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361阵型的“软肋” 中青队三大软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8日08:25 体育周报

  昨晚,中青队在与有西亚的“东亚队”之称的伊朗青年队的比赛中,双方在120分钟内战成2比2平,最后经过残酷的点球打战,中青队直至第7轮,才以6比5险胜,从而以8比7的总比分战胜了东道主,获得了本届亚青赛的第3名。从本届亚青赛可以看出,各队的整体水平在这个年龄段并无明显差别。纵观中青队的表现,我们似乎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但他们的特点与暴露出来的缺点同样鲜明。

  心态难以稳定

  小组赛中,中青队首场比赛发挥了较高水平,打破了中国国字号队伍20年逢韩不胜的纪录。取胜韩国队使队员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在与伊拉克队在中,表现较上一场判若两队,最后侥幸战平对手。在韩伊两强面前拿到4分,使中青队的出线形势非常乐观,队员们随之产生了大胜巴基斯坦队、捞足净胜球的心理,可中青队不但没有一开场就“吃掉”对手,反而暴露出意志品质薄弱的老毛病,最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量才拿到3分。小组赛最后一战,中青队在只需打平阿联酋就能获得明年阿根廷世青赛入场券的情况下,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中青队居然被在小组赛中未有胜绩的阿联酋队压着打,并险些被对手率先得分。尽管中青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但4场比赛中起伏不定的心态表明他们心理素质极差。

  技术相对粗糙

  亚足联和国外媒体中青队的评价惊人的相似,他们非常羡慕中青队队员的良好身材,同时认为我们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好、速度快,不足之处在于技术不精、配合较差。在与韩国、伊朗这些同为力量型的球队较量中,对手已占不到丝毫便宜,但先天条件极好的中青队在面对日本这样的技术型对手时,队员在场上对球的处理和技术运动和合理性与对手相比,令人一眼就能看出技术上的差距。整场半决赛,应该说中青队较好的发挥了自己的特点,与亚洲杯半决赛中日之战一样,中国队在比赛的前半段依靠高昂的斗志与积极的拼抢占据主动,但最终都让整体上强于我们的日本队在后半段取得了胜利。可见,光有好的身材和体能,没有良好的技术作保证,优势极难转化为胜果。只靠身体条件的优势不仅不能使我们的国家队称霸亚洲,就是在青年队级别的比赛也已经不再吃香了,一味沉浸在所谓的体能优势、速度优势只能使我们的目光继续短浅下去。

  战术过于单调

  中青队主教练沈祥福始终坚持用361阵型,这种选择看似最佳,实则无奈之举。因为,我们队中缺少一个技术细腻、能控能传的中场组织者,为了不丧失中场这个兵家必争之地,沈祥福在先后尝试过等多种阵型后,最终选择了361,以求靠人数的优势来弥补整体战术意识的不足。然而,过于单调的战术往往一方面起不到“以不变应万变”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对手面前也毫无秘密可言。小组出线后,我们被日本队和伊朗队所攻进的4球显示,他们找到了中青队361阵型的“软肋”。

  中青队在本届亚青赛的任务虽然完成了,但要学会调整心态、练就灵活的技战术打法,中青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他们是中国足球新一代的希望。夏天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B球队诚意相邀 中青队领队唐鹏举心有旁骛 (2000/11/28 08:21)
加强进攻 防止发胖 沈祥福将继续雕琢中青队 (2000/11/27 16:59)
伊朗进攻强 日本中场活--中青队杜威点评亚青赛 (2000/11/27 16:19)
成绩可喜 欠缺仍多--沈祥福给予中青弟子三点评价 (2000/11/27 14:10)
图文-[亚青赛]中青队门将安琦扑出伊朗队点球瞬间 (2000/11/27 11:26)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