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大篇章结构朱氏战术:冠军技术糙 谋攻登峰造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8 体坛周报

  《朱子兵法》点石成金1:技术篇“粗糙”的东亚冠军

  孙子曰: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朱氏兵法:技术与个人能力不如对手,就靠整体。

  朱家军的战术足球特征可以从积极方面理解为球员“终于学会有智谋地聪明投入比赛”,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与主教练的精明和攻于心计相比,中国队本质上仍是一支“糙哥球队”。

  “糙哥足球”已经制约了中国足球多年,朱广沪虽然在短时间内极大提高了球员的比赛技巧和战术意识,但他却不能在根本上提高球员的技术,这一点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足球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第一战,8人作战的中国队能够不输给夙敌韩国队,靠的是有效的防守、团队精神和坚强意志,但场面上的全面被动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对方紧逼压缩的压迫战术下,中国球员技术上的粗糙凸显无遗。上半场,中国队反攻到对方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不超过8次,无一次射门,全场受迫性失误更是高达51次,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据。

  第二场对阵日本,由于对手使用了大量替补,中国球员在技术上的粗糙看起来不再那么突出,这主要得益于对手对我们的挤压和逼抢过于松懈。但当日本队0比2落后时,他们明显加强了防守力度,导致中国队失误逐渐增多,并最终利用中国队后场防守的两次失误将比分扳平。

  由于与朝鲜队技术打法和风格相似,赛前人们曾乐观地估计中国队将占据场面上的绝对优势,但令人意外的是,在罚入那粒点球后,中国队完全失去了比赛的主动权。朱家军上半场的4次射门有3次是在前13分钟完成,而传接球失误则令人惨不忍睹,幸好对手是一支很不成熟的年轻球队,朝鲜队全场获得10次前场任意球和8次角球机会,但都没有给中国队防线造成真正致命的威胁。赛后就连观战的谢亚龙都承认,“1比0后,中国队员都不会踢球了,好在对方没有进球。”

  在亚洲中国队虽然没有什么技术优势,但战术的全面提升,重塑了中国队的战斗力。针对日本队身材的先天劣势和朝鲜队国际比赛经验欠缺的弱点,朱家军很好地利用了自身优势,但要真正打造一支08年奥运“出成绩”,并为2010年世界杯“打基础”的优秀球队,朱广沪必须在技术上对中国球员加以磨砺。

  季铭义:大连队这么多年在国内称霸,控制比赛的技术能力和战术水准是成功的关键,现在朱指导虽然是打防守反击,但场面上的这么被动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在高速度、强对抗的状态下,我们如何掌握并提高个人的技术能力,应该是国家队下一步突破的重点方向。

  李金羽:中国队几场比赛的结果都不错,但控球的时间太短了,切尔西也打防守反击,但每个队员个人能力都很强,要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合适的战术和球员娴熟的个人技术都是必需的环节。

  《朱子兵法》点石成金2:问题篇 计划赶不上变化

  孙子曰:故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

  朱氏兵法:能够发现问题并改正问题的主帅,才能带领球队取得新的荣誉。

  如果有足够的优秀球员供朱广沪挑选,那么这位正在渐入佳境的中国队主帅可以省很多心,比如球员技术粗糙或者能力不够,他可以采取更换球员的方式来提升球队战斗实力,但这样的想法对于中国队主教练来说是很不现实的,很多时候他必须面对现实。

  朱广沪用兵有一套,赛前的预案准备和针对性训练也很有计划性,但球队进入比赛状态后,很多突发事件都不在他的控制范围之类。第一场,开场刚四分钟郜林就被罚下场,这也彻底毁掉了他的计划,从为了东亚四强赛进行集训的第一天起,朱广沪就为了破除“恐韩症”殚精竭虑,可惜一张意外的红牌改变了一切。当天比赛的下半场,朱广沪在中场休息时一再强调了“注意犯规地点和犯规方式”的战术要求,但下半时他所担心的一切事情都发生了,张耀坤一次禁区前沿的犯规导致了失球,曹阳在禁区里给对手的点球虽然有“冤屈”的痕迹,但他需要总结的地方也很多。最过分的当然是冲动队长李玮峰,他在球队被罚下两人的情况下还主动申请黄牌,导致了球队以8人作战。

