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正文
训练魔鬼人小志大--“老虎”伍兹童年趣事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8日16:33 北京晚报
美国球大师赛
“老虎”暂时领先

  在一年的时间里包揽世界高尔夫球四大赛事冠军—美国高尔夫名将泰戈.伍兹正在朝着他的梦想进发,只要能在4月6日开杆的美国大师赛上称雄,这一前无古人的伟业就将成就。在大战前夕,伍兹的恩师—78岁的著名教练安塞尔莫,终于打破了一贯的缄默,向媒体讲述了伍兹童年的故事:“一切都是从1986年开始的,我的同行奥克斯(他当时正是伍兹的教练)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小伍兹的父亲伊尔.伍兹正在为找不到一个能使伍兹更上一层楼的教练而发愁,问我是否愿意试一试。”安塞尔莫表示,尽管他当时有些犹豫,但他还是同意和老伍兹,一个前特种部队的老兵,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个海军专用高尔夫球场见一面。由于安塞尔莫素来以培养年轻球员著称,当时他的弟子塞基在1983年还夺取了世界青年冠军,因此两人一见面,老伍兹以一个军人特有的直率提出,希望安塞尔莫能让伍兹的球技再上一个台阶。

  满心疑虑的安塞尔莫答应见过小伍兹后才能作保证。于是在两周后,10岁的小伍兹和这位两鬓苍苍的老人见面了。让安塞尔莫感到吃惊的是,这位在少年组中屡创佳绩的男孩是如此的害羞腼腆,在和陌生人见面时,如果不是别人逗他说话,他绝不会从牙缝里蹦出一个字。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他惊讶,当安塞尔莫问小伍兹的目标时,这个文静软弱的小孩子的回答竟然是:“使自己的击球动作从不变形,掌握各种各样的击球技巧,然后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

  安塞尔莫回忆:“他的念头当时听起来有点疯狂,但我没有道破这一点,只是微笑着告诉小伍兹,‘那我们得做许多艰苦的努力。’伍兹以微笑回答我的话,似乎在告诉我,‘放心,我能搞定的。’从那时起,我知道自己可能遇到了一个高尔夫天才。”

  从此,安塞尔莫和伍兹开始了长达10年的师徒交往。伍兹的天才与勤奋深深地震撼了老师。就天赋而言,安塞尔莫认为伍兹最大的特点在于他出众的心理素质,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自信。自信使他无论在什么样的压力下,出杆都毫不犹豫。不过,安塞尔莫很快发现,快速出杆成为了一把双刃剑,既使伍兹免于患得患失的困扰,也使他在击球前缺乏深思熟虑;同时,安塞尔莫也指出,小伍兹的技术弱项在于钩球。他对此提出了改进的意见。老教练的指导使伍兹受用无穷。

  就勤奋而言,安塞尔莫认为伍兹更是万里挑一,是他见过的青年人中最突出的一个。他说:“伍兹训练起来就像个小魔鬼,早晨上学前,下午下课后,外加周末的时间,你都会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即使在他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他还不住地问我他在动作上还有哪些缺陷。”

  1997年,也就是伍兹正式进军职业高尔夫界的第二个年头,安塞尔莫正式挂冠而去,为的是实现他周游全国的宿愿。在离去的时候,老教练显得十分放心,因为就在那两年中,伍兹拿下了18项大小赛事的冠军。如今,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默默地祝愿自己最心爱的弟子,“美国大师赛,好运。” 任灏渝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老虎”伍兹发挥出色暂居美国大师赛首位 (2001/04/08 14:29)
本届大赛鹿死谁手? 老虎伍兹今年会不会又打神了? (2001/04/06 18:17)
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开杆 “老虎”伍兹发挥欠佳 (2001/04/06 13:19)
“老虎”伍兹一胜再胜 仍有追求胜利的渴望 (2001/04/04 16:43)
“老虎”伍兹笑傲高坛 雄踞最新球手排名第一 (2001/04/02 23:58)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