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我国短道速滑直面三大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14:00 体育周报

  以长野冬奥会5枚银牌的实力,中国短道速滑在2002年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无非就是捅破一层窗户纸的事。然而,在世界杯短道速滑长春站的比赛中,中国冰雪界却面临着严峻考验。

  危机一:对手越来越强大

  很多人认为上届冬奥会中国选手错失好局是缘于运气不佳,因为无论从哪一方面看,我国选手都是有优势的。先不说此观点是否有失偏颇,单从本赛季看,中国的优势已经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是对手进步迅速。在长野中韩男选手表现极佳,但现在以美国选手阿波罗为代表的美洲选手进步神速。长春站比赛中,加拿大男选手夺走2金,而在世界杯前几站积分领先的阿波罗又摘走了全能冠军,这位被评价为世界罕见的长短距离实力均佳的名将,堪称明年冬奥会东道主的王牌,亚洲选手在他的面前,似乎变成了配角。在长春站女子1000米决赛中,跻身决赛的两位韩国选手因对裁判判罚不满,采取了消极比赛的放弃战略。就在人们对此反映强烈的时候,行家们却指出,韩国队向来善于出奇兵,他们能在短短两年变戏法似的变出一支全新的世界强旅,这样的对手能不可怕吗?

  危机二:领军人物压力过重

  中国男选手在本站比赛中只拿到一枚接力金牌,这与其领军人物李佳军的表现一般不无关系。虽然李佳军非常想在家乡父老面前有出色的表现,可良好的愿望反而让他背上了包袱,出现了犯规等失误。这与他去年长春站和今年美国站的优异表现简直判若两人。这样的情况都有如此的反差,面对冬奥会的考验,他又该如何应付呢?一旦李佳军表现失常,到时整个男队都将受到影响。连续四年在世界杯上夺取冠军的杨扬,其压力则来自队友的支持过少,此次赛前她就表示,越接近冬奥会她越感觉孤单。此次女子3000米比赛中韩国三名选手轮番向她施压,而队友孙丹丹却爱莫能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夺冠。上届冬奥会时杨扬就成为领军人物,但至少和队友之间的差距并不悬殊。现在就不一样了,这对讲究相互配合的短道速滑项目来说,可谓兵家大忌。

  危机三:撒手锏有些迟钝

  根据近来的形势,中国短道速滑界已经在重新认识项目规律上作出了很多改进,但由于3年前错过了对队伍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现在队伍面临着人员老化的巨大压力。而韩国女队则使用的是只有十六、七岁的新生代选手,以老对新,从整体上中国队就体味到了对抗的艰难。我们昔日赖以起家的撒手锏-队伍整齐,已经因年龄的问题发出了急待修补的信号。过去我们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具有绝对实力,尤其是500米项目他人很难涉足,可在长春一名韩国选手同3名中国选手酣斗全程,若不是杨扬凭经验后来居上,说不定我们真会饮恨家门。在500米比赛中的另一位超强选手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因伤缺席长春,一旦她伤愈复出,500米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女子3000米接力本也是中国队的拿手好戏,可随着整体实力下滑,拿冠军也变得很不容易,人们在长春已经领教了韩国人险些虎口拔牙的一幕。(王东旭)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短道速滑-中国将帅惊诧韩国意外之举 (2000/12/10 23:04)
中国风暴席卷世界杯短道速滑赛 6金5银2铜入账 (2000/12/10 18:36)
中国短道速滑队“最恐怖的笑”(附图) (2000/12/10 08:03)
韩国速滑年年出奇 中国队须认真面对 (2000/12/10 08:02)
“三英战吕布”的思考--评世界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2000/12/10 00:11)
世界杯短道速滑赛专题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