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羽毛球队没有“铁饭碗”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13:56 体育周报

  就在中国足坛为明年联赛取消升降级闹得沸沸扬扬之时,中国羽毛球队却不声不响地在国家一、二队中实施了严格的“升降级”制度。

  大交替一二一

  12月5日,重新集结的国家一队已经面目一新。原在二队受训的部分队员和在近期国内外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选手加入到一队。男单选手除原一队的吉新鹏夏煊泽、陈宏、肖辉、罗曦林外,从二队选调了鲍春来、陈郁、蔡云三人。女单选手保留了龚智超、龚睿那、戴韫、周蜜和张宁五员大将,又将谢杏芳、韦艳和汤春钰三人补充进一队。女双选手增加了魏轶力/张洁雯,奥运混双冠军高凌在秦艺源离队后,现与黄穗配对,杨维/黄楠雁和陈林/蒋雪莲的组合未变。男双一队将世青赛冠军桑洋/郑波选入,余锦豪离队后,陈其遒与刘永组成新搭挡,张军/张尉和程瑞/王伟的组合未变。

  为加强队员的危机感,国家队特别推出了类似升降级的措施:以后每个月,二队的年轻选手都可向一队的任何选手发起两次挑战,如果都获胜,就可进入一队训练,而两次败北的一队选手则降到二队训练,即使吉新鹏、龚智超这样的奥运冠军也不例外。

  12月10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家队副总教练田秉毅。他说:“这一做法就是为了打破一队的‘铁饭碗’,同时也让二队选手看到希望。只要有实力,一队随时向他们敞开大门。国家队重新集中后,原男单一队的陈伟因在全国锦标赛上两度败给二队小将蔡云,现在已在二队训练,而蔡云则升入一队;另外,刚进入一队男双组训练的邓传海也因表现欠佳,再度回到二队。”

  有人欢喜有人忧

  面对升降级,高凌显得很平静:“我相信自己的实力,虽然也感到有一定的压力,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嘛。”张军说:“这制度挺好的,一、二队在互相对抗中能共同进步,一队有紧迫感,二队有希望。我会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入主一队的新秀则表示:加倍努力地训练是他们最迫切要做的事。身高1米80的亚锦赛女单新科状元谢杏芳说:“能够入选一队,我很开心。但我的控球能力和场上经验还有待提高,我要尽量巩固在一队的位置。说实在的,这项制度比较残酷,谁的位置都不安稳。”

  湖北小将、世青赛女双冠军魏轶力说:“在一队,会有很多机会,但压力也比从前大了。我要比从前更投入,更积极,尽快提高自身实力,缩小和老队员差距。”她说,12月5日李永波宣布一队人员名单后,当晚她就开始“搬家”,第二天田秉毅就为她们上了第一堂训练课,她觉得田导在双打的战术配合变化方面要求较多。魏轶力认为,在一队四对女双选手中,目前她和张洁雯的实力最弱,今后“自己只有向前去冲。”

  不过,这次调整仍然引起很多争议。总教练李永波说:“由于奥运会后活动繁多,目前全队急需正规训练,没有时间通过选拔赛的形式补充新人,所以此次国家一队的调整主要依据队员近期在国际国内和队内比赛的成绩。”而有些落选的队员则很不服气地认为,调整过于仓促,而且选拔方式也不客观,存在较多的人为因素,这样会造成机会不均。还有人认为这都是“教练早已内定好的”,不能让人心服。而且这次调参照的近期比赛的成绩其实并不客观,如亚锦赛上的好成绩是在印尼、韩国高手悉数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另外,在选择队员出国比赛时,往往因人而异,有失公正。因此,他们建议队里恢复以往的打大循环选拔赛,这样大家的机会均等,谁赢谁输全凭实力说话。

  还有队员对“升降级”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认为一队队员“户口身份”-队籍未变,只是变换了训练场所。田秉毅对此则回答道:“一、二线队员后,其‘户口身份’立马发生变化。简而言之,从一队调整到二队的队员,就要从楼房搬到地下室去住,而二队抽到一队的则从地下室搬到楼房中来。这一制度对每名队员都一视同仁。”(徐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男子羽毛球重新构筑“三架马车” (2000/12/8 16:31)
十名新人入选一队 中国羽毛球队换血完毕 (2000/12/8 07:47)
羽毛球国家队本周选秀 (2000/12/4 17:17)
图文-奥运会羽毛球精彩图片集 (2000/12/2 02:43)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 上海张尉/王伟男双称雄 (2000/12/1 15:07)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