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海尔-新浪九运会专题 > 正文
奥运备战白忙一场:九运后9名奥运冠军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11:59 体育晨报

  随着九运会的闭幕,中国竞技体育的新陈代谢开始了新的周期。据估计,在参加九运会的8000多名运动员中,有近四分之一(约2000人)的运动员将就此告别赛场,其中包括9名奥运冠军。

  而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的300多名运动员中,仅有30多人没参加全运会,仅占运动员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大部分还是由于个人能力的因素。在中国夺得奥运冠军的28个小项3
1名运动员中(体操团体除外),仅有伏明霞和刘璇两人在奥运会后选择了退役。全运和奥运谁轻谁重,由此可见一斑。

  本来,体育总局是以奥运会作为一个运动周期的,奥运会结束后,大部分老将即应该退役,并适当补充一些新鲜血液,而全运会则是考察这批“新鲜血液”的场所,但是,九运会却被许多老将抢了风头。全运结束后,由于距离下届奥运会仅剩不到三年的时间,“备战奥运”在许多项目上已经浪费了一整年,对于一些备战周期长、精英运动员较少的项目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

  如基础大项田径,中国田径近年来仅有的几处亮点——女子竞走王丽萍等人、女子中长跑的董艳梅和女子短跑的李雪梅和刘晓梅都将退役。董艳梅在全运会上创造了女子5000米近年来的国内最好成绩,也高于王军霞在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她的退役将是中国田径的重大损失;李雪梅、刘晓梅8年来统治中国短跑,本来她们应该在奥运会后退役,但为了四川省的利益,两人重又披挂上阵,并帮助四川夺取了三枚金牌,她们退役的后果是,中国女子短跑开始彻底后继无人,而三年的时间对于寻找和培养一个女子短跑高手则根本不够。

  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惟一田径金牌的女子20公里竞走名将王丽萍和队友王妍、刘宏宇在包揽全运会前三名后集体退役,为中国女子竞走留下了一个没有梯队、没有层次的“烂摊子”。

  处于相同或相近地位的还有男子击剑、男举大级别、羽毛球、男子摔跤等等,在这些项目中,少数几个名将把持了多年。如男花三剑客叶冲、董兆致、王海滨四年来一直是中国男花的绝对主力;而崔文华在男举105公斤级对年轻队员一直保持着20—30公斤的差距;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取三枚铜牌的摔跤名将盛泽田则有着国内赛场十年全胜的光荣史。为了保持自己所在项目的延续性,他们本人均有意在奥运会结束后离开赛场,但“省里的利益”打消了他们的念头。

  更可怕的是,由于全运会后第一年是各省的“调整年”,所以各项目国家队的“选秀工作”将因为地方省市的“放松”而延期,对于备战2004年奥运会这个主题来说,两年的光阴白白丧失意味着什么,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

  去年奥运会结束后,总局局长袁伟民曾表示要在田径、游泳、摔跤、拳击、皮划艇等金牌大项上挖掘增长点,从本届全运会所反映的中国体育的发展情况来看,实际上一年来我们什么也没做。本报记者李斌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所有档案资料移交档案馆 (2001/11/28 10:26)
国际奥委会发出警告铁人三项可能无缘雅典奥运会 (2001/11/28 09:14)
图文-2006都灵冬季奥运会标志昨正式展示 (2001/11/28 09:12)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有专人负责筹备工作全部档案 (2001/11/28 00:40)
中国羽毛球队制定新目标:亚运奥运再夺金 (2001/11/27 15:31)
海尔-新浪九运会专题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考博士选九州辅导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HP打印机专场专卖
   观瀑布享狩猎乐趣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更新的女人不生锈
   宠物的乐园-贝贝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护喉舰诚招经销商
   厂价销电动滑板车
:最新飞行器广告
   个性空间人体克隆
:装修慎访漆中毒
   商务通8606特价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