  对韩国队的失球除了犯规地点危险之外,排人墙的失误也是主要的原因,但问题是第二场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在相同地点上两次丢球。所以足球比赛和生活一样,很多时候“计划都没有变化快”,这次比赛中国队虽然做到了“足够好”,但真正的成功者可能是主教练朱广沪,而在球队建设和参加比赛的很多环节上,我们虽然有一定的进步,但足球的“全面比赛能力”上,中国队还任重而道远。

  《朱子兵法》点石成金3:谋攻篇 战术足球登峰造极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贻;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

  朱氏兵法:针对对手特点,及时调整主力阵容。犯规与防守也是一种战术。

  如果从三场比赛的过程和场面来看,朱家军在比赛中显得战术性太强,技术成色则偏低,最突出的特征是比赛中战术犯规太多,射门少,功利性极强。

  从认真准备比赛的角度来看,朱广沪所做的一切都是合理的,但相比于我们的精打细算和针对性布阵,韩、日两强则几乎没有对中国队进行任何针对性布置,在比赛中他们的指导思想都是“以我为主”。在本次东亚赛的四支球队中,日本队球员中有13人为七十年代出生的球员,10名八零年代球员也都集中在80、81、82年,年纪最小的也是1983年生人,济科基本上是为2006年世界杯选拔人才。而韩国队主教练邦弗雷雷的做法却与前者大相径庭,作为东道主,韩国队的报名队员人数达到了26人之众,但其中18名球员都是80年之后出生,每战主力阵容都有三到四张新面孔。而朝鲜队的练兵目的也很明显,自从世界杯外围赛失利后,他们提前进行了球队大换血。在本次报名的20名球员中,其中80年后出生的球员达到19人而中国队只有13人。从这个角度看,朱家军的年轻化力度似乎还不够大。

  朱广沪对三个对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针对性部署,主力阵容根据他的战术安排不断进行调整,但从比赛的进程中看,真正达到考察目的只有14人。综合三场比赛,中国队显得过于注重比赛结果,当然这也是取得好成绩的条件之一,无论是对韩国、日本还是朝鲜,我们投入防守球员人数都是最多,因此三战我们的射门次数都比对手少,定位球与角球也是如此,反倒是犯规次数大大超越其他三队。

  从射门次数上看,首战韩国中国队全场只有3次射门,而对手是19次;次战日本,日本队是13次,中国队11次,但双方攻入对方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日本人就要远远领先了;最后一场对阵朝鲜,在1比0领先后,朱家军场面一度失控,全场比赛对手射门次数为13次,而中国队是8次。

  笔者记得1998年东亚四强赛后,当时足协负责技术部的马克坚曾如是肯定霍顿的指教水平,“与以往同类级别的比赛相比,中国队射门次数明显增多,攻入对方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和能力明显提高,控制比赛的能力有了加强。”不知道本次足协对朱广沪的评价标准是否有了变化。

  战术至上的最大表现是犯规次数的增多,三场比赛中国犯规次数都达到了20次以上,分别是21比13、22比17、22比12。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三场比赛朱家军总共得到3张红牌和11张黄牌,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本次东亚四强赛其他比赛得牌次数的总和。参加了本次比赛执法的中国国际级裁判谭海在接受采访时总结说,“除开裁判判罚尺度掌握的火候有差别之外,我们的球员不会犯规,动作过大,犯规的战术目的性太强……这些都是得牌过多的原因。”

  郜林:作为前锋,我们要承担很多的防守任务,朱指导要求我们在前场失球的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反抢和堵截,即使不能成功,也需要实行战术犯规,以延缓对方的反击速度,这是我们犯规过多的原因之一。

  李彦:朱指导的排兵布阵有很强的针对性,他在此前已经通过分析比赛录像发现了对方的弱点和空当,上场后我们只需要贯彻教练的意图。至于有人说我们功利性太强,现代足球就是要追求结果,只要能够获胜,任何战术布置都是正确的。

