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冉雄飞:国足反黑败仗之后 不得不再提学习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02 新浪体育

  如果刻薄一些说,与塞黑之战应该中国队在朱广沪上任以来打得最差的一场球,而假如我们以中德之战为一个80分的优秀得分来评断中国队的这场分数,那我们完全可以把“反黑之战”的得分定格在60分以下,在今年中国队参加的所有比赛中,这场“反黑”之战曾经被给予了很多期待,但他却在很大程度上把朱广沪苦心经营的中国队打回了“原形”。

  从专业角度来说,这场与塞黑的比赛中国队充分暴露了不足,而最让我们寒心的是
,佩特科维奇和他的球队是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对中国队的“征服”,赛前我们就已经知道,来到中国的这支赛黑队并不完整,包括科瓦切维奇在内的整条后卫线没有来到中国,而最大牌的国米捍将也没有出现,即使是首发领衔出场的米洛舍维奇和凯日曼,也只是为了堵住主办者的嘴巴,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非常轻松惬意的带着两个进球和一场胜利“班师回朝”了。

  在丧失

世界杯资格之后的这些比赛中,无论中国队打得怎么样?成绩如何?都避免不了“陪太子读书”的尴尬角色,这是一种命运。这也难为了作为这支球队主帅的朱广沪,当他带着一支崭新的球队步步为营,艰难起步的时候,任何一场让我们不满意的比赛,都可能葬送他全部的心血和努力。

  与塞黑一战是一场“内容贫乏”的比赛,也像是“没事找抽”一样贴上去被人堂而皇之的侮辱了一顿,但这样的比赛却比此前那些让我们略微看到“希望和进步”的比赛更加有价值,他不仅仅帮助我们清醒,也能让中国队学会更多真正有价值的比赛经验。比如在这样一场比赛中,同样和中国队一样打防守反击的塞黑队,多角度,全方位的向我们展示了怎样合理的利用技战术,如何防守?怎样进攻?防反的战术思想虽然中国队也一直在学习和模仿,但这场比赛别人的示范却是活生生的好教材。

  当两支同样打防守反击的球队相遇的时候,场面上的“难看”是可想而知的,相信这一点现场的几万名南京球迷更有深刻的体会,一场比赛两队总共的射门次数只有13次,光是这一点已经让你对场面的精彩不再乐观。值得中国队总结的是,全场比赛赛黑队上下半场都只有三次射门,但33%的破门率却是足球场上的超高指标,全场比赛他们在进攻上的付出非常有限,可他们让中国队根本就“攻不进去”,全场比赛中国队7次射门,6次是在禁区外完成,只有一次谢晖的头球攻门勉强算是进入了大禁区,而最有威胁的射门则来自于距离球门较远的直接任意球,因此在防守方面,号称欧洲最佳防守的塞黑队的确向我们展示了防守的功力,而如何封锁危险区域,有效的限制对手,赛后的中国队还应该好好去看一看比赛的录像带。

  在全场比赛双方攻防数据都很“难堪”的前提下,塞黑队有两个防守数据却值得中国队好好思考,其一是抢断球次数,塞黑队全场的抢断球次数达到了惊人的95次,这足以说明他们对于比赛的控制力,一旦本方失球,塞黑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逼抢和包围,并且很快重新掌握比赛的控制权,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队这场比赛95次被对手抢断球的次数也是朱家军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次,特别是全场多达近40次的基本技术失误,充分暴露了朱家军“糙哥”足球的本色;另一个则是犯规给对手制造的前场定位球的数据,中国队本场比赛11次犯规,就给了对手5次前场任意球,其中还直接导致了第一个失球,而赛黑队全场比赛18次犯规,只给了中国队4次前场任意球,他们在1:0领先之后,反而增加了在中国队中后场抢截和战术犯规的次数,这些都足以说明对手是一支很成熟的球队。

  赛黑能够把“

预选赛之王”的西班牙挤去打世界杯的附加赛,已经证明了他们是一支很伟大的球队,所以我们不应该再去斤斤计较这场比赛的结果,或者纠缠于我们或者他们都不“敬业”的职业态度,我们更应该把目光集中在这支和我们打法近似的球队身上的那些闪光点,朱广沪上任以来,中国队一直在致力于研究和学习切尔西的战术,但对一支俱乐部球队的模仿和复制有很多难以克服的实际问题,因此在国家队层面上,塞黑队更应该让我们去关注他在明年世界杯征途中的表演。

  如果不是朱广沪主动“求变”在阵型和人员上率先进行了调整,那么这样一场沉闷的比赛还要继续下去,也许中国队能够最终收获一个0:0或者0:1,但比赛的锻炼价值却会更加的贬值,因此从这一点上,我佩服朱广沪的勇气,虽然他的主动求变并没有为中国队带来期待中的胜利和精彩发挥,但能够刺激让对手更加投入的“对付”我们,同样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指挥艺术。

  在此让我们把视线回述到2000年,米卢上任之后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两场友谊赛,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老米下半时一口气调换了七名主力球员,但结果却是上半时全面主动的形势立马逆转,最终导致了0:1的再次“逢韩不胜”,而同样在五年前的那场与南斯拉夫队(就是现在的塞黑队)的比赛中,米卢在上下半时用了几乎完全不同的两套阵容上场练兵,最后的结果也是对手几乎兵不血刃的解决了中国队,很多时候,朱广沪也非常佩服米卢的勇气,但在对待正式比赛和热身赛的态度上,把“态度决定一切”挂在嘴边的老米实际上最清楚他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老朱不是老米,至少他不敢在佩特科维奇“走马换将”的时候也立马遣上更多的替补球员,太多的历史使命感使这个中国男人无法像一个老外教练那样轻松自然的“玩”友谊赛,实际上朱指导已经在两个对阵亚洲对手的区域性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所以他应该更放松的利用热身赛的机会,更多地去考察队员和检验球队的技战术打法,笔者一直以为,“如何打破对阵欧洲球队0进球,”的这个话题毫无实际意义,因为相对于中国队的未来,在“立足亚洲,放眼世界”这句喊了多年的口号面前,朱广沪和

中国足球都必须清楚,自己的屁股应该是坐在亚洲的头上,还是坐在世界的峡谷之中。

  (冉雄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