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操名将黄力平:我是等待放飞的风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7日09:47 体育周报

  4年前,黄力平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征战归来,胸前挂着一枚体操男团的银牌。4年后,记者再次遇见他时,他已是广东佛山李宁体操学校的总教练。他依然那么帅气,但脸上显现出的成熟与镇定,完全不似往日的拘谨。

  我做了体操的园丁

  进入李宁体操学校训练馆,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体操协会的会旗和李宁公司的大旗并排高悬。馆内摆放着跳马、单杠、双杠等各式体操器材,但和正规器材相比要矮一大截。四周的墙上还吊着五颜六色的小气球。黄力平说,体操馆的布置,他煞费了一番苦心。高悬的国旗是为了让学员从小树立为国争光的意识,器材的高矮大小要符合幼儿的生理特征,场馆的布置还要让学员不觉得体操训练的枯燥。

  “这里太基层了,简直就是从头做起。”黄力平是1998年7月来到佛山的,开始每天仅有20多人训练。但现在学校每天要接待200多人次训练,学员来自广东、四川、湖南等省。黄力平说:“李宁体操学校的大门对社会上每一个喜欢体操的孩子都是敞开的,这也是学校有别于业余体校的地方。”黄力平说,学校的选材来自佛山市的各个幼儿园,有时候幼儿园整个班的孩子都会拉到学校来。这些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再从中进行筛选,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专业体校相比,学校的选材面要大得多。学校的制度很严,严禁教练员体罚受训的孩子,黄力平怜爱地说:“体操是个冷门项目,家长能将孩子送来学体操已经够不容易了。”

  我患了电脑、高尔夫

  作为1994年世界锦标赛男团和双杠冠军、7运会4块金牌得主和荣登中国体操名人堂的黄力平,今年刚考入佛山大学国际贸易系。他觉得英语单词最难记,为此他花了大量的精力,甚至连家中的冰箱门上都张贴着写满“节奏、精确、体育……”等单词的英汉对照的小卡片。工作之余,黄力平将全部时间都花在了电脑上,黄力平的电脑早已经被主人拆得七零八落,他说自己对电脑的痴迷的程度虽不足以达到“发烧”,但最起码“重感冒”是绝对具备的。5年前,他还在国家队时,就开始接触电脑。他订阅了很多有关杂志,自己还亲自动手“攒机”,不断更新自己的电脑配置,并乐此不疲。为了装卸方便,黄力平干脆让电脑的机箱裸露在外,便于随时更新。黄力平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自己经常以“大力和平”的网名上网聊天,他的一个朋友还精心制作了一个写有“大力和平”的高尔夫球。

  谈到高尔夫,黄力平的话便多了,什么小鸟球、老鹰球……黄力平说,他的高尔夫球师从于“体操王子”李宁,现在他已深深地迷恋上高尔夫球。不过,作为一名已有4年历史的双杠国际裁判,这次去悉尼奥运会执裁前,黄力平的高尔夫球生涯突遭“横祸”。黄力平笑着说:“这一切都是李小宁惹的祸。”原来,在去悉尼前,为搀扶李宁蹒跚学步的儿子李小宁,患有腰伤滑椎的黄力平一躬身,把腰给闪了。在悉尼里,他只能眼红地看着李宁他们在执裁之余,尽情挥杆,享受美丽的澳洲风光。不过,他也没闲着,被广东几家大报聘为特约撰稿人后,黄力平在悉尼一边当裁判,一边爬格子。除了电脑和高尔夫,黄力平还喜欢上了跆拳道,现已是一名跆拳道荣誉黑带4段。

  我是等待放飞的风筝

  属猪的黄力平至今还是一名“钻石王老五”,他开玩笑说自己特别喜欢吃川菜,今后干脆找个四川老婆算了。黄力平说:“我现在确实没有考虑过个人问题,我觉得自己像一只风筝,还在空中不停地飘呀飘,或许明年我将去美国留学,因此只有等自己彻底安顿下来,我才会慎重地考虑这个问题。结婚毕竟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作为一个男人,我是要负责任的,我结婚可不是为了离婚。”(本报记者徐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体操-国际级体操裁判黄力平评说今日比赛 (2000/09/24 21:17)
体操-裁判开始分化 我列女团预赛第三—黄力平日记 (2000/09/17 19:29)
体操-国际级体操裁判黄力平透露奥运会体操裁判界黑幕 (2000/09/17 16:06)
体操-一位裁判在奥运会内外的体验--黄力平日记 (2000/09/16 20:08)
“吊环王”黄力平解析董震落选缘由 (2000/09/11 13:29)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