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大牌”世界杯仅上场73分--解开范志毅失意谜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0日11:13 《球迷》报

  中土之战

  范将军无缘赛场

  中土之战上午,范志毅的名字被划掉。6月13日上午10点多,教练组按照往常的惯例开会讨论名单。其实范志毅当时并不能肯定自己肯定会在比赛中出场,因为无论是米卢还是队
内的中方人士,此前没有人找他谈话。尽管范志毅自己感觉伤势已经基本痊愈,不会影响比赛发挥,但米卢还是在面对诸多记者关于范志毅能否上场的提问时含糊其辞。

  不过米卢的伙伴胡里奥,却泄露了天机。而这次原本出于好意的泄密,也造成了范志毅前后心态的巨大反差。胡里奥在会前来到范志毅房间,非常婉转地告诉他要做好上场的准备。胡里奥甚至临别前还不忘特意嘱咐他一句:“你一定要保持冷静。”

  在宣布上场名单时,范志毅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不时和身边的队友说着什么,在他看来自己首发已经是确凿无疑的事实了。但,“杜威!”,当听到这两个字时,范志毅一下子愣住了。“这是怎么回事?!”冲动之下范志毅毫无掩饰地发泄出自己的不解,而在场的每个人都体察出了在他语气中充斥着的是极端的不满。

  许告别赛

  南团长安抚调解

  范志毅在中国队中的“大佬”地位不仅仅是建立在队员之中,而且无论是足协领导还是米卢,都与他有着相当不错的私人关系。但这次,没有人帮他,就像当初剔除范志毅的兄弟李明时一样。只不过代表足协的南勇和米卢在最后时刻,在对范志毅几乎怜悯的尊重上,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

  准备会后中国队事实上的“带头大哥”南勇便很快找到范志毅,目的并非为他鸣不平,而是尽力地安抚。这次谈话只能用相当艰难来形容,因为范志毅丝毫不领情,而且南勇的话语也无法让他满意。见面后,范志毅的情绪依然非常激动,但他还是尽量保持一种平稳的语气,希望南勇能对他解释清楚。

  南勇只得拿出范志毅脚伤未愈来作为不让他上场的理由。“你的脚伤还没完全好,这一场就不要上了。”随后南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抚慰着范志毅,“我也希望你能够体谅中国足协的难处。我们必须要从长远着想,从中国足球的未来考虑,多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

  看到范志毅固执地摇着头,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南勇又换了一种口吻,说了一大些感谢范志毅多年来为中国队、为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和努力的话。“我一直在仔细地观察你,我也知道你在队里从来不随便说别人坏话,一直帮助球队做有利于团结的事。这些我还有领导都非常清楚,都看在眼里了,我们都非常感谢你在国家队十几年来所做出的贡献。”

  范志毅冷冷地回复说:“你感谢我有谁知道呢?你应该去跟新闻界说。”南勇紧接着又向范志毅做出了前无古人的承诺。“我们已经准备为你筹划一场告别赛,感谢你这么多年对国家队的贡献。你知道,中国足协这么多年来还从未正式为哪个队员搞过告别赛呀!”但范志毅依旧一副不被动摇和利诱的样子,他不咸不淡地说:“告别赛就不用了,我现在还想继续踢几年呢!”

  南勇看到自己磨破嘴皮子也无法平复范志毅激动的情绪,最后有些无奈,也有些妥协的意味说:“你有什么意见,回国后可以找我和领队谈。”

  关系破裂

  与恩师心存嫌隙

  在与足协代表的对话以失败和不愉快告终后,范志毅决定自己去找米卢面对面地谈清楚。但米卢没给出什么理由。这是米卢带中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当时范志毅的感觉就是:其实谁上谁不上,对他来说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

  范志毅见到米卢后开门见山地说:“你是国际著名的大教练,带队打了五次世界杯,但你为什么会在比赛开始前临时改变原先的部署和计划呢?难道可能就因为听了一两句别人的意见就临时改变自己的决定?我不知道你是怎么做出这个决定的,你现在必须得向我说出理由,解释清楚。”

  米卢只是摊开手,除了一些伤病的说词之外,没有再给范志毅任何解释。

  事后范志毅说其实在世界杯之前,他就已经预感到自己与米卢昔日“恩如父子”的关系出现了裂痕,但他没有想到裂痕会如此之深,后果会如此严重,而自己的下场会如此“凄惨”。

  至于范志毅预感的依据,已经广为人知了,几乎所有媒体都曾复述了无数次————

  第一次是中韩对抗赛。米卢让范志毅与李铁搭档改打后腰,但范志毅由于自信心和习惯问题感觉不太合适,在比赛前就向米卢提出过否定意见,但米卢还是坚持了下去。而事实证明,范志毅在后腰位置的发挥的确不理想,米卢中途便将他换下。但米卢认为范志毅以前也打过后腰,而且表现不错,因此他觉得范志毅现在的表现是反对自己的一种消极怠工。

  第二次是“李明事件”。作为李明的好友甚至是大哥,范志毅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米卢,为李明打抱不平。不仅要求米卢收回成命,甚至险些带头引发“兵谏”。

  而在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中,范志毅因为隐瞒了自己的伤情而发挥失常,再次加深了米卢对这位自己一向极为器重的核心的不满。

  诈伤传言

  老米卢始作俑者

  导致范志毅与米卢关系破裂的最直接原因是中哥之战上范志毅的失常发挥。而在比赛后,在第73分钟时被米卢换下的范志毅被许多媒体指责为“诈伤”,事实上,范志毅“诈伤”的消息来源正是米卢本人。他当晚和在中国执教的那位密友的电话中,就流露出对范志毅的不满。“我把他换下来,实在是无奈之举,他的确太让我失望了。”而米卢认定范志毅“诈伤”的理由是,比赛前范志毅从未向他提及过自己的脚伤未愈,而是一再强调已经基本康复,不会影响比赛正常发挥。

  其实范志毅的脚伤始终没有治愈,他没有告诉米卢的原因是担心自己因此错过世界杯的第一次亮相。为了上场比赛,范志毅在比赛前瞒着米卢私下找队医打了封闭,但愿望与现实总是很难统一和一致,范志毅的老伤还是阻碍了他的发挥。

  范志毅在退出国家队宣言中,将原因归咎为“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而最重要也是最让他寒心的是外界对他的一些无端中伤。赵焱

  (据《球迷》报报道)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范志毅为“二李”支招:关键是找个好经纪人 (2002/7/19 22:38)
徐泽宪“点杀”小范:范志毅调到前锋线效果不错 (2002/7/19 08:30)
范志毅7月31日告别中远 杨晨接过范大将军的枪? (2002/7/19 08:22)
中远赢球幕后事:老总发火并亲自下令让范志毅打前锋 (2002/7/18 19:26)
勒鲁瓦变阵成功 范志毅走出低谷--上海中远终止连败 (2002/7/18 17:3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