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义夫 老枪永不生锈 真情此生不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8日16:48 体育天地

  提起王义夫的名字,也许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也许很多人的眼前都会浮现出一张熟悉的脸孔,然后是他稳稳地举起枪的样子,瞄准、扣动板机……再然后还是瞄准、扣动板机,他总是这样,总是这样执著地瞄准、执著地扣动板机、执著地一次次地追求着,终于有一天,他成了一名征战过五届奥运的老将,成了一名经历过16年奥运的风风雨雨的老枪。今天他还依旧故我,依旧还在不停地继续执著地举起枪,执著地举起希望。

  --这么多年了你依旧拼争在一线不觉得累吗?

  已经习惯了,这么多年来枪一直伴着我,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样,我喜欢和它在一起,与它“聊天”,尤其是失意时我会把我的喜怒哀乐通通地和他说上一遍。然后再把它拿到手上对着枪靶射击,似乎从枪身里射出去的不是子弹而是我的不如意,等我再把枪放下的时候我就不再觉得失意了。但有一点我总觉得说不过去,那就是我欠女儿的太多了,我常想我什么时候才能做一个称职的爸爸,多陪陪女儿,多给他一点爱,至少可以每天送女儿上学,或是接女儿放学,可是我连这些也做不到。

  --你女儿多大了?

  九岁,但她很自立,现在寄宿在学校,每个周末的时候,姥姥都去学校接她一起回姥姥家,而我和她妈妈却都没有时间去管她。不过女儿还算是理解我们,知道我们每天都在忙事业,也知道事业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很重要,可以说女儿很懂事,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虽然女儿还是个小孩子,但她却很善解人意,像个小大人似的,真的,去年我在悉尼打比赛时,女儿正在学校上课,下课时,她就急急地给姥姥打了一个电话,问我打得怎样,得没得金牌。当她知道我得的是一枚银牌时,似乎显得很失落,但很快她又对姥姥说“祝贺爸爸”。女儿的姥姥说我比赛的那个周末晚上在回姥姥家的路上,女儿嘴里所有话题都是关于我的,关于悉尼奥运会的,女儿让姥姥给她讲我参赛时的情景。总之那个周末女儿和往常不太一样,那个周末的晚上,女儿在姥姥家的阳台地上,用金色的粉笔画了一枚金灿灿的牌,并对姥姥说那是她给我的奖牌……每当我想起女儿,想起女儿的小故事,我的心里便有一丝丝的感动涌出,女儿太可爱了。

  --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女儿真幸福啊!

  应该是这样(微笑着,陷入深深的幸福中)。

  --平时经常和女儿通电话吗?

  经常通电话,我在电话里鼓励她好好学习,女儿在电话里告诉我,我也要向她一样每天都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努力,还嘱咐我要在训练时多注意身体。

  --那你多注意身体了吗?

  唉!都是些老毛病了,一咬牙就挺过来了,再说颈椎病也不太好治,因为颈部神经密集,一旦手术失败就会有瘫痪的危险,所以现在也只有采取保守的治疗。说到这,我还要感谢那些关心我的人们,因为我曾收到过许多关心我的人们的来信与问候,其中有一些人还很关心我的身体状况。一位读者甚至自告奋勇地寄来一封信,附上诊断书,希望我能“如实填写”,要为我发功,进行遥控治疗。在此我真的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的关心、支持,我想作为一名老枪,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因为我知道国家培养一个运动员不容易,得花多少财力物力啊,能多做一点贡献是一点,等哪天中国射击队男队的新人们能站在领奖台上为祖国争光时,我就能安心地退下来了。其实像我这样的年纪,做铺路石是很正常的,也是应该的。

  --是这样啊,那你有什么打算吗?

  要说打算就是想给自己充充电,现在我和我的夫人张秋萍都将就读于清华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我觉得我们体育运动员从小就接受专业训练,所以落下的文化课较多,所以我会珍惜这次充电机会,好好地充实一下自己,让自己学会除了射击外的第二专长,这样,即使以后从岗位上退下来了,发挥学到的专业知识也一样可以报效祖国,不过在学习期间,如果有比赛的话我还可以继续打,我想我是真心英雄,所以我会站在最前面。

  --噢,对了,你整天忙着你的事业,想没想过回家去看你的老父老母?

  (很无奈的样子)当然想过,可我身不由己啊,因为我是运动员,所以我每天就得训练、参赛,所以我便没有时间去看望他们二老,悉尼奥运会之后,我只给我的父母报声平安后,便忙着训练、比赛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都是这样忙来忙去的,一年到头与父母、家人见不了几次面,但我的父母都很理解我,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有一个搞射击的儿子。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亲,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是不会有今天的,从我搞射击的那天起,直到现在,我的父母亲一直都是这样,在我失意的时候他们给我一声鼓励,偶尔父亲还会给我讲起他军人的苦与累,告诉我一个人只有迎着困难上才会成功经历;在我拥有掌声的时候,母亲会告诉我别骄傲,骄傲会让一个人停止前进的脚步,我记住了他们的话,所以我有了征战上届奥运的经历,才有了一次次执著地举起枪的信心。

  赛场上的王义夫已经不年轻了,可他的心却依旧勃勃,依旧为了事业不停地追求着,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东西,就像他在悉尼奥运会上搏来的那枚银牌一样,在许多人的心目中,甚至比金牌还耀眼,闪耀着独特的光芒。(于静)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射击-王义夫“老枪”不言退 (2000/10/12 01:19)
艺无止境--王义夫日记 (2000/09/23 16:41)
射击-谁来接过王义夫的枪? (2000/09/20 06:02)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