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黄金一代”的颜色--沈祥福点评中青爱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23:25 新民体育报

  本报昨夜德黑兰电话采访 作为80年代初的老国脚,沈祥福参加过81年世界杯外围赛、成为离世界杯最近的中国人之一;作为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一度成为甲A最年轻的主帅;加上有过日本职业足球洗礼的经验,沈祥福被很多人寄以厚望,现在身为中青队的主教练,今后将成为国家队中最具影响力和最有接班相的中方教练。

  通过国际长途电话,记者就中青队在亚青赛上的表现和前景对刚刚训练结束、嗓子还有些沙哑的沈祥福教练进行了一次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您对中青队进行的三场比赛作一个简要的评价。

  沈祥福(以下简称“沈”):三场比赛,拿了7分,从结果上看是满意的,但从过程和内容上看,是不能令我满意的。以前我说过,在准备期里,我们注重的是过程和内容,但在决赛圈内,我们应该首先注重结果。我们也希望过程和结果都让大家满意,但任何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通过这一次大赛,有很多值得我们总结的地方,我想在技战术总结之前,更重要的是对队员参加大赛时的心态调整方面的总结。比如第一场对韩国,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但上来15分钟还是有些紧张,但从整个90分钟来看,队员们打得非常努力,逐渐适应了这种大赛的气氛,我们认为这场比赛发挥出了70%到80%的水平。毕竟这是他们的第一场国际大赛,能有这个发挥,是相当不错了。

  第二场对伊拉克,年轻队员们就在心态上起了变化。一方面我们不太了解对手,赢了韩国以后心理上有些放松,另一方面也没有想到伊拉克队会拼得那么凶,结果只发挥出60%的水平。第三场对巴基斯坦,因为对手整体实力比较弱,我们队员久攻之下打得急躁,缺乏冷静的头脑,导致了技战术运用的不合理,我看这一场,队员们连50%的水平都没发挥出来。

  所以说关键是要看我们自己的心态,而不是对手的强与弱,在这方面,我们教练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中青队是不是现在已经肯定出线了,半决赛中更想与谁交锋,伊朗还是日本?

  沈:现在还不能说完全出线,我们还有一场小组赛,但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了7分,现在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要摆正位置,尽全力去拼阿联酋队。球是要一场一场打的,我总是一场一场地去分析对手,现在我还没有考虑到对伊朗或者日本怎么打。

  记:上一届亚青赛中国队和日本队的例子就生动地说明了青年队和成年队的水平不一定成正比,现在很多中青队队员在国内打不上比赛,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沈:这正是我现在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从这届亚青赛来看,除了泰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队因为身体条件的局限而比较明显地弱一点外,另外8个队都各有特长,各有风格,现在谁输谁赢都非常正常,所以我说现在大家都还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回去以后如何培养这批队员,就可以在两年之后的国奥队身上呈现出明显的差距了。

  对于我们中国,一方面是绝大多数队员没有比赛打,自己训练如果再不抓紧,两年后就完了;另一方面客观环境也起到很大作用,如何在思想上加以正确地引导,也很关键。

  记:您也曾在国内一线俱乐部队执教过,记得您当时起用了一些年轻队员,效果还不错。

  沈:不是一些,而是一大批。当时国安和威克瑞两个队,我用了大量的年轻人,占到80%以上。其中很多人连乙级联赛都没打过,直接打了甲A主力,应该说风险很大,当然我也是逼不得已。但后来从成绩上看,并不差,这些队员都得到了非常大的锻炼。当然各个俱乐部也有各自的考虑,用不用年轻队员,这的确是个我们下一步工作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记:请您评价一下上海有线02队的四个中青队队员。

  沈:杜威他能力比较全面,身高、速度、头脑,都不错,现在是我们队的绝对主力,他在这几场比赛中的表现也很出色。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个需要有更好的机会去锻炼的问题,这方面我也有责任去帮助他,去引导他。

  于涛身体上虽然不够强壮,但这孩子很有韧性,他的意志品质我很欣赏。同时他在场上攻防转换的反应也比较快,比较实用。还有的不足在于基本功还不够扎实,机会的把握能力还需要提高。他现在也是我们队的主力。

  孙吉、孙祥的表现一直不错,他们在小组赛时就是主力,他们的特点是基本功比较好,也有能力上场作为主力比赛,但现在同一个位置有一些在甲A踢上球的队员,他们的经验相对比这哥俩要丰富一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青赛半决赛沈祥福宁碰日本 (2000/11/20 22:23)
不要捧得太高 沈祥福点评中青三小将 (2000/11/20 11:37)
沈祥福诊断中青队破韩后遗症 (2000/11/20 09:28)
亚青赛-昨晚赢得如此艰难 沈祥福说结果最重要 (2000/11/18 14:58)
赢了韩国后骄傲自满--沈祥福恼火中青队表现 (2000/11/18 05:58)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