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海尔-新浪九运会专题 > 正文
今晚报:揭开神秘面纱--漫话九运会兴奋剂检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1月27日16:05 今晚报

  虽然九运会已经闭幕,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因为在九运会期间似乎每天都爆出兴奋剂事件,中国体坛到底怎么了?中国兴奋剂检查的精确度到底如何?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采访了九运会兴奋剂检查部部长、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张长久。

  阳性多了还是少了?

  截至11月24日,九运会上共发现8例药检呈阳性,这些运动员立即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张长久告诉记者,虽然本届全运会共发现8例阳性,看起来好像不少,其实是一种错觉,因为九运会药检的特点是按国际惯例发现一例曝光一例,给人们的感觉是似乎每天都有兴奋剂问题,其实不然。过去兴奋剂检查发现A瓶是阳性后,立即通知组委会,组委会再通知运动员复查B瓶,这就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往往是在运动会结束后才能复查B瓶。由于复查B瓶前事情没有曝光,等到B瓶复查后,运动会已结束一段时间了,所以震慑作用就显得不大了。张长久认为,这次九运会像奥运会一样采取立即曝光的方法,无论对运动员的警示力,还是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就更大,显示了我国加大打击体坛丑恶行为的力度。

  此外,本次九运会兴奋剂检查的另一特点是检查数量增多,共检查了1349例,比上届全运会增加了87%。针对耐力运动员常用的EPO还进行了血检,共320例,这在我国也是首次。

  尽管表面看起来本届全运会兴奋剂事件比较多,但与前几届相比仍有明显进步。根据统计,在七运会上,有3%的运动员药检不合格,八运会上则减少到1.8%,而本届药检不合格的比例只有0.6%。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检测力度加大了,而违规运动员却呈递减趋势。

  检测过程是否公正?

  本届全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整个过程是怎样的呢?据张所长介绍,鉴于本届全运会赛场分布在广东省14个城市,运动员排尿时间长短不一,每天送到组委会的尿样最晚时已到凌晨3时30分,工作人员不顾疲劳马不停蹄地立即送到白云机场,赶早7时广州至北京的第一个航班。北京实验室则每天派人到首都机场取回封好的尿样。这种长距离的空中接力,环环相扣,确保公平、公正,不受外界人士干扰。

  张长久表示,这次我们对兴奋剂的检查在程序等各个方面都是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来进行的,完全遵循国际标准,禁药单也是参照国际奥委会的禁服药物表,收集样本更是采取了科学化的收样方法。比如,运动员排尿的地方国际奥委会要求最好是三面都有镜子,我们的场站就全部做到了这一点。检测中采用的器材全部都是进口设施。

  张长久透露,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委员萨马奇在九运会开幕式时来到广东,视察了收样的场站,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国的场站透明度高,是国际一流的,收样的程序符合国际奥委会标准,再加上在北京还有一个世界一流的兴奋剂检测中心。萨马奇还非常夸张地用了一连串的“好”字来形容中国兴奋剂检测工作的出色程度。

  抽检是否公平?

  据张长久介绍,为了做到公平公正,九运会选择检查兴奋剂对象一般采取随机抽签的方法。抽检时也有一定的倾向性,取得名次的运动员,田径、游泳、举重和自行车等力量和耐力项目抽检比重大一些。

  兴奋剂检测部在九运会开幕前就做好了周密的准备,运动员未到广州,他们的住处都已经被检测部所掌握,随时可以上门抽查。另外,赛中检查也被采用,比如,预赛和决赛间歇,对前几名运动员进行抽查。

  为了防止检测部成为“一言堂”,这次九运会还增加了对检测部进行监督的监督处,监督处由各省的代表、体育总局的反兴奋剂代表组成,他们不参加检查,只是监督药检的全过程。

  另外,检测部还设了举报电话,但是张长久说,举报电话自开设以来就没有收到过反映问题的电话,反而接到很多表扬的电话。一些省市的领导反馈说,由于兴奋剂检测把好了关,他们对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心里踏实。

  阳性判定会不会有误?

  尿样在广东收集后,由位于北京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来判定是否有问题。

  据张长久介绍,目前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检测中心全世界共有27个,每年都要接受技术考试,以保证质量。如果通不过,就被开除出一类实验室行列,而只有一类实验室测出的阳性结果才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建所12年来,自始至终都是一类实验室。

  此外,国际奥委会为了保证检测的质量和准确性,防止人为因素的干扰,还要求检测中心都必须通过管理认证,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顺利地通过了这一关。中国专家的水平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国际奥委会成立的由6位专家组成的兴奋剂委员会中,就包括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专家吴侔天。另外,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经常收集国外运动员的尿样,交由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来检测,因为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水平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处于前列。

  有没有漏网之鱼?

  张长久坦言,从理论上来说,虽然九运会加大了检测力度,但是也可能会出现漏网之鱼。由于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平时每天能检查60例,但是九运会期间每天最高时达到130例,已是超负荷运转,因此不可能对所有运动员作检查。加上有的运动员所用禁药还有个代谢的过程,因此有可能会出现漏网之鱼。

  但是张长久指出,从打击力度上来说,九运会的兴奋剂检测与悉尼奥运会相比,在技术和程序上不存在差距,只是奥运会规模大,收样人员、场站、仪器更多一些而已。

  张长久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在规划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他相信,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方面的工作一定会超过悉尼,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不仅要圆满完成检测任务,而且在反兴奋剂的科技方面做出创新,使漏网之鱼越来越少,让体育运动更加“干净”。王友唐韩希赵明珠

   全新推出周星驰电影短信游戏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顾俊之后谁来夺奥运金牌?--点评无锡选手九运表现 (2001/11/27 13: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世界杯预赛 九运会 甲A把戏演足 (2001/11/26 15:59)
三秦都市报:九运会浸透汗水与泪水的精彩 (2001/11/26 13:56)
深圳商报:九运会后说“三高” (2001/11/26 09:47)
体育参考:冠军来得太容易! 九运男足决赛点评 (2001/11/26 08:25)
海尔-新浪九运会专题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联想IBM台式机推荐
   密云湖畔京溪现房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护喉舰诚招经销商
   美芝培训全面教育
:最新飞行器广告
   湖南大学远程教育
:成熟的创业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