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评国足夺冠:有了好的开头 谁也不知道结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2:39 新浪体育

  你肯定没有想到——冠军!幸福果然被时灵时不灵的六脉神剑击中。

  就像命运为“8.7”这个日子开出的补偿——8月7日,“汉家军”被日本人“手赢”掉亚洲杯冠军;8月7日,“朱家军”得到东亚四强赛冠军。

  但相隔整整365天,时光诡异,经历了最死寂一年岁月的中国足球,在一个区域性比
赛中才得到让人感情复杂的礼物,是天意的滞后,或廉价的回报?

  韩国人在大丘“世界杯球场”把冠军仪式搞得无比绚丽,以至于恍惚间有种夸张感受:中国足球也有今夜!?虽然“谁家过年不吃饺子”,虽然兄弟早年也在“登喜路”这样垃圾的比赛中“阔过”,但在直接对抗宿敌日、韩的重大战斗,中国男足史无前例地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准确地说它的激越情节是:张耀坤当选最佳后卫,季铭义当选MVP球员,中国队是进球最多、唯一不败的球队、当然也是三场率先进球的球队------以至于我们非常好奇,当中国足协的主席们首次荣光地以冠军身份为日、韩颁奖时会不会很不适应?当中国男足用牙齿猛咬着8K的金杯的边缘时会不会硌牙?当韩国人为冠军诞生向天空喷发礼花时现场中国人会不会感觉自已很刘姥姥?或者说,当全队手捧那张五十万美金的冠军奖单时内心是收获时的充盈还是打劫后的恐慌?

  一次猝不及防的幸福来临,让我们几乎出现视觉上的不适应。

  漫天烟花,朱广沪似乎哭了,他没有站上领奖台却一个人跑到场边抚摸球门,正是在这个球门进了中国队第一个入球,又挡出了朝鲜队一个入球。早年曾出演过中国第一批体育电影的他就像电影《飞吧,足球》里的“小丁”一样,用隐忍而富有情商的方式给中国足球带来第一个战胜宿敌的冠军,人生就是电影,当朱广沪下决心接手国家队帅印,当朱广沪生活在健力宝的危言,当朱广沪听到郑智、肇俊哲肌肉的撕裂声以至于全队只有十七人应战——他想到过关于东亚四强赛的电影结尾是这样的吗?当然这不是结尾,这只是开头,曾经作为一个优秀演员的朱广沪只是完成了一次很好的汇报演出,往下演,中国足球剧情复杂。

  考究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是一种理性,如果要对“8.7”夺冠做一个专业的评估,这不是切尔西队的胜利,这也不是中国国家队胜利,这是2004版的健力宝队战术的胜利,朱广沪把自已的烙印深深打在这支国家队身上,它不好看,但能赢球,一群能力尚粗但可以像牛皮糖一样执行战术的油条们,让中国足球得到了大萧条期最稀缺的一个冠军。

  但我们是穷鬼,对于穷鬼样的中国足球,这份礼物足够珍贵了,它不漂亮,但足够实惠,至少在中国足球饥寒交迫时它是一个馒头,一碗泡面,所以当有人假装清高说“切,不过是赢了日、韩二队时”,我只能从逻辑上提醒他,“兄弟,当我们都被香港队逼得走投无路时,一碗泡面将就吞着吧”。

  就像两个月前的荷兰世青赛,赛前无人喝彩,赛后它却是鸡血,是强心针,是男足对女足的救赎,更是对这支队伍务实、科学的态度的奖励——看看朱广沪的房间有多少盘录像带,你就知道这个冠军并非撞大运。虽然现在就对朱广沪谀词如潮肉麻而危险,但这个比赛后坚持第一件事就是看录像的人,这个昨天宁肯让领导在餐厅等着也要”犯上“先在房间把比赛回忆一遍的人,这个夺冠后不想上去领奖并敢说“它已经过去,现在一切是零”的人,看上去和其他中国教练有点不一样,至少他了解国情又尽量不屈从国情,至少他把精力放在钻研业务而不是钻营江湖事非。

  何况,他让其实是一支“中超混编队”的中国男足有了精神气质上的变化,有了“宁被踢死、不被吓死”的混不吝的劲儿,这样的“教父”,即使江湖毁誉即使被人拿“疯狗”做图腾,也得其所了。

  胜利是如此的美好,因为稀少,所以美好,一个好的开头并不意味着一个好的结尾,朱广沪要修得“功德圆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教练无数个命运案例让我们并不敢为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冠军歌功颂德,如戚务生1994夺得亚运亚军,如沈祥福击败阿根廷“白金”队------很像一部部“高开低走”的历史教材,中国国情是一把双刃剑,他们可以更严厉地管里球队,但颈上每一刻都能感受到来自上峰的寒意,他们可以更游刃有余地与弟子沟通,又不免受制于江湖的恩怨瓜葛。虽然昨晚谢亚龙与朱广沪痛饮了三大杯酒并殷切寄语若干,但没有一个中国教练能够逃脱现实,没有一个中国教练能够不被行政足球掣肘。

  年初,戚务生以切肤之痛对朱广沪说:“走自已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中国足球队球就是这么搞笑,一不留神就会成为宋丹丹说的:“足别人的路,让自已去说吧”。所以只能希望朱广沪命够硬,但愿他能够从中国教练的俗套中逃掉。

  这样一场“社会主义国家德比”的胜利将会存入记忆,但这样一个胜利的夜晚很快就会过去,留给朱广沪和未来中国男足的是无数次恍惚的胜利和坚硬的现实,中国足球比中国电影更难演,当年在片场里摸爬滚打的“小丁同志”,现在在球场里苦苦经营的“老朱”同志,只能想起当年演过的《飞吧,足球》一句台词“人生能有几回搏”作为励志。

  只有了好的开头,但谁也不知道结尾。毕竟现实不会像电影那样“经历了风雨就能见彩虹”——小丁同志最后一脚,恍然就改写中国足球命运。(李承鹏)


  爱问(iAsk.com)国家队 相关网页约8,307,25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