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冉雄飞:朱广沪输球积极意义 最大问题在两方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43 新浪体育

  说实话,现在还不是给征战东亚运动会的“朱家军”总结得失的时候,因为备战接下来的两场决赛的意义要远比拿着“放大镜”去审视中朝之战的问题要重要很多,如果我们把这次东亚运动会当成朱家军备战“08战略”的开始,那么这场失败就应该很快就被忽略不计。

  在2:0赢了香港之后,朱广沪曾经怒不可遏的对着球员大发雷霆,当时可能一些人还有些莫名其妙,而在看完1:3输给朝鲜的这场比赛之后,关于朱广沪发怒的所有答案似乎
都清楚了,平心而论,在观摩的这么多场朱广沪接任后的国家队比赛中,中国队的这场比赛最不符合朱广沪强调的战术风格,无论是球员状态,投入程度,比赛作风,进取精神还是技战术水准,这样的一支国家队还不能算作是已经打上了朱广沪的烙印。

  如果要从头去检查朱广沪的问题,笔者首先认为他在选择东亚运的这批球员时犯了一个最明显的错误------选择了太多的进攻型球员,排除前两场比赛的阵容之外,中朝之战的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在用人方面,在他派出的3421阵型中,严格意义上讲只有三到四名是纯粹的防守类型的球员,在整个中前场当中,至少有六名队员在防守能力和防守意识上还无法达到朱广沪战术打法的标准,在中国队进球之后连续失3球的18分钟之内,中场在对方的强大压力下基本上完全失控,这是整场比赛里中国队最失常的18分钟,也是决定最终结果的一段时间。

  在杜威领衔的三名后卫队员之前,七名中前场队员只有21号崔鹏一人勉强合格,其他队员首先从技术风格上本身就是攻强守弱的球员,而在完成中场逼抢,合围,堵截的防守任务方面,这些队员都很难从容不迫的化解对方的攻势,在两战两胜夺取了小组出线权之后,朱广沪在准备这场比赛的时候,带上了更多的“个人目的”,这也是这场比赛失势的原因之一,在我们宽容的原谅这些举动的前提之下,朱广沪的这次换人之举应该有他更多的积极意义,如果用一场还能够承担责任的失败去“清洗黄牌”,并教训像陈涛这样的“刺头”,笔者认为很值得。

  由于本次东亚运动会特殊的性质,这次中国足协征召了有史以来的最强大的一支东亚运代表队,其中目的自然不言自明,但对手也并非凌弱到可以任由宰割的地步,首先中国队并不具备高人一等的实力,其次这些对手本身的特色也让中国队头疼,单纯从出场阵容来看,朝鲜队的出场队员是他们征战

东亚四强赛时的绝对主力阵容,在两个多月前的那场比赛中,国家队虽然2:0取胜,但胜利来源于最合适的战术布置和比赛经验,而将近三个月之后的这场比赛,中国队上场的11名主力队员没有任何一名有过对阵朝鲜的经历,在队中孙祥,郜林和陈涛这三名曾经出场的队员中,只有郜林在下半时替补出场,反观朝鲜队的出场阵容中,11名上场队员有10名队员是该队征战四强赛时的主力阵容,从比赛经验和本身具备的技战术能力上,这支朱家军本身就应该处于劣势。

  从比赛的实际效果来看,中国队上场队员的最大问题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无法完成主帅朱广沪布置的防守任务,另外是在比赛的控制力方面,这些队员表现出国际比赛经验的严重不足。在中国队的三个失球当中,第一个失球的主要责任在于防线的纵深保护不够,对方一个很轻松的头顶球居然直接撕开了整个后防线;第二个失球的第一责任当然是4号赵铭的头球解围过于盲目,而21号崔鹏在禁区线上铲球解围的失误从某种意义上值得称赞,他防守到位了,而且也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唯一做错的使用了并不合适的技术动作;第三个失球则是整个中国队防守布置的责任,对方在禁区前沿只有两次简单的传球,第一脚撕开了整个左路防守的空当,第二脚则“干净”的越过了整条禁区线,这个失球应该是中国队要特别总结的一个重大失误,他暴露的问题绝对不是后点露出大空档那么简单。

  纵观这三个月时间里再次对阵的这两支球队,我们的对手应该是同样一支球队,而中国队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需要去质疑“为什么不用纯粹的国青队去征战东亚运动会?”但应该清醒地看到,这支朱家军配合不够默契,攻防转换还不熟练,与三个月前的那场2:0相比,中国队做的最差的实际上就是整体防守上的“能力下降”,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整场比赛的抢断球次数为59次,而这场比赛下降到39次,在铲球方面,两个月前的中国队全场铲球23次,而这场比赛只有可怜的5次,在中场队员中,除开崔鹏有三次倒地铲球之外,其他队员的技术动作中似乎没有“铲球”这个指标,反观朝鲜队,东亚四强赛上他们在场面上就优于中国队,那场比赛他们的抢断球次数为70次,而东亚运这场也是达到了63次,基本上维持了原先的防守水准。值得一提的是,落后之后是朱广沪率先变阵,他首先把更习惯在边路作战的崔鹏从后腰上“解放出来”,下半场换下几名队员之后,场面上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这个时候应该看到这样一个数据的变化,在中国队进攻活力加强之后,朝鲜队明显采取了更多的战术犯规,以达到限制中国队进攻速度的目的,下半时朝鲜队10次犯规,基本上都是在中国队的中后场,虽然他们得到了三张黄牌,但整场比赛却只给了中国队两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

  朱广沪是一个极力在克隆和模仿切尔西队的中国队主帅,但这场比赛暴露了他的一些软肋,比如当球员状态上整体低迷,而能力上又无法完成他赋予的攻防责任的时候,他应该怎么办?而另外一个问题则是像他这样擅长防守反击的教练员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怎样对付同样打防守反击的弱旅,“我们必须学会怎样和弱队比赛!”这是出征东亚运之前朱广沪的一句话,而与香港和朝鲜的这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暴露了在阵地进攻上的种种问题。

  切尔西在面对一支技术比他们出色,而又准备充分的皇家贝迪斯时,对方的“反抑制”战术让切尔西球员在整场比赛里都难有作为,相反在面对同样的球队时,同样是最擅长防守反击的贝尼特斯率领的

利物浦队,至少在
冠军杯
小组赛中的表现要比切尔西更值得借鉴。朱广沪应该思考的是,如果将来他遇上一支也在克隆切尔西,同样也追求防守反击打法的“相对弱队”时,中国队应该如何应对?

  下一场对阵日本还是韩国的实际差别并不大,关键上这支朱家军不能再像对阵朝鲜那样的“完败”,平心而论,找到问题的现实意义对于中国队只能算是一个借口,如果此战的受挫能够真正让球员们意识到“无论何时?无论哪个对手?都需要球队全力以赴,依靠整体作战”的比赛基本原则,那这场朱家军的失败输得值。(冉雄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