  《朱子兵法》点石成金4:用人篇 每次调整都有惊喜

  孙子曰: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朱氏兵法:符合我战术要求的队员,用之;不听我战术安排的队员,弃之。前如郜林,后如陈涛。

  在朱广沪本次带去韩国的23名国脚中,只有邹捷、矫哲、冯萧霆和两名替补门将没有得到上场机会,其他18名球员悉数登场,使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在青帮六将中,郜林与赵旭日成为国家队固定主力,周海滨等三人也都得到了相应的实战机会,唯一没有上场的是国青队长冯萧霆,如果不是因为有伤在身,他也肯定会得到重用。

  抛开李玮峰红牌带来的负面影响,朱广沪在排兵布阵上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中国队有限的人力资源,实德队的拖后中卫季铭义成功顶替了后防的空缺,并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获得本届东亚四强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这是朱广沪的幸运,也是他的一个意外收获。当然,倡导防守至上的朱广沪在后防用人方面显示了自己的小心谨慎,除开李雷雷之外,其他两名门将都没有机会出场,而在左路盯人中卫的选择上,朱广沪的三次调换展示出他用人策略的灵活性。中日之战,张永海顶替季铭义出任这一位置,表现毁誉参半,顶入一个漂亮进球,但对两个失球也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第三场比赛,徐云龙意外地出现在后卫线上,不过他打的是右路盯人中卫,朱广沪把张耀坤调到左路。这一部署既考虑了队员的技术特点,也有效弥补了后卫线调整留下的空隙。

  在中场队员的使用上,朱广沪三场比赛都在中路囤积重兵,不过后两战10号陈涛因为战术需要而失宠。中日、中朝两场比赛,朱广沪都布置了三个防守型中场,不过中国队的进攻火力并没有因此锐减;至于两个边路,郑斌在最后一战中的表现并没有达到朱广沪的战术要求,因此这次调整可以视为是一次败笔。不过考虑到中国队的练兵目的,这一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中日之战的下半场,朱广沪在球队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居然令人意外地先后换上了三名国青小将,不过此番冒险换人也使朱家军错失了即将到手的胜利。

  前锋线上人员调整堪称本次四强赛朱广沪指挥的神来之笔,郜林的出现增加了中国队前场的控球能力和技术含量,这是朱广沪韩国之行的最大收获之一。而在两名老将的使用上,谢晖和李金羽都被朱广沪以“捉放曹”的激将法激活,两人均都有出色的个人表演。

  徐云龙:朱指导的用人针对性很强,我三场比赛三个位置,每次出场的任务和职责都不同,这对于球员的能力要求很高,但通过比赛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球员就是主教练手中的棋子,只要能够不断获胜,我觉得自己打哪个位置并不重要。

  谢晖:第一场比赛我助攻了唯一的进球,但第二场比赛却失掉了主力位置,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刺激,同时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缺点,比如自己需要队友的支持,缺乏创造进球机会的能力。第二场大羽变成了主力,居然也进球了;第三场又用我打,轮到我进球,这一点我不得不佩服主教练的眼光。

  号码/队员 出场/首发 时间 黄/红 进球 助攻

  03蒿俊闵 1 0 5 0 0 0 0

  05李玮峰 1 1 84 1 1 0 0

  04张耀坤 3 3 270 2 0 0 0

  06周海滨 1 0 22 0 0 0 0

  07赵旭日 3 3 270 1 0 0 1

  08郑斌 1 1 51 0 0 0 0

  10陈涛 2 1 86 0 0 0 0

  11曹阳 2 2 171 0 1 0 0

  13徐云龙 3 2 184 1 0 0 0

  16季铭义 3 3 270 0 0 0 0

  18郜林 3 3 165 2 1 0 1

  20王亮 3 2 190 0 0 0 1

  21张永海 3 1 94 1 0 1 0

  22李雷雷 3 3 270 1 0 0 0

  25谢晖 2 2 156 0 0 1 2

  27孙祥 3 2 209 1 0 1 0

  28李彦 3 3 270 0 0 1 0

  29李金羽 2 1 107 0 0 1 0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27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