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场痼疾困扰中青 “361”阵型是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3日16:13 体育周报

  小组赛三胜一平,顺利进入半决赛并获得了明年世青赛的参赛资格,这应当说是一个不坏的结果,但具体到过程,中青队的表现则很难让人满意,队员们自己不满意,教练不满意,领导不满意,球迷也不满意。

  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大家都认为中青队有实力,同时又都觉得他们的实力并没有发挥出来,用一位中青队员的话说,第一场对韩国只发挥了七八成水平,第二场对伊拉克只发挥了五六成,第三场对巴基斯坦则发挥了五成不到,最后一场对阿联酋也只发挥了七成不到。听到这里我们不仅要怀疑了,在所有的比赛里都没有发挥出全部的水平,那全部的水平是否存在呢?或者说比赛实际上就反映了你的水平。

  这届中青队被国内媒体盛赞为“黄金一代”,但通过小组赛我们发现,我们的赞誉之辞来得太早了,本届中青队比起以往并没有大的突破,在技战术和意识等方面,他们甚至很难超越当年参加了世青赛决赛的那支健力宝。中场是最能体现一支球队实力和潜力的环节,中场的薄弱也一直是中国各级国家队的通病。在这方面,中青队亦未能幸免,中场组织的混乱已成了阻挡他们进步的最大障碍。

  在中青队中,进攻型球员特别多,像曲波、察可军、于涛、陆峰、隋勇等都是前锋出身,阎嵩实际上也是半个前锋,高明、孙吉、孙祥等都是攻击性的前卫,表现出来,中青队的进攻实力应该非常强大,但实际并非如此,在四场小组赛中,中国队只攻入5球,这5个球中,有一个是点球,另外曲波攻入2球,高明攻入2球,都是依靠个人能力攻入的。在场上通过多次传球渗透到对方大禁区的小配合少之又少。队员们在场上跑得挺多,看起来忙忙活活但是没什么效率,这一点有点像霍顿的国奥队。

  对中青队的批评多是围绕战术,围绕教练的指挥能力。而对队员的个人能力,众媒体都是有褒无贬。实际上,中青队员的个人能力并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出色。在场上队员们在接球、传球等环节上经常出现无谓的失误,这一方面与他们相互之间配合不够默契有关,另一方面与他们的个人能力也不无关系。粗糙的个人技术势必影响到了相互之间的配合。至于在场上什么时候该带、什么时候该传,如何跑位、如何接应,能够做得好的没几个。意识上的差异,说到底还是队员的个人能力不够强。在对巴基斯坦一场比赛中,中青队竟然有21次越位,有速度但却盲目地快,足以说明这支中青队有多么幼稚。

  在本次亚青赛上,主教练沈祥福煞费苦心地排出了一个“361”阵型,实际上,这也是中青队的一个败笔。中场人数虽多,职责却不分明,经常是三四个人跟着球跑。在防守时,后卫队员多是开大脚,从守到攻缺少一个过渡,中青队的后腰位置形同虚设,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前腰位置上,中青队的问题同样存在。本届中青队的队员都有速度,拿球后就埋头往前冲,在中场缺少一名能传出致命球的前腰队员,因此整个中场也就没了核心,显得非常散乱。在比赛中,中国队最有效的武器实际上还是长传反击,拥有如此多的进攻型球员,却只能依靠快速反击得分,不能不说是中青队的一种悲哀。

  当然,中青队在本次亚青赛上还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这也不能掩盖中青队存在的问题,只有在技战术和意识等各个层面上全面提高,中青队才能担起“黄金一代”的美誉,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如果仅仅因为一时的成绩,我们就不惜赞美之辞,再上演一出“小时了子,大未必佳”的悲剧,完全有可能。有人说,一定要让国青队打上联赛,有人说,一定要给国青队请个外教,这些都是不错的主意,应该引起决策者的高度重视。李华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日足球再次碰撞 中青队求胜心切 (2000/11/23 16:04)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中青队杜威坦言淘汰韩国感觉真好 (2000/11/23 15:06)
集训时间困扰沈祥福 环境可能“污染”中青队 (2000/11/23 10:44)
亚青赛-中青队小将不怵小日本 (2000/11/23 10:06)
亚青赛-中青队把“悲壮”扔给韩国人 (2000/11/23 10:03)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