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为鞋狂版主评测系列 Air Flightposite(风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40 新浪体育
我为鞋狂版主评测系列AirFlightposite(风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Air Flightposite也就是大家说的风一,1999年,NIKE第一次推出了风一这个充满争议的篮球鞋,它的出现引来很多议论,不少批评人士嘲笑它的怪异的外观,但喜欢它的人却当它如至宝,也许经典的诞生就是这样吧,伴随着赞扬和讽刺,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彻底征服人们的心。

  风一的材质秉承了NIKEFoamposite材料,但在它的身上有了一定的改进,更加轻便,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鞋面厚度只有薄薄的2MM厚,这个改进对于减轻鞋子整体的质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且如此轻薄的鞋面更容易弯曲,几乎没有生硬的感觉,但恰恰是因为这个,让穿着者在打球的时候会感到有点不太塌实,它缺少了象穿着AIR FOAMPOSITE那样的安全感,也许这个特点更符合我们给它起的中文名字吧,风一。

  这次复刻的北卡蓝风一在整体外观上较原年的基本没有任何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也许就是它的配色,在配色方面采用了明亮的北卡蓝色和富有光泽的乳白色进行搭配,产生了一种简洁干净而又不失非凡吸引力的效果.,我个人认为,北卡配色的风一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它更适合当作收藏品摆在那供人欣赏,凡是穿过它的人都知道,它是那么的娇贵,以至于当我打球的时候都格外小心。经过几次的内场磨练,我觉得北卡风有着几乎完美的场地感觉,抓地性能出色,先来说说它的鞋底吧,粗放的大波浪型的底纹提供了足够的摩擦,鞋底内侧特别使用了类似椭圆的纹路,当我做急停变向的时候感到非常适应,完全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风一在方面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它只是在鞋垫的前后掌各内置了单独的ZOOM气垫单元,既没有风二,风三那样的全掌ZOOM的配置,也没有象AJ18那样用后跟双ZOOM来加大缓震效果,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ZOOM单元,但对于崇尚速度,追求绝对的场地感的选手来说,这样的配置已经足够了,

  风一的ZOOM AIR厚度适当,运用这种气垫的鞋使脚与地面的距离拉近,打球时脚便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感知地面与身体的关系。简单来说,风一更进一步的深化贴底与脚感的特性,将两个Zoom Air单元分别镶嵌到鞋垫的前后掌,鞋底也便成为了更薄的三重组合,极佳的贴地感和足够的缓震使得风一在脚感上几乎完美,当然,能够体会到风一舒适的前提是你的脚足够瘦长,风一不是所有脚型的人都能穿着的,这也许就是它的一个很大遗憾。鞋身方面,风一使用了拉锁,将鞋带都藏在“套”中,这个既有利于鞋面平整减少阻力,更为重要的上拉锁的使用可以防止在运动中鞋带的松落,风一的拉锁设计也很有意思,不对称的斜向设计使得拉锁的功能能完全的体现出来,不至于在脚面的弯曲时使拉锁滑开,再加上魔术粘扣的使用,使得风一的包裹性能达到非常出色的地步,在做实战中诸如侧切,变向等以往很容易使得脚在鞋内滑动的动作时更得心应手,当穿着风一打球的时候,有时候你真的会觉得它就象和你的脚融合成一体了,丝毫不逊色与ADIDAS的天足技术。至于它的脚踝保护性能虽然不是非常的出色,但已经完全达到了篮球鞋的应有水准了,当然,如果再加个猴爪技术,那就真是完美了,也许这有点奢望,哈哈!!!

  虽然风一从外表和性能上来讲都非常出色,但它也有一些细小的毛病,最突出的便是它的透气性能,虽然鞋的内侧加了两个透气孔,但我觉得这个设计几乎就是摆设,因为当把风一穿好的时候,整个鞋子紧紧的包裹着脚,再加上内靴的包裹,整个鞋子也只剩下透气孔那离外面的空气近了,由于包裹的严密,空气几乎无法在鞋内流动,透气孔也就失去了它在设计意图中的应有的作用了,关于FOAM材料的应用还有不少值得探讨的地方,第一版的风一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容易折裂,虽然这次北卡风一使用了改进的材料,但也没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缺陷,虽然没以前那么严重了,但还是影响这鞋的寿命,鞋的外底也是个不太结实的地方,也许是过分的追求轻便和贴地的感觉,薄薄的一层外底实在是让穿着它的人放不下心来,速度型的选手也许用不了几次外场的拼杀就能让美丽的风一退休,我还有一个地方不够完美,就是魔术扣的设计,虽然加上魔术扣的风一系列非常漂亮,但经过几次打球的穿着,我非常那个魔术扣很容易磨脚,穿高点的袜子可以避免这个,但现在喜欢穿船袜的朋友越来越多了,所以在起初的时候或多或少都要忍受一下磨脚的痛苦了。

  总的来说,这次复刻的风一是一双非常不错的篮球鞋,秉承经典,延续辉煌,美丽的配色让这鞋非常适合夏日的穿着,绝对吸引眼球,当初这鞋上市的时候国内号称限量600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也许都觉得这鞋好象不止600双吧,的确,由于很多商家通过很多渠道囤积了不少,所以至今北卡风一不难买,而且价钱也不是非常贵,也许过不了几年,它的价值也会急速攀升的,毕竟经典的东西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种配色极具收藏价值,喜欢这款鞋的朋友可是要赶快行动了,几年之后此鞋必将会成为经典的高价鞋款。

  外观 10

  脚踝保护 8

  缓震 8

  包裹性 9

  重量 9

  抓地性 9

  反应性 8

  收藏价值 9

  (feelprg)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