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技术分析:中青队应学会合理分配体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32 新浪体育

  中青队在最后伤停补时阶段依靠赵旭日石破天惊的一脚远射,使中国队2-1战胜了小组种子队土耳其队,取得了世青赛小组第一场比赛的胜利,中青队这场比赛的胜利为小组顺利出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场比赛的胜利应该说是中青队拼抢加好运的结果,但愿这种好运能够在以下的比赛中能够得以延续,使中青队在世青赛上能够走的更远。

  纵观本场比赛,中青队上半时打的比较好,在拼抢上一直给土耳其施加了很大的压
力,这种拼抢让土耳其队极不适应,使土耳其队的控球打法不能得于贯彻,不能很好地组织起有效的进攻配合,中青队的拼抢从前场丢球后就开始,中后场的防守队形保持的非常好,相互之间的防守距离的保持也比较合适,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土耳其队摆脱了一名中青队员,马上另一名中青队员就会协防弥补上来,甚至二三名中青队员在抢一名土耳其的队员,中青队二十三分钟所进的一球也是在门前朱挺强行突破失误后,十七号谭望嵩及时的跟近拼抢下来的球所打进的。中青队的气势与拼抢绐土耳其队造成了很大压力,从土耳其的守门员的几脚解围球处理不当,就可看出土耳其队在中青队强大的拼抢压力下心态的失衡。

  上半时的进攻虽然绐土耳其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中青队通过有组织的进攻却很少,往往采取的是大脚长传至前方,拼抢下二点球的再进攻,也许教练的意图是快速通过中场,减少在中场与土耳其队的纠缠的战术,但这种战术应该是打到后卫身后的空档或打到两肋的空档,让前锋去切入或拿球,而不是把球打到头顶上,让前锋被动的去拼抢,这样就失去了我们的控球主动权,另外球打上去,中后场人员正在压上,马上失误就会产生防守上的脱节或往返上的体能的耗费,有的球抢下后,有机会当然要进行快速的长传反击进攻,没机会还是要控制一下球,通过短传配合或转移再发动进攻,必竞控球权一旦失去,再抢回来就会耗费很大的体能,队员的体能再好也是有限度的,必竞不是机器人。要学会把握进攻的节奏,要学会珍惜控球权,要学会合理分配体能,必竞足球比赛不是四十五分钟而是九十分钟。

  下半时的比赛,由于中青队体能上半时的过度透支,下半时的比赛基本上让土耳其控制着,一段时间完全是在半场攻守,这就是中青队上半时体能透支,不会合理分配体能、不会控制比赛节奏所产生的恶果,好在土耳其创造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差一点,否则,下半时就完全有可能翻盘。如果中青队出组,遇到的队伍实力将越来越强,不会合理的分配九十分钟的体能,不会掌握比赛节奏,减少体能的耗费,还是四十五分钟的比赛体能,那将是一场恶梦,一场令人惋惜的恶梦。

  (孙贤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贤禄新闻 全部中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