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陈运鹏找到中国游泳突破口 中距离项目有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14:12 体育周报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日前发表新见解,他认为,今后是中国游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突破口有可能在200米和400米等中距离项目中。

  在80年代中期,陈运鹏曾提出中国游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突破口应在短距离项目中,在这一思想影响下,中国游泳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把主攻方向定在50米和100米项目上。不过,最近陈运鹏提出中国游泳的突破口有可能是在200米和400米等中距离项目上,这表明他已经否定了自己原来的看法。

  陈运鹏说,他是在观察了齐晖的教练叶谨的训练课后产生这种想法的。他说,叶谨指导训练时有着鲜明的特点,即小段落、短间隙、强度中等偏上,即使在调整期间,也保持着一定的训练量。他坦率承认,他曾建议叶谨给齐晖增加一些测验或比赛训练课,但叶谨没有采纳,而从最终效果看,叶谨的训练思想可能更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身体特点。

  陈运鹏还举出国家队教练幺正杰训练罗雪娟的例子来说明他的观点。他说,幺正杰的训练方法同叶谨的方法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小段落、短间隙、中等偏上强度。

  陈运鹏解释说,中国运动员同欧美选手的身体条件不同,因此,目前在欧美选手中普遍采用了高强度大间隙的训练方法可能不适应体质较弱的中国选手。采用小段落、短间隙的训练方法使教练员更容易把握训练进程,防止运动员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叶谨在解释她的训练方法时说,她对超大强度的训练感到“害怕”,因为那种训练方法“容易伤人”。她说:“经常的训练强度和手段容易过度刺激运动员,使他们在比赛中失去弹性。如果运动员兴奋点受伤了,就很难再挽救回来。”因此,她在训练中通常采用小周期方式,每个周期大约两周半到三周时间。(罗京生)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假小子”拼倒外国名将--记中国游泳队新秀杨雨 (2000/12/8 14:54)
国际泳联首次在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中进行血检 (2000/12/8 09:20)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墨尔本站 罗雪娟独夺三金 (2000/12/8 08:53)
中国游泳为何败走悉尼 石天曙透露内幕 (2000/12/7 10:50)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 中国队收获两金 (2000/12/6 23:58)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