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日决赛争议主裁背景揭密:科威特人早就劣迹斑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4:12 《足球》报

  科威特人早就劣迹斑斑

  记者高健报道 阿尔·法德利·萨德·卡米尔(AL FADHLI Saad Kameel) ,科威特籍主裁判,出生于1963年1月6日,1994年获得国际级裁判资格,是目前科威特资格最老的主裁判。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卡米尔与中国缘纷不浅,尽管1994年就晋升为国际级主裁判,但直到1996年3月17日才第一次执法国际大赛,恰好是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一场奥运会预选赛。当时的比赛在吉隆坡举行,上半时刚刚31分钟的时候,中国队的杨晨就因为得到两张黄牌而被罚出场。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卡米尔也是来自亚洲的判官之一,执法了两场比赛,分别是小组赛智利对摩洛哥,以及四分之一决赛智利对尼日利亚。当时卡米尔的哨并不软,其中智利队与尼日利亚队一场,他先后将两名尼日利亚球员以及一名智利球员罚出场。

  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2月27日,在科威特城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4小组比赛中,科威特在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被巴林队凭借一粒点球战胜,科威特也因此丧失了出线权,而执法这场比赛的正是中国裁判张业端,赛后科威特球员、教练及媒体对张业端的叛罚产生质疑。这次中国队在主场冠军旁落的情景与三年前科威特在主场无法出线遭遇到痛苦的场面相当类似,历史在打了一个圈之后,彼此的裁判都对对方的球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2002年世界杯,卡米尔是亚洲的五大判官之一。韩国对土耳其的季军争夺战,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指定科威特的卡米尔担任主裁判,显然已经把前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提出的回避原则放在了脑后。卡米尔在比赛中有一次重大失误,如果不是客队球员克制,很可能引起连串报复。比赛进行到第28分钟,韩国队安贞焕左路突破未果,把球带到边线旁被阿尔帕伊断球,安贞焕乘裁判视线被挡的瞬间,竟然去猛踩对方的后腿,卡米尔因为没看清,只是判了主队犯规。至今为止,这场比赛也是卡米尔执教的最高级别比赛,但他的表演显然难说成功。

  此次亚洲杯中的执法,卡米尔的表现也饱受批评。第一场伊拉克队对土库曼斯坦队的比赛,他出示了四张黄牌,全部都给了土库曼斯坦,尤其是第57分至第60分的三分钟之内给了明加佐夫两张黄牌,当时矛盾就差点激化,赛后他的判罚引起土库曼人的极度不满。他执法的第二场比赛是伊朗对韩国的四分之一决赛,这场对攻战中他出示了4张黄牌才控制住比赛。但是赛后他受到了伊朗球迷的集体申诉,甚至有球迷直接写信给亚足联,认为他漏判了一名韩国球员的不文明行为,一名韩国球员在下场后向伊朗队的替补席竖起了中指。

  在两次判罚出现问题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卡米尔竟然还能在中国对日本的决赛中出现,而他的判罚再次出现严重失误,也深深地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

  卡米尔自毁前程

  □ 李海生 前国际级裁判

  从整场比赛来看,我认为日本队的战术比中国队要成功,他们成功地控制了节奏,中国队没能打出自己的特点,所以失利虽然遗憾,但在情理之中。这个科威特裁判我知道,我看过他执法的韩日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他的特点是跑动积极,是亚足联重点培养的裁判。卡米尔的判罚值得商榷,并不仅仅是手球那个球,可以说,他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干扰了比赛。

  尽管在日本队手球的瞬间,卡米尔的站位不佳,但是鉴于中国队员刘云飞等多人同时举手示意手球,作为裁判他应该先和边裁以及第四官员沟通,然后才能鸣哨指向中圈。但是,卡米尔显然没有及时和助理裁判进行沟通,也没有理会中国球员的抗议,就在“进球”队员中田浩二也有点心虚的情况下判进球有效。相信在赛后重新观看这场比赛的录像时,卡米尔会为自己的草率决定后悔,尽管他是亚足联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出现这样的误判,他的上升通道已经没有空间。

  作为裁判,最忌讳的就是在一场比赛中不使用“同一个标尺”,这个标尺不是对于比赛双方队员而言,而是对于整场比赛。他的判罚时而松时而紧,让队员无所适从。其实,每场比赛裁判都会或多或少会有错误判罚,同一“尺度”应该是减少错误的必要手段。

  此外,我能感觉到卡米尔在找平衡,孙继海被绊倒没有鸣哨就是因为此前他没有判罚中国队的一次防守犯规,这种找平衡的方法扰乱了比赛,使得中国球员心态发生了变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