育能够持续发展的希望。本报记者谢勇强张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