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牛外交到足球外交 郑梦准子承父业以足球促进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东亚四强赛结束了,但韩国和朝鲜之间的足球外交还在继续,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8月14日和16日,在韩国首都汉城,双方的男足和女足将各进行一场“南北统一足球赛”。尽管两国的男女足球代表队不是第一次交手了,但是以国家的名义、以统一作为口号,并且男女国足同时参加,还是自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后的第一次。“以足球促进统一,以足球表现民族团结的力量”,提出这个目标的正是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

  在担任韩国足协主席的12年间,郑梦准无疑是韩国方面足球外交的核心发起者。他曾经亲自到访朝鲜并发出联合组队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邀请,通过韩国在足球领域的成功鞭策朝鲜队重返世界足球舞台,将朝鲜拉进东亚足球联盟体系让其不再孤立于东西亚之间,他所做的一切,都在为朝鲜和韩国结束分裂实现统一竭尽全力。鲜为人知的是,郑梦准对统一事业的执着同父亲郑周永多年来的言传身教有密切的关系,出生于朝鲜的韩国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一生盼望看到朝鲜半岛统一的大团圆局面,数次赶着黄牛越过三八线向朝鲜传达着韩国同胞渴望和平的信息。

  郑梦准的父亲郑周永在韩国和朝鲜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在朝鲜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柳京郑周永体育馆。1915年出生于朝鲜江原道通川郡的他始终对故乡念念不忘,在韩朝关系紧张的岁月里,他一直通过红十字会关注祖国的信息,韩国政府在1988年放开了对朝鲜投资的有关限度后,1989年郑周永就两度访问朝鲜洽谈合作项目,可惜后来朝韩关系再度紧张让合作不得不暂时被搁置。1998年6月和10月,郑周永带着家人押运1000头黄牛,通过板门店进入朝鲜,赠送给他的故乡江原道通川郡和朝鲜北部山区的一些贫穷地区作为耕牛,并同金正日进行了45分钟谈话,这是金正日第一次单独会见韩国高级人士。“黄牛外交”大大缓解了南北间的紧张空气,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史上是一件史无前例的事件。

  郑周永在世的时候,最欣赏八个儿子中的两个,第一是排行第五的郑梦宪,其次就是郑梦准。郑梦宪竭力为郑周永打理对朝鲜的经济援助项目,郑梦准也追随父亲在政治舞台上为韩朝拉近关系多方奔走。从韩国举办汉城奥运会开始,郑梦准就投身于体育强国的事业当中,他在1983年成为蔚山市的足协主席开始与足球结缘,1993年成为韩国足协主席。在1999年,他亲自到朝鲜平壤访问,欢迎朝鲜加入共同举办世界杯的行列,并且提出联合组队参赛的要求。自从韩国和朝鲜在1990年进行了友谊赛之后,韩国足协在9年多的时间里都不曾跟朝鲜足协有过任何接触,郑梦准果断地迈出了第一步。从那以后,朝鲜和韩国的足球交往逐渐多起来,韩国夺得世界杯四强后朝鲜足协主席李光根率先发去贺电,郑梦准则在回函当中促成了双方男足在2002年9月7日举行的“南北统一足球赛”,此外,朝鲜还组团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釜山亚运会。没能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一届东亚四强赛的朝鲜欣然应允了参加韩国成为东道主的第二届比赛。在父亲和五哥郑梦宪相继去世后,郑家为韩朝统一事业扛大旗的非郑梦准莫属了。


  爱问(iAsk.com)四强赛 相关网页约27,96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