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陶璐娜:一碗凉粉与亚特兰大奥运会失之交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4日12:05 体育天地

  那一个镜头,也许人们不会忘记,陶璐娜稳稳地举起枪、深深地吸一口气,瞄准、扣动板机……然后她欢呼,然后她兴奋不已,然后笑容像花一样绽放于她胖乎乎的脸蛋上……她就是陶璐娜,一个可爱的小姑娘,为中国在悉尼奥运会上射落第一枚金牌。

  陶璐娜看上去总是显得胸有成竹的样子,尤其是在射击场上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飒爽之气,总是那么稳稳地举起枪,稳稳地射出每一粒子弹……陶璐娜说,她每次参加比赛都是带上外婆的鼓励与深深地祝福,背上外婆虔诚的祈祷起程的,所以她在射击场上才显得平稳而胸有成竹。

  陶璐娜的今天,交织着陶璐娜外婆真诚、朴素的祝愿,但陶璐娜更感谢外婆的是每一次当自己受挫时,外婆那一句轻轻的话语:“没关系,还有机会。”而每次陶璐娜都是在外婆那句轻轻的话语里找到不气馁和继续努力的动力的。可以说,陶璐娜的今天就是伴着外婆那一句轻轻的鼓励后,才品尝了今天那种甜甜的成功滋味的。

  --说说你拥有金牌的心情。

  高兴,说不出来的一种高兴,觉得一切都那么好、那么可爱,又轻松、又和谐,高兴的心情真是美妙极了。

  --女孩学射击,胆子挺大的呀。

  我也觉得是这样,女孩子应该文文静静的,只有男孩子才喜欢玩枪,但我也不知道为啥总能表现出一种“假小子”的性格,这可能缘于我舅舅的培养。小时候,我父母工作特别的忙,需要三班倒,所以我只好由外婆带着,记得那时我特别爱玩游戏机,但却不怎么喜欢吃零食。一次在游戏机房里玩,被母亲发现了,母亲很生气,不由分说便把我给拽了出来,狠狠地打了我的手板,说:“以后不准玩游戏机,也不准要舅舅的钱!”

  回到外婆家,我把这事儿告诉了舅舅,舅舅想了想说:“你是不是很喜欢玩游戏机呀,那以后你帮划鳝丝,‘按劳取酬’,凭本事赚钱,你妈妈就不会说你了。”其实舅舅说这些话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我会“按劳取酬”,更没想到我不但不怕那些大黄鳝,而且还能一条条地“唰、唰”地划鳝鱼丝,所以我也就自然而然地又进了游戏机房。舅舅也没有办法,他不知道他的想法会落空,也不知道我会划一手很好的鳝鱼丝,而且是对于一个6岁的小孩。也许就是从那时起,我的胆量开始一天天地大了起来,就连见了真蛇都不怕,再加上我“假小子”的性格,爱玩枪,所以也就很自然地喜欢上射击这个项目,学习打枪也就不足为奇了。

  --学习打枪苦不苦?

  还可以吧,无论做什么,如果不付出辛苦,是不可能尝到成功的甜。在我刚学射击那会儿,我13岁,由于年龄小,所以根本就扛不动长枪,但我是学习射击的,所以必须想办法克服困难去练。记得那时翁绍兴教练就用一根绳子将枪拴好套在我的脖子上,时间一长,我的脖子酸痛酸痛的,胳膊也肿得高高的,但那时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股子劲儿,就是喜欢学射击,谁也不能阻止我对射击的爱,记得当时外婆心疼地搂着我说:“别学射击,太苦了。”可我对外婆说:“不,我要像许海峰叔叔那样为国争光,拿奥运金牌,我不怕苦!”就这样,我迈出了射击的第一步。而且在翁教练的指导下,我在1988年和1989年连续两年荣获上海市中学生射击比赛女子气手枪第一名。我相信付出就有回报,所以在以后的训练中我更加努力刻苦了。

  --有没有遗憾的事?

  有,我曾因为一碗凉粉使我与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失之交臂,我想这是让我最感遗憾的事。1992年,我放弃了高考,在上海射击队教练谢前乔手下苦练,半年试用期满,我成了上海体工队中的一员。1995年底我被谢教练推荐到北京国家射击队集训。然而半年后的一天,我无意中吃了一碗凉粉,没想到那一碗凉粉却让我闹起了肚子,也让我的训练成绩一落千丈,大失水准。当时队里并不知道我的训练成绩下滑的真正原因,以为我根本不在训练状态,才致使成绩下滑的,所以那一次我被国家队退回了上海,也就是那一次,我失去了极有可能被选为参加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员的好机会。为此,我曾在外婆面前伤心地哭过,外婆呢,看着我伤心的样子,耐心地对我说:“外婆做的凉粉才好吃呢,馋的时候,就想想外婆做的凉粉,别在外面随便吃东西,免得影响训练质量,手软得连枪都举不稳,划不来的。

  不过没什么,还有机会!”这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很深,以后我再也不胡乱地吃东西了。那以后,我学会了珍惜,学会了把握机会,不再让机会在身边溜走。

  --那最愿意做的事呢?

  最愿意做的事?当然就是与父母和外婆在一起了。父母家住在浦东,房子不大,每次回家我都得睡在沙发上,但我也觉得特别的温馨,觉得家里的一切特别的亲切,每一件小小的东西都能勾起我对童年、少年时的回忆。那个挂在墙壁上的小瓷白猪,还有那个在玻璃柜里的小睡猪,都曾是我最喜欢的玩具。

  记得小时候,我总是面对着那个小白瓷猪冥思苦想,想我以后会做什么,想那个小白瓷猪如果会说话就好了,那样我就可以把心事儿告诉它了,那样我们就不寂寞了。

  那个玻璃柜里的小睡猪呢?当然也是我童年最好的朋友,每个晚上它伴着我进入甜甜的梦乡……现在我长大了,每天都忙于训练,很少回家,但我会永远记得它们的,因为它们曾是我童年最美好的玩伴,它们永远都是我记忆的仓库里最甜美的一幕。

  外婆是最疼爱我的,每次我比赛外婆都为我虔诚地祈祷,我是多么地留恋和外婆挤在一张床上的情景,跟外婆撒撒娇,诉说自己的快乐和烦恼……多甜蜜呀。可这些对于我,似乎真的有些难了点,因为我是射击手,我必须做好我的射击事业,我相信外婆是理解我的,我的好成绩是外婆最高兴看到的。对了,奥运会之后,我终于拥有大房子了,终于可以还有外婆和父母住在一起了,终于可以在回家的时候,不睡沙发了。

  陶璐娜,一个可爱的女孩子,一个聪明、有耐劲儿的女孩子,一个喜欢小猪的女孩子,一个曾丢掉过很好竞争机会才知道珍惜机会来得不易的女孩子,她的今天是用一片灿烂的阳光与微笑组成的。可她的昨天呢,是用泪水与汗水交织着拼过来的。她的明天又是什么样呢,是不是依旧还阳光灿烂一片,也许这一点,只有陶璐娜自己最清楚。(于静)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陶璐娜给王菲面子 “公主”刘璇出彩(附现场图) (2000/12/1 15:38)
奥运冠军积极纳税 陶璐娜豪宅将缴税20万 (2000/11/29 14:11)
陶璐娜继住进百万豪宅后又安纯金灶具 (2000/11/28 10:45)
要把自己当成倒数第一 陶璐娜深圳抒怀 (2000/11/24 05:16)
图文-陶璐娜手捧百万豪宅金钥匙 (2000/11/23 14:41